积极心理学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作用

时间:2022-03-02 08:58:20

积极心理学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作用

英语已经渐渐成了中国学生的必修课之一,小学三年级以后的学生都在慢慢地接触英语了。小学阶段的学生,喜欢玩、好动、对任何事物的好奇心都比较强,所以小学英语的教学一般都是以活动课为主要的教学方式,吸引学生的注意,提高学生对英语的学习兴趣,同时培养学生在听说读写方面的能力。而小学英语的教学是一个需要利用心理调试的过程,在教学中,教师首先需要让学生对英语的学习充满积极的心态,改善对英语的学习情绪,克服多种心理障碍,从而提高教学的效率。

1.鼓励学生积极进取,结合赏识教育

新课标的推行中,提出了学生的绝对主体地位,让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主体地位,主动进行学习,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课堂的学习效率。小学生一般对新鲜事物很感兴趣,喜欢沟通,和同学交流,在长辈、教师面前表现,因而在小学阶段英语的学习中,要着重培养学生的倾听能力、表达能力、阅读能力、归纳能力、创造能力。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善于倾听学生的想法,高频率地和学生互动,积极地和他们进行交流,对于学生偶尔产生的极其幼稚的想法要呵护和鼓励,引导学生对自己的幼稚想法进行升华,进一步培养他们的思维能力和创造能力,让学生学会将英语知识充分自然、熟悉地运用到实际生活中

2.创设有效问题情景,激起学习热情

课堂的教学中少不了提问环节,它可以很好地向学生设置疑难问题,激起学生的斗志和征服欲,进而引起学生对问题进行思考。要完成对问题的设计,达到预想的教学目标,教师应该仔细查阅资料,了解课文,与教师之间相互讨论,充分考虑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差异性,时机的成熟性,多式多样的提问还可以引起学生的兴趣,激发学生对阅读的热爱,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分析能力、理解能力。教师在课堂提出问题,学生根据老师提出的问题,做出思考,这有利于学生对知识的巩固。小学英语课堂中教师进行提问部分是英语教学的一个重要内容,教师在课堂有目的性地向学生提出问题,可以有助于教学质量的提高,把学生引导到问题中,让学生探索其中的知识,这有助于学生深入地了解教学内容,提高学生的学习乐趣,培养学生对学习的热情。同时也引导他们积极思考,可以让他们很好地巩固知识,拓展知识。在英语课堂上,教师提出问题时要充分注意每一个问题都要明确目标,问题是不可以随便问的,教师应该针对每一堂课的知识点并对此进行提问,做到有的放矢,趁热打铁,才会让所问的问题达到的效果事半功倍。但是设计问题的过程中,教师应该要考虑到学生的情况、学生的思维特点和单元的需要,才能使学生更好地巩固知识点,达到教学目标。

3.建立良好师生关系,增强教学感受

在传统模式的教学中,教师是教学的主体,因为这个让大部分学生对教师产生了畏惧心理,造成了一定的心理障碍。新课标的推行,引入了许多新观念,教师也应该改变教学观念。为改善学生学习的情绪、培养学生积极的学习心理、改善师生的关系,需要教师多多进行师生互动。而当前少部分教师出现了互动意识的缺乏,忽略了和学生之间的交流,导致教学效果不符合预期。也有部分教师在互动时缺乏灵活性,在以提问的方式与学生进行互动时,只注意到问题本身,没有考虑到问题的结果带来的影响,过于频繁的提问或者问过于简单、困难的问题都会降低学生上课的积极性,只会让学生感到无聊、乏味。在师生互动时,注意师生地位的平等性,英语课程是语言课程,需要教师在教学中,融入一定的情感,要以平等的姿态和学生进行交流,不断让自己的思想得到创新、改进,与新兴的时代相结合,促进师生间的感情交流,要以学生为主体,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尊重学生的个人情感,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感受到平等,从而改善学生的学习情绪,让学生愿意学习,有深入学习的兴趣。教师在和学生互动时,应该结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和性格特点,对教学活动精心安排,让言语互动。学生的年龄较小,教师应该引导学生加大对英语课程性质和学习功能的认知,认识到英语越来越重要的国际地位,从而才能更好地学习。小学阶段的学生,接触的事物还不太多,所以很多生活习惯、谈吐举止都和父母与教师有极大的关系,而教师作为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引导者,和学生每天相处,给学生传授知识,所以教师需要意识到,自己在课堂中不仅仅只是完成教学的任务和目标,还要注重在这个过程中给学生培养正确的价值观和世界观、人生观。为了提高学生心理的积极性,教师还需要给自身树立积极的工作态度和生活态度,学会给自己减压,减少外界对自身情绪的干扰,久而久之,潜移默化地将自己无论发生什么困难都积极面对的良好心态反映给学生。总的来说,在小学英语的教学中结合积极心理学的教学是很有必要的,为了促进学生各方面素质的发展,培养学生各方面的能力,树立学生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教师更要创新教学方式,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小学英语课堂的效率和质量,推进小学英语教育的发展。

作者:姜雯 单位: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东桥小学教育集团

参考文献:

陈玮蔚.2016.浅谈交际教学法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运用[J].疯狂英语•教学版(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