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图书馆新媒体阅读推广研究

时间:2022-06-02 10:18:13

高校图书馆新媒体阅读推广研究

摘要:高校图书馆是为高校教学与科研提供服务的重要部门,高校图书馆的服务职能在社会的发展过程中不断创新,以提高现代高校图书馆的职能。阅读是高校图书馆的重要内容,新媒体阅读推广模式的研究是提高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的重要意义,符合现代高校图书馆改革的需要。本论文主要从新媒体环境下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的特征、新媒体环境下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的主要方式、新媒体环境下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存在的问题进行阐述高校图书馆新媒体阅读推广模式研究,希望为研究新媒体阅读推广模式的专家和学者提供理论参考依据。

关键词:高校图书馆;新媒体阅读推广模式;研究

高校图书馆是为高校教学与科研提供智力“大脑”服务的重要部门,随着社会快速发展,一些计算机新兴技术,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技术应用的开发应用,高校图书馆也在与时俱进,其重要发展内容新媒体阅读推广模式也逐渐登上图书馆发展的舞台,崭露头角。其拥有诸多新事物具有的发展魄力与特征,在广泛应用新媒体技术的大社会环境下,高校图书馆阅读新媒体模式应时事而出,其推广具有自己独有的特征、新媒体环境下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的主要方式虽有不同,但是也有主要的类型,在新媒体环境下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也存在一些棘手的问题,例如技术、人才等,在这些方面进行阐述高校图书馆新媒体阅读推广模式研究,希望为研究新媒体阅读推广模式抛砖引玉,也希望更多的专家和学者能够广泛展开探讨研究。

一、新媒体环境下高校图书馆阅读新模式推广的几个特点

(一)其受众群体广泛。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技术手段实时更新,电脑手机大量普及,人们从传统阅读模式更变为数字化阅读方式,而且数字化阅读的人群比重提升,时间阅读比重逐渐提升,从人群及阅读时间分布特征来看,我国成年人及青年人应该是数字化阅读方式的主力军,在接触数字化阅读者当中,成年人群到18-29周岁人群占接近百分之四十,这类的比例案例提供者也很多是借助了数字式统计。毫无疑问,无论如何统计,大学生是数字化阅读的主力军,高校针对大学生群体,在新媒体推广方面更应该独树一帜,数字化模式阅读深受在校大学生喜爱,教师群体,学生群体,科研群体,在高校图书馆这种新媒体环境下,都是进行数字阅读推广活动的大力支持者,这一新谋事方式,新阅读模式已经有着广泛的受众群体,推广也是顺其自然。其受众群体广泛,是其天然优势的新引力,也是其基础特征。有了受众群体,那么推广就有了泉头活水。科研水平,基础数字化阅读工具的便民化应用,都是其受众顺利推广的基础。有了人群基础,技术基础,一起推广变成自然。(二)其推广途径多元。互联网+时代,人们获得信息是多元化的,利用智能手机可以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进行信息查询。高校图书馆也改变传统的购买书籍,现在很多高校图书馆都购买电子书籍,师生可以通过手机或电脑进行阅读各种教学资源,满足不同学生阅读的需要,现在基本应用新媒体技术阅读推广,比如微信平台进行线上线下阅读,提高了阅读的效果,让更多读者积极参与,尤其大数据、云技术等在高校图书馆中的应用,为新媒体环境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模式研究起到了重要作用。

二、新媒体环境下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的主要方式

(一)社交媒体平台。高校图书馆现在根据学生的发展需要,充分利用社交媒体平台,比如微信、微博、QQ等作为信息传输的工具,学校一般以班级为单位建立微信群、QQ群,可以方便给学生进行信息,提高了工作效率。社交媒体平台现在很多高校都在使用,尤其在图书馆阅读的推广中,比较典型的是清华大学图书馆利用微信平台设置阅读自选菜单,社交媒体平台在高校图书馆中的应用是高校图书馆的发展趋势,社交媒体平台应用对新媒体阅读模式推广起到重要作用。(二)移动新媒体技术。高校师生可以利用移动新媒体技术进行阅读,方便了师生阅读,提高了师生阅读的兴趣。移动新媒体是所有具有移动便携特性的新兴媒体的总称,包括手机、平板电脑、移动视听设备等,它是数字化时代的产物,“数字化”和“互动性”是移动新媒体的基本特点。目前,我国高校图书馆利用移动新媒体进行数字阅读推广的手段主要是智能手机,通过智能手机读者可以随时利用并获取数字资源,最大限度实现了数字资源的共享。数字化校园的完善,智能手机的普及丰富了师生高校图书馆阅读的推广方式。

三、新媒体环境下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存在的问题

(一)新媒介应用的局限性。高校数字化校园建设的完善,高校图书馆进入信息时代,但新媒体技术在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中具有一定的局限性,首先只是国内一些重点大学利用新媒体技术在图书馆阅读模式的推广,也有一些省属的重点院校应用新媒体技术,新媒体技术在高校图书馆中没有完全推广。其次应用范围具有一定的局限性,高校图书馆基本都是为本校师生开放,没有利用互联网技术,让高校图书馆之间实现资源共享,发挥新媒体技术高校图书广阅读模式的推广。(二)新媒介应用单一化。新媒体技术在高校图书馆中的应用是现代图书馆发展的趋势,但在实际应用的过程中存在新媒介应用单一化问题,利用多元化的新媒体技术在高校图书馆阅读中的应用,这样能更加科学有效的提升新媒体在高校图书馆中阅读的效果。在新媒体环境下,人们纷纷把新媒体应用于阅读推广活动中,使阅读推广活动的效果明显增强,读者的参与度显著提高。但各个高校图书馆在阅读推广活动中应用的新媒体形式比较单一,一些高校图书馆只是单纯地引入了微信、微博、博客及Web2.0技术来开展阅读推广活动吸引喜爱网络阅读的读者,却很少有高校图书馆对这些新媒体进行综合运用,利用大数据综合分析读者阅读行为、阅读需求,提供具有针对性阅读服务。高校图书馆需要根据学生的需求不断提升服务能力,能更加科学有效的为师生服务,发挥高校图书馆的作用。

四、新媒体环境下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服务策略

(一)开展多层次、多元化的阅读推广活动。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服务需要开展多层次、多元化的阅读推广活动。多层次高校图书馆的推广服务主要是面向师生服务,为师生的教学和科研进行有效服务。其次需要与各个高校联合进行阅读推广服务,丰富阅读内容,各个高校都共享图书,丰富师生的阅读内容。最后需要根据书商、出版社等进行阅读推广服务,师生能享受最前沿的图书资料,对提高师生的教学与科研能力起到重要作用。同时高校图书馆应拓展思路,开展多元化的阅读推广服务,首先,新媒体与传统阅读推广相结合,既要发挥传统阅读推广活动的优势,又可通过新媒体平台使推广活动线上线下同时进行,增加读者对阅读推广活动的了解和提升参加推广阅读活动的热情。其次需要综合应用社交媒体平台,图书馆开展的阅读推广活动所有信息可通过图书馆微信、微博、QQ群平台同时,也可以综合应用这些平台,通过微博、微信对信息进行编辑,利用微博短小的特点将之转发到目标QQ群、微信群等多聚道扩散,从而达到更精准、更快速、更广泛地实现信息传播和推广的目的。高校图书馆为全校师生的服务采用多层次、多元化阅读方式是符合现代高校图书馆阅读方式推广的应用。(二)拓展微信阅读推广服务方式。微信平台是现代师生利用最广泛的平台,图书馆在阅读模式中需要拓展微信阅读服务方式。微信是现代主要的通信方式,人们生活已经离不开微信,必须科学有效的利用微信平台进行图书阅读推广服务,这对提高师生的阅读兴趣,激发阅读潜能都起到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

[1]李沂濛.基于新媒体视角的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模式评价研究[J].科技经济导刊,2018(33):168.

[2]赵彦敏.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模式的创新策略[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7(11):283-284.

[3]车玉生,丰博.云计算在博物馆信息化中的优势[J].北方文物,2015(2)

[4]马燕.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分析[J].办公室业务,2017(15):177.

[5]南春娟.阅读推广模式理论在高校图书馆的探讨[J].湖北函授大学学报,2017(18):38-40.

[6]徐健晖.澳洲高校图书馆面向校友服务调查分析及启示[J].国家图书馆学刊,2017(5):81-87.

[7]郝琳娜.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新模式研究[J].科技资讯,2017(12)209-210.

[8]杨木容.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成功经验分析与启示——以首届全国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案例大赛为例[J].图书馆理论与实践,2017(5):11-15+20.

作者:李曙英 单位:绥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