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良好师德品质研究

时间:2022-10-29 02:35:00

培养良好师德品质研究

【摘要】利用榜样的力量来培养学生良好意志品质,其实质就是要有效地唤醒学生自己的潜在优秀品质。一旦学生成功开发了自己的道德潜力,那么自然就获得了那种永不动摇的道德自觉性。要培养学生良好的意志品质,必须要充分利用榜样的作用。我们教师要加强师德修养,直接给学生树立一个的好榜样。

【关键词】树立;崇高的理想;培养;良好意志品质Lightsfireoftheidealtoilluminateroadofthepowerhouse——thepowerhousetodiscussthestudentgoodwill

【Abstract】Raisesthestudentgoodwillqualityusingtheexamplestrength,itsessenceismusteffectivelyawakenthestudentlatentsuperiorquality.Oncethestudentsucceededhasdevelopedownmoralpotential,thennaturallyhasobtainedthemoralself-consciousnesswhichthatkindnevervacillated.Mustraisethestudentgoodwillquality,musthavefullytousetheexamplethefunction.Ourteachermuststrengthentheteacher’sethicstutelage,directlysetsupagoodexampletothestudent.

【Keywords】Setsup;Loftyideal;Raise;Goodwillquality1

培养学生意志品质的一个严重误区经常看到家长或教师这样对学生说:“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这就是在用低俗的人生理想来鼓励学生去战胜困难和挫折,增强意志力。显然,这就是在培养一种不良的意志品质。与其增强学生这样的意志力,那还不如鼓励学生做一个软弱无能的人。比如说,马加爵因为无法忍受同学的侮辱而杀了四位同学,那么我们是否要这样教育马加爵:你太缺乏毅力了,你应该向韩信学习忍受胯下之辱,只有如此你才能像韩信那样成为人上人?幸好马加爵在杀人前没有接受这样的教育,所以他才杀了四个人;如果他要向韩信学习,那他将来不知道会杀死多少人——从前那些吃得苦中苦的帝王将相,大多都有一定的病态心理,很有报复社会的冲动,通常要杀死很多人,而最后的结局往往证明:他们并非真正的强者,他们的结局往往是彻底的绝望。比如说希特勒,最后还不是自杀了?他为什么不再坚强地活下去,谋求东山再起?

显然,如果培养意志品质脱离了良好的人生观、价值观,那是十分危险的,而且也无法培养出真正强有力的意志力——因为从一开始就随波逐流,迎合低俗的私欲,那就是意味着没有个性、软弱无力。

2崇高的理想是良好意志品质的灵魂红军长征就是一个显示出良好意志品质的典范。而红军长征的灵魂就是崇高的理想。如果没有崇高的理想,那么肯定是宁愿自杀也不会去吃长征的苦。那么为什么崇高的理想会给人这么大力量,能忍受得了那种“生不如死”的痛苦和折磨?马克思的《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已经给出了答案:

“我们的使命决不是求得一个最足以炫耀的职业,因为它不是那种使我们长期从事而始终不会感到厌倦、始终不会松劲、始终不会情绪低落的职业,相反,我们很快就会觉得,我们的愿望没有得到满足,我们的理想没有实现,我们就将怨天尤人。”

“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而献身;那时我们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默默地、但是永恒发挥作用地存在下去,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

3“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是良好意志品质的重要内容在良好的意志品质里,“自强不息”和“厚德载物”是不可分割、相辅相成的。“自强不息”是为了成为“人上人”,而是为了能“厚德载物”——为人民服务;有了厚德载物的理想,那么自然就会自强不息,自然会“永不抛弃、永不放弃”。

有一种错误的倾向过分强调“自强不息”,而忽视“厚德载物”,这种倾向所强调的“自强不息”往往是鼓励野心、私心膨胀的——认为有野心的人、能欺负人的人,才是强者,而善良的人就是软弱无能的人。但是电视剧《士兵突击》却告诉人们:善良憨厚的许三多,连杀猪都不敢看,结果却被证明是个最坚强的人。那个一向蔑视许三多的高干子弟高连长,最后还是被许三多所感动,用他一贯的精英腔调评论许三多:“明明是个强人,却生了一副熊样。”

其实许三多的“熊样”就是“厚德载物”的模样,许三多充分相信人性本善,在他的眼里没有坏人,如果社会风气不好,那是因为苦难深重,大家都有各自的苦衷,暂时无力去帮助他人。所以,如果许三多身逢乱世,那一定就是和这样的人;或者说,从许三多身上,我们能更鲜活、更真实地看到和。

4人人都具有良好意志品质的潜力其实《士兵突击》中的许三多是个平凡的人,但是他却很典型地具备良好的意志品质。而且,所有人的身上都有许三多的影子,否则,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被许三多感动呢?所以说:人人都具有“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潜力。关键是如何把这个良好意志品质的潜力开发出来,很多人其实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我们内心的许三多,往往需要有一个外在的许三多呼唤一下、启发一下。也就是说人往往需要一个外在的好榜样来充分启发自己内在的好品质。这次《士兵突击》恰好提供了一个大家久违的榜样,所以我不由得要唱一句赞歌:“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许三多。”

5培养学生良好意志品质的关键是为学生树立好榜样首先,德育本质上是通过“身教”进行的,“言传”只是“身教”的一部分。所以,树立榜样,就是一切德育的基本手段——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其次,提倡榜样并不是提倡个人崇拜,因为榜样的力量就是每个人自己的力量,榜样身上的东西原本就存在于每个人的身上,榜样的作用无非就是启发,而这个榜样自身也曾受到过其他榜样的启发——这就是星火的传递。而最原始的榜样当然就是大自然——《易经》上说:“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显然,大自然就是最神奇,也是最平凡的东西;我们每个人原本就是大自然的一部分。

所以说,利用榜样的力量来培养学生良好意志品质,其实质就是要有效地唤醒学生自己的潜在优秀品质。一旦学生成功开发了自己的道德潜力,那么自然就获得了那种永不动摇的道德自觉性。

因此,要培养学生良好的意志品质,必须要充分利用榜样的作用。我们教师要加强师德修养,直接给学生树立一个的好榜样。教师应该以身作则,让学生在耳濡目染中体会并获得良好的意志品质。除此之外,教师还要充分各种其他的榜样,比如说把社会上的先进人物、道德模范介绍给学生,把优秀的文艺作品介绍给学生,如《戈壁母亲》、《士兵突击》等。总之,就是要全方位地给学生提供好的榜样和环境。

榜样是很有传染性的,会带来一系列的连锁反应,这就好象一只蜡烛点燃了第二只蜡烛,第二只蜡烛又点燃第三只蜡烛......如此这般,就会逐渐形成烛光的海洋。所以,一旦有越来越多的学生认同、学习并掌握了良好的意志品质,确立崇高的理想,树立起社会主义的人生观、价值观和荣辱观,那么势必会形成一种良好的风气,有力地推动和谐社会的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