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与法治课堂体验活动设计策略

时间:2022-10-11 08:39:59

道德与法治课堂体验活动设计策略

[摘要]学生对体验性活动有比较强的认同感,教师需要做出对应设计,组织学生进行合作交互、角色演绎、生活观察、课外实践等活动,让学生在多种感官参与下的活动中形成学习体验,以有效提升其学科核心能力。体验活动带有操作性、交互性、趣味性等特点,学生喜闻乐见,助学效果更为突出,教师需要做好筛选和创新探索,为学生顺利展开学习探索创造有利条件。

[关键词]道德与法治;体验活动;设计

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学中,教师主动设计组织一些体验性活动,能够带来丰富学习动机,对学生学科思维形成多重冲击。教师设计合作交互活动,能够顺利启动学生学科思维;推出角色演绎活动,能够触动生本感官思想;组织生活观察活动,可以促进生本感知成长;延伸课外实践活动,能够推动生本认知内化。教师要做好活动设计研究,提升设计适合性,给更多学生带来更多体验机会,促进其学科认知的顺利内化。

一、合作交互体验,启动生本学习思维

自主、合作、探究是新课程改革极力推崇的学习模式,教师在教学设计时,要围绕学生学习要求做出对应组织。特别是合作设计,因为其学习形式众多,教师要做好筛选和创新,为学生提供更多体验性活动任务,让学生在充分互动交流中达成学习共识。小组讨论、课堂辩论、信息搜集、生活观察、主题演讲、社会调查等,都带有合作意味,教师要进行对接性设计,促使学生展开多重学习。如教学《说话要算数》一课时,教师在课前设计了预习任务,要求学生借助网络搜集关于失信方面的小故事,准备参与课堂交流活动。学生对网络应用有更高响应度,都顺利找到一些故事内容。在课堂交流环节,教师让学生在学习小组内讲述故事,然后进行集体评价,对这些失信行为带来的危害做分析。为激发学生参与热情,教师事先组织部分学生创编了失信小品,在具体演绎环节,教师要求学生认真观看演出,对其中的故事做深度思考。为矫正学生思考方向,教师投放了思考问题:这些失信故事说明什么问题?失信于人对别人造成哪些伤害?学生对相关问题做深度思考,给出个性理解。教师对学生的反思结果做评价,肯定学生的积极表现。教师设计合作学习活动,让学生在学习小组讲述失信小故事,组织学生做演绎展示,都带有合作学习意味,学生从这些活动中产生的学习体验更为丰富。合作学习带有互动性、开放性、思考性,学生自然进入合作环节,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达成共识,这样才能建立认知性思考和体验。学生对合作学习有更强的选择性,教师对此需要有更清楚的认知。

二、角色演绎体验,触动生本感官思想

情景再现和故事展示时,关涉到一些情节和人物,教师引导学生做角色演绎活动,可以引起轰动效应。学生对角色演绎有浓厚参与热情,教师针对学生学习诉求展开组织,让学生自主参与到演绎活动之中,其训练效果更为突出。学生有一定生活认知积累,对演绎有一定感觉,教师鼓励学生借助集体力量组织演绎活动,能够发挥团队集体合力,让学生在演绎中建立鲜活的认知体验。如教学《当冲突发生》一课时,教师设计以下的体验活动:同桌两个人合作学习,设计一个冲突场面,两个人做角色分工,现场做表演,看哪一对组合表演更为真切。演绎冲突需要给出正确的解决方案,在演绎中做出对应展示,让观众获得一些学习启迪。学生接受演绎任务后,都能够快速行动起来,开始讨论演绎脚本,设计必要的台词,进行演绎训练。教师跟进指导,对学生演绎中存在问题做个性处理。学生与教师交流,共同协商演绎操作方案,确保演绎活动顺利推进。在演绎展示环节,教师要求学生对演绎体验做自评和互评,特别要重点介绍演绎体验。教师及时投放演绎活动任务,能给学生更多自主设计和组织的权利。学生都能主动进入到活动之中,说明教师的设计组织是卓有成效的。演绎带有表演性质,学生喜闻乐见,不管是演绎者还是观众,都能从演绎活动中获得丰富信息,其体验更为丰实。同时,教师组织学生展开自评互评活动,对演绎体验认知做内化处理,其激发效果更为显著。

三、生活观察体验,促进生本感知成长

教师设计生活观察体验活动,学生接受起来更为顺利。生活观察未必要到实地去操作,通过信息整合、认知梳理、经验归结等手段,也能够对学生形成思维调动。学生介绍生活现象时,大多是以生活经历积累做支撑的,教师布设适合的观察活动任务,让学生结合生活经历做对应介绍,能够形成崭新学习体验认知。如教学《买东西的学问》一课时,教师要求学生去超市购物的时候,针对性做出生活观察:观察超市内人们购物情况,有没有不文明的行为出现?你如何看浅谈道德与法治课堂体验活动的设计策略广西南宁市江南区富德小学(530031)覃震76待这些现象?准备参与课堂交流活动。学生都有超市购物经历,其观察体验是比较深刻的,第二节课,在教师提示下,都能做出具体回顾,热心介绍购物中出现的一些情况。如有人在超市里随便品尝食品,将一些商品乱拿乱放,还有和别人争抢商品的情况发生,这些现象都是很不文明的表现。教师对学生介绍情况做归结处理,指导学生展开互动交流,逐渐达成学习共识。教师要求学生展开实地观察,进入超市对一些不文明的购物现象做实际观察和总结,给学生提供生活观察体验的机会。从学生介绍情况能够看出,教师的购物体验观察活动设计是比较有针对性的。生活观察活动能够带来丰富体验机会,学生大多会给予积极响应,其助学效果也会更为丰富。

四、课外实践体验,完成生本认知内化

学生对课外实践性活动有更高参与热情,教师对教学内容做深度分析,对学生生活做客观评估,这样可以为学生推出适合的活动内容,让学生在实践操作中形成体验认知。信息案例搜集、网络技术应用、社会调查活动、家庭采访任务等,都带有实践属性,教师做出积极探索,给不同群体学生以不同任务规划,其助学效果会更为丰富。如教学《有多少浪费本可避免》一课时,教师设计了以下社会调查任务:在我们平时生活中,有太多的浪费现象存在,深入到生活之中,对这些浪费现象做重点调查,写出调查总结,利用数据做具体展示,说明浪费现象的严重性。学生对这个调查内容比较熟悉,自然能够顺利进入到调查活动之中。在调查结果汇报阶段,学生都能够通过鲜活的数据来说明生活中浪费现象的存在,同时给出一些合理化的建议,发出积极倡议。教师适时投放社会调查活动任务,成功调动学生的参与热情。学生深入生活对浪费现象做观察和取证,能够顺利获得调查结论。特别是哪些触目惊心的调查数据,具有极强的视觉冲击力,能够形成重要心理触动。社会实践活动具有社会属性,需要对接生活,教师应做出合理规划,确保调查活动顺利展开。体验性活动有更强调动性,学生在实际操作中形成的学科认知会更为深刻,教师要做好必要的设计和组织,积极推动学科活动的有序展开。学生直感思维比较发达,对交互性、演绎性、观察性、实践性学习活动有特殊参与兴趣,教师合理开发活动资源,针对学生学习实际需要做出匹配设计,组织学生在活动体验中内化学科认知,能够有效提升学科教学品质。

作者:覃震 单位:广西南宁市江南区富德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