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服务地方经济研究

时间:2022-10-10 09:02:41

校企合作服务地方经济研究

摘要:“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是地方本科院校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新时代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客观要求。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作为地方应用型民办本科高校,始终把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放在人才培养的重要地位。学校为了缩短人才培养与岗位就业的距离、提高学生的社会适应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以教育部科学工作能力实训示范基地建设为契机,推动“校企合作”服务地方经济,专门成立升达圆通科学工作院,统筹协调、共同推进校企协同合作育人。文章通过对国内外研究成果的梳理,借鉴国内外“校企合作”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先进理念,根据教育部“校企合作”相关政策要求,结合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校企合作”的实际情况,以升达圆通科学工作院为例,以推动“校企结合”服务地方经济研究为研究对象,探索推动“校企结合”的路径。

关键词:校企合作;服务;地方经济

随着《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等政策的相继出台,为适应高校培养应用型人才、实现特色办学的历史要求和现实需要,充分结合当今人力资源市场对相关人才的需求和要求,认真考量人才培养对地方经济发展的影响与制约,依托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圆通科学工作院的人才培养、基地建设、管理服务等方面的经验,以教育部科学工作能力实训示范基地为平台,全面落地实施教育部科学工作能力培养计划,促进校企合作,提升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通过梳理国内研究文献发现,国内研究高等院校服务地方经济主要从校企合作、技能培养、实习毕业生教育等方面进行,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在实践中进一步探索并实施。梳理国外研究文献发现,国外对于“校企合作”服务地方经济的研究以美国、德国为两大研究方向。一个方向侧重高校重视与政府、企业、社区形成良性互动,并结合成“高校社区型”模式;另一个方向侧重深度校企合作,注重自我品牌的树立与营销、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与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毕业生的输出效果,扎实开展一系列校企互动,深化教学改革,以“双元制”培养体系著称。国外研究经验值得进一步研究和借鉴。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圆通科学工作院开展“校企合作”是通过教育部科学工作能力实训示范基地进行的。该基地是在教育部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的指导下,由圆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组成的政、企、研三方协同育人的平台。实训基地充分运用圆通研究院岗位经验及数据库资源,面向在校大学生及地方开展人事、财经、行政等岗位的工作标准训练与工作能力提升。文章以人事岗位精英班开设为抓手,通过践行“专创融合、校企融合、校地融合”三步走战略,结合地方经济发展对于人事经理等人才的需要,通过构建“地方经济发展需求分析+对应标准解读+工作标准训练”相结合的系统的教学与实践活动体系,可形成一套适合地方经济发展需要的“校企合作”运行新制度、新标准,推动“校企合作”服务地方经济。

一、推动“校企合作”服务地方经济的理论研究

(一)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校企合作”服务地方经济现状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工作的目标是契合河南省“三区一群”建设,融合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特色专业、实践教学等优势特色,构建具有示范带动效应的校企合作平台。通过校企协同育人,打造教学、培训、竞赛和实践为一体的全链条式就业创业孵化体系。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科学工作能力提升计划“百千万工程“项目的实施工作,专门设立科学工作能力实训示范基地。该基地旨在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习惯,提升学生的科学工作能力,实现短期内学生工作经验的快速提升。目前,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学生在该基地进行岗位实训,全力打造文科教学改革示范基地。下一步,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将高效利用科学工作能力训练中心的教育教学平台,为地方企事业单位提供培训服务,充分发挥“校企合作”服务地方经济的作用。

(二)圆通科学工作院“校企合作”服务地方经济的经验研究

为配合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工作条件,学校综合投入软硬件设施3528万元,创建科学工作能力实训示范基地,创建大学生众创空间和1万多平米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园,专设服务与管理机构———圆通科学工作院。此外,学校设立专项扶持资金为产学研合作项目提供支持,全力支持配套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圆通科学工作院推动“校企合作”服务地方经济,始终坚持“三元一心”的运行机制。以学生为中心,以校地合作处和创新创业教育学院为纽带,集合校内各类资源,对接校外各种需求,充分协调学校、企业和政府三大主体,多部门协同培养学生。推动“产教研学”融合为特色的项目导向式产学研合作教育改革。针对社会各类需求(服务地方经济发展需求、服务企业转型升级需求、服务专业人才培养需求),提供社会服务、科研服务和育人服务等各类服务。完成校内外资源的对接,提高学生培养质量,满足社会服务需求。

二、推动“校企合作”服务地方经济问题研究

(一)“校企合作”过程缺乏监督

“校企合作”是学校与地方企业之间,在双方意愿达成一致的情况下签订合作协议(合同)而确立的合作关系,在“校企合作”过程中,往往缺乏独立、专门的监督部门,缺乏对合作过程的监督。目前,校企双方合作凭借的是双方自觉自愿,其中也存在较大风险。第一,一方合作者素质不高,会造成素质高的合作者承担恶劣的合作结果;第二,缺乏过程性监督的校企合作,其合作效果无法得到保障;第三,缺乏独立、专门的监督部门,校企合作中存在的问题难以及时得到解决。

(二)“校企合作”服务地方经济的模式僵化

“校企合作”模式包括“引企入校”模式、“设备共享”模式、“技术推广”模式、“岗位承包”模式、“校企共训”模式、“培训移植”模式、“实训承包”模式等。但是,鉴于各高校“校企合作”制度的管理约束和区域政策的限制,“校企合作”服务地方经济的模式较为僵化。目前常见的“校企合作”服务地方经济的模式以订单式培养、师带徒模式为主。

(三)教学资源重组频繁

“校企合作”无论是对学生的培养,还是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目前突出的问题是教学资源重组频繁。这里的“教学资源重组频繁”指的是学校和企业双方合作育人或者合作地方经济建设项目,所用的教学资料、教师团队、教学方案等重要的教学资源不断重组。重组频繁能够达到教学资源不断优化的效果;然而,教学资源重组频繁,往往带来的却是教学成本增加、教学效果下降的后果。

(四)学生的职业意识不强

应用型高校着力培养学生的高素质、高品质、高技能,培养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职业应用能力、岗位实践能力。但是,在“校企合作”服务地方经济的实践中,对1000名本科高校在校生进行调研,结果显示,92.67%的学生职业意识不强。大多数学生认为“职业”一词对自身来说较为遥远,高中阶段学校提过“职业”这个概念,但其自身对于本科阶段是否需要选择职业、毕业后是否直接就业、职业具体包括哪些内容、职业如何划分、本人适合从事哪些职业等问题都是模糊的。这不利于学生个人前途发展,也制约了“校企合作”服务地方经济的创新发展。

三、推动“校企合作”服务地方经济对策研究

(一)建立健全的“校企合作”监督体系

为保障“校企合作”的质量,建立健全的“校企合作”监督体系尤为重要。建立健全的监督体系应把握“以学生需求为服务导向、以社会需求为服务对象”,层次分明、动态改进的原则。“校企合作”中,建立独立、专门的监督机构,建立科学严谨的绩效考评制度,坚持全过程、全方位、全参与;构建监督机构健全、监督制度完善、监督层次分明的监督保障体系;构建责权分明、结构清晰的监督执行体系,明确监督过程的权责;优化人员编制,完善“校企合作”监督协调管理的组织机构;构建以校为主、校企配合的监督检查方案,突出监督检查中第三方评价组织的作用;构建“校企合作”监督结果的信息反馈机制,树立合作质量至上的意识,在监督中谋求“校企合作”的新发展,在发展中谋求“校企合作”的高质量。

(二)拓宽“校企合作”的思路

圆通科学工作院在“校企合作”服务地方经济的实践中,不断拓宽思路。首先,以科学工作能力实训示范基地为载体,面向政府单位、事业单位、社会企业承接培训工作。培训内容根据相关主体的需要对现有课程进行升级,同时可以由基地自主研发课程,根据培训主体的需求进行课程定制。其次,圆通科学工作院与人力资源公司和用人单位合作,开展以工作岗位为方向的人才培养方式,根据用人单位需求进行人才定制培养,在学校、用人单位、学生三方都充分认可并同意的情况下,签订人才培养三方协议,培养合格的学生毕业后直接到用人单位就业。最后,圆通科学工作院以“坚持本科层次、突出应用特征,强化职业能力,深化创新创业教育”为指导,贯彻执行教育部发展规划的各项方针政策,紧紧围绕河南“三区一群”国家战略和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结合市场需求,进一步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推进五大专业集群建设,注重应用科学研究,培养具有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优化教学资源重组

圆通科学工作院在“校企合作”服务地方经济的竞争中,明晰“校企合作”优化教学资源重组尤为重要。首先,单凭学校自身有限的内部资源参与社会竞争,难以取得竞争优势。学校要想在竞争中取胜,必须确定自身的核心竞争能力,积极培育竞争意识,提升综合实力。重组优化资源,要转变观念,以社会满意度最大化为目标,以提高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效率为突破口,从学校教学资源的竞争优势角度进行分析,优化配置有限的内部资源,合理、高效、充分地利用无限的外部资源。其次,分析学校的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确定“校企合作”发展战略,将自身优势资源集中在最重要的方面,对于不具竞争优势的合作业务应进行拆分或外包,提高学校在“校企合作”服务地方经济中的核心竞争力。最后,考虑企业在合作中所处的位置与地位,结合协同供应链各结点企业的情况,综合分析“校企合作”企业的优势与劣势,优化教学资源,增加双方的互信度,达到互利双赢的合作局面。

(四)提高学生的职业意识

为企业培养、输送高素质人才是“校企合作”的必要内容,人才实力强大,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能力强大。人才的价值是通过职业这一舞台体现的。从业者在特定的社会环境下和职业氛围中,在培训和任职实践中形成的,与从事职业密切相关的思想和观念通常被称为“职业意识”。职业意识是从业人员的根本素质,学生的职业意识强,未来的工作能力大概不弱。由此看来,大学生在校期间有效地培养自己的职业意识是很有必要的。圆通科学工作院不断提高学生的职业意识,着力从培养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培养奉献精神、树立正确的职业价值观、提升团队协作能力、增强竞争意识和创新意识等方面提升学生的职业能力。

四、结语

推进“校企合作”服务地方经济是应用型高校转型发展的必经之路。文章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以及教育部关于“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最新政策作为研究的理论基础,以升达圆通科学工作院为例,结合“校企合作”服务地方经济的现状和创新经验,提出推动“校企合作”发展,促进“校企合作”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强调“特色办学、因需施教”,走创新发展之路,加强旧思路的转换,建设协同育人的“校企合作”生态环境策略,高效推动“校企合作”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参考文献:

[1]朱丽薇.浅谈政校企协同推动丽江本区域经济发展问题[J].中国产经,2021(11):148-149.

[2]龚建荣,阙善材.基于校企合作的“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以T学院为例[J].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21(1):1-4.

[3]翟安琪.转型背景下独立学院校企合作模式探究[J].科学咨询(教育科研),2021(7):97-98.

作者:周雪梅 单位: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