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制作技术专业校企合作的实践

时间:2022-08-31 09:41:17

动漫制作技术专业校企合作的实践

摘要:基于产教融合的校企合作是职业院校改革工作的重要方向。校企合作的模式可以实现院校、学生与企业多方主体的互利共赢,对于促进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和价值。为了充分实现这一教学模式的重要价值,各院校在教学改革工作中就必须针对其具体的实现路径进行积极探索创新。此研究是将动漫作品的艺术表现形式运用于壮族文化的表现,是在广西壮族地区以壮民族为主题的动漫作品创作理论探索,又以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表现形式加强对壮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与推广。

关键词:动漫制作技术专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践探究

当前科学技术升级更新的速度大大加快,为了迎合这种变化,基于产教融合的校企合作成为当前各职业院校教育改革工作的重要方向。基于产教融合的校企合作是在长期的教育实践中总结出来的一套教学模式,它将学校的教学与社会的实际生产联系在了一起,不仅可以充分满足社会生产的现实需要,更是为学生专业能力的提升提供了有效的途径。动漫专业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支撑,职业院校的动漫专业应该主动适应现实的变化,在教学改革中积极贯彻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模式。

一、职业教育院校动漫制作技术教学现状分析

(一)职业教育院校动漫制作技术专业教学体系缺乏本专业的方向性

职业院校所设置的教学体系应该以本专业的就业方向为基础,以学生实践技能为导向,只有这样才能实现职业院校的教育目标。但是结合对当前绝大多数职业院校动漫制作技术专业教学体系的调研可以发现,各大院校在该专业教学体系的设置上显得较为混乱,缺乏明确的目的性。动漫制作技术专业在教学体系的设置上,必须要结合当前我国动漫产业的发展需要,但是许多院校教学体系与现实的需求相背离,片面地将各种比赛活动作为专业的方向。还有些院校在专业教学中,甚至出现了以教师的教学能力来设置专业教学体系的现象,与动漫制作技术专业的就业方向严重不符。同时动漫的制作包含了建模,原画等不同的工作类别,这些不同类别的工作对于学生的专业能力也有着差异性的要求,职业院校的专业内容应该结合实际需要进行设计,保证每位学生都有自己擅长的技能,但是由于专业体系方向性的偏差,在具体的教学内容中教师也并没有针对这些差异展开针对性地教学,学生在毕业后也难以适应相关的工作岗位。

(二)动漫制作技术专业教师队伍的专业素质亟待提升

在职业院校的教学中,教学质量的优劣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队伍的专业素质。动漫专业的教师,必须同时具备足够的专业能力以及对行业的充分认识。但是,当前我国动漫专业相关的专业教师队伍力量十分薄弱。在职业院校的动漫专业中,教师队伍主要来自计算机专业和院校毕业学生两个方面。动漫制作技术专业虽然与计算机专业有着密切的联系,但是在具体工作内容上,两者还是有着较大的差异,目前计算机专业教师还达不到动漫行业专业要求。而院校毕业的动漫专业学生,虽然专业性较强,但是实践经验不足,对于动漫产业的发展趋势、实际需求的认识较为薄弱,这也导致了本专业毕业的学生难以满足行业的实际需求。总体来说,教师队伍专业素质水平相对薄弱是目前动漫制作技术专业亟须解决的难题之一。

(三)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的教学缺乏实效性

随着教育改革任务的具体落实,各职业院校在本院校的教学改革中也引入了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的教学模式,但是许多院校并没有将其落到实处,而是将其作为一项硬性工作任务去完成,并没有发挥这种教学模式真正的价值。对于职业院校而言,顶岗实习是落实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教学模式的重要形式。在顶岗实习中,只有将学生安排在其相关专业的企业中才能取得实效。但是由于我国动漫产业的发展尚不成熟和充分,一方面相关的企业数量、规模相对较小,满足不了院校的需要;另一方面许多企业不愿意进行校企合作。导致院校在安排学生顶岗实习时,为了完成教学任务而忽视学生的专业,随意安排企业进行实习。

二、动漫制作技术专业基于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实践

为了有效推动本院教学改革的深化,在动漫制作技术专业的教学中,本院积极贯彻落实基于产教融合的校企合作教学模式,并取得了一定的教学成果。在具体的教学改革过程中,本院动漫制作技术专业以广西壮族崇左地区的花山岩画造型元素作为基础和突破口。文化产业为社会创造的不仅仅是经济价值,更重要的是要体现出其自身的文化传承价值。人类文化是一个继承与不断发展的过程,只有将传统文化以符合当代人们心理特点的形式展现出来,才能做到对传统文化的有效传播。而动漫制作则为文化的传播提供了有效的选择途径。在本院的教学改革中,花山岩画元素的开发设计构成了与企业进行校企合作的基础。

(一)深化院校专业教学的改革力度

基于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教学改革,必然要求院校对其传统的教学模式和教学体系进行全面和深化的改革,这是保证校企合作得以有效展开的基础。在专业教学的改革工作中,需要将本院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作为重要目标。对于职业院校的学生而言,其自身需要具备坚实的基础性知识、熟练的专业技能以及良好的创新思维[1]。作为与社会生产有密切联系的职业院校,应该将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作为院校教学改革的重点。尤其是对于动漫专业而言,学生具备坚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熟练的专业技能操作是暂时满足不了行业发展要求的。动漫制作属于一种内容型创作的新兴产业,其从业人员只有具备足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才能不断地创造出新的产品,推动行业的发展。因此,动漫制作技术专业必须将学生实践操作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作为教学的重点内容。与校企合作教学模式相适应,院校在学生的考核预评价体系方面也需要进行相应的调整,构建层次化的考核评价体系,既要包括学生在院校学习效果的评价,又要包括企业对学生实习成果的评价。职业院校必须做好了教学改革的工作,才能为校企合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校企合作平台的共同建设

贯彻和落实基于产教融合的校企合作模式,需要相关的企业与院校建立密切的合作与联系,共同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对于职业院校而言,要积极寻求与相关企业的合作,同时在合作企业的选择上,必须要以动漫专业为导向性,保证校企合作取得实效。同时相关的政府职能部门应该充分履行综合协调的职能,通过税收优惠等政策鼓励动漫企业与职业院校建立合作的关系。在院校与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后,双方需要对展开合作的具体内容和形式进行研究部署,保证合作的有效性。职业院校动漫制作技术专业学生在企业的实习中,企业需要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学生的实践学习,确保学生在该企业的实习中有所收获。学校也要与企业保持密切联系,定期对学生的实习情况进行评估和检查。在企业与职业院校的合作中双方可以共同建立一个实训基地作为企业培养人才的场所,通过签订协议的方式将符合企业生产要求的学生纳入本企业的准员工名单,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人才基础的支撑。

(三)动漫制作技术专业课程教学体系的共同设计

在职业院校的动漫制作技术专业教学改革中,要彻底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积极与相关的企业展开合作。在学校专业课程的规划以及学生专业能力的考核方面,要积极征求企业的相关意见,同企业一起进行动漫制作技术专业课程体系的设计和开发。因此,专业课程教学体系的共同设计是校企合作的重要内容。对于动漫专业课程的设计,必须以动漫产业的技术领域以及岗位的现实需求为基础,对于原有的教学体系进行综合全面的改革。在学生的考核标准上,需要按照相关职业人员的技术能力标准进行考核,以保证学生的专业能力充分满足行业的现实需要。在学生的教学中,教师要侧重对学生实践操作能力的培养,在课堂上真实还原企业员工的工作环境与状态,在教学任务的设计上也要以相关企业员工的工作任务为模板。院校与企业一起进行专业课程教学体系的设计,不仅有助于保持学校教学体系的先进性,而且有助于为企业培养相关的专业人才,对于企业的发展而言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四)教师与企业合作关系的建立

基于产教融合的校企合作不仅是学生综合能力提升的有效手段,对于教师队伍专业素质的提升同样起着重要的作用。由于目前我国动漫专业人才队伍相对较为薄弱,为了提升院校专业教学质量,必然要求不断提高教师队伍的专业素质。因此,职业院校与企业之间的校企合作应该为教师队伍提供学习和交流的机会,一方面教师需要积极参与到相关企业的生产实际中,运用专业的知识解决企业生产中的问题;另一方面教师要对相关行业的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进行充分的研究,根据企业的生产实际对自己的教学内容以及方式进行适应性调整。企业需要重视院校教师队伍理论的指导作用,在企业的发展中可以积极参考院校教师提供的相关建议,实现双方的互利共赢。

(五)基于具体项目展开校企合作

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是企业发展的重要目标。职业院校可以从企业发展的角度出发,与企业在具体项目中展开合作。对于企业而言,其具备的技术优势,但是在人员与设备方面却有着一定的局限性。而企业的这种局限性正是职业院校的优势所在,在具体项目的合作中,职业院校可以为企业项目的开发提供场所、设备以及人员的支持,由企业相关的技术人员负责对本院学生的技术指导。在本次的校企合作中,动漫专业与相关的企业以花山岩画元素为合作项目的。这一合作项目不仅为校企合作提供了契机,更具备极高的文化价值,通过将地方民俗文化以新的表现形式进行传播,有效做到了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同时,通过合作,不仅强化了学生动漫制作技术能力,而且为学生今后的动漫制作提供了创作的思路,有助于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发掘和创新。[2]

三、结束语

职业院校作为培养生产实践型人才的重要机构,必须以满足社会生产的实际需求作为自身教育工作的核心与重点。在新的教育背景下,基于产教融合的校企合作不仅为院校教学改革工作提供了方向和思路,也为企业进行人才队伍的培养提供了有效的途径。同时,在这种教学模式下,学生的实践能力与综合素质将得到进一步的提升,这些对于促进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卞妍.高职动漫制作技术专业产教融合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J].传播力研究,2019,3(18):192.

[2]王胜.基于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实践人才培养模式[J].才智,2017(35):76.

作者:黄露莹 陈浪华 单位:广西城市职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