诠解培养幼儿创新能力

时间:2022-07-27 08:50:00

诠解培养幼儿创新能力

摘要:幼儿时期,强烈的好奇心和尝试的欲望构成了一生中最执着的创新精神,驱使他们追求知识和学习科学的急切渴望。及时而适当的培养孩子们的创新能力,创设有助于启蒙幼儿思维的发展环境与素材,让他们在内部需要和愉快的心情下感受科学。同时,让他们在相互学习中产生创造欲望,激发他们探索科学的兴趣,最终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

关键词:幼儿教育创新能力培养

一、开设有助于培养创新能力的教学环境和素材

心理大师罗杰斯提出:“有助于创造活动的一切必要条件是心理安全与自由的表现”。创新、开放、自由的氛围,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人的创造能力,孩子们与幼儿教师是建立在一种互助、信任、平等、理解、尊重、和谐的师生关系,创造开放创新的教育、教学环境,能够高效的展现出孩子们积极参与学习和创新的过程。教师的教育行为和对幼儿的态度,直接影响幼儿的发展,教师富有创造性的言传身教对幼儿创造力的发展有良好的影响。在幼儿阶段,他们的的自我意识不很坚定,教师的一句语言评鉴、一种物质奖惩都会对孩子们产生很大的影响,在培养幼儿创新活动中,教师应该过多的把良好的形象、接纳的态度、欣赏的眼光,甚至应该淡化教师的权威意识,让孩子们感到教师只是一个对自己活动很感兴趣并能提供帮助的朋友,即使自己做错了事情,也不会受到任何惩罚,对身边的事物可以大胆的创新。这种高度的安全感和自由感能激发幼儿们巨大的创新能力。

二、提供丰富多彩的操作空间

在教学活动中幼儿为什么显得特别投入,主要原因是有可操作的感知素材,在提供感知素材时笔者认为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1、提供的感知素材要丰富多彩,有多少孩子参加活动就有相应的素材提供,甚至更多一点,素材的品种也应该完备一些,以便于幼儿选择和多样性创新。

2、提供的感知素材应富有实质性的因素。如在“易倒和不易倒”教育、教学中,应该提供粗细不同的素材,高度应一样;轻重不同的一对材料,外观应一样。又如科学活动“斜面上的发现”中,为了研究光滑和粗糙的坡面上,物体运动时所带来的不同状况,所提供的坡面光滑与粗糙应具有明显区别。这样一来有利于幼儿发现问题、探索问题、激发幼儿们创新兴趣,进而促进了幼儿的创新欲望。

三、教师应该培养幼儿在科学活动中自主探索与思考的精神

1、培养幼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佳佳小朋友在洗手时,无意中发现肥皂泡泡在阳光的照射下呈现出一道五颜六色的光环,小朋友都被这突如其来的现象所吸收,一下子全跑去玩肥皂泡了,笔者没有制止他们的行为,而是引导孩子们的观察能力,笔者并提问:“泡泡里的光环有哪些颜色?”于是小朋友们你一言我一句兴高采烈地讨论起来,笔者及时抓住孩子们的好奇心给他们解释这种自然现象:阳光是来自太阳的一种能量,阳光看起来无色或白色,实际上,只要透过水滴就能清楚地看到太阳紫,蓝,青,绿,黄,橙,红七种颜色,也就是彩虹的颜色。解释完后,笔者马上组织小朋友,开展相关的实验。这不仅满足了幼儿的好奇心、求知欲,而且激发了幼儿不断创新不断探索科学知识的兴趣。

2、及时围绕问题,引导幼儿动手操作的能力

皮亚杰的认知理论认为:“幼儿阶段,创新的发展,自我能力的提高需要自主探索、主动参与、为幼儿们提供表达意见的机会,必须通过活动才能形成自己独特的世界观和独立思考的能力,让他们从问题出发,自己主动发现知识,不断动手操作,动脑思考。”例如:在幼儿对问题“晚上,太阳到哪里去了”这一问题感兴趣时,笔者及引导幼儿动手操作,幼儿通过自己的亲身经验、观察、分析得出“白天和黑夜”形成的规律,成功的喜悦更激发了幼儿探索科学的热情,幼儿的想象力、创造力得到有效的发展。

四、让幼儿在互相学习中产生创新欲

在幼儿教学活动中,我们经常看到这样的情景,幼儿在玩某一种素材时,通常是一个或几个人玩,当其中一个幼儿想出了新的玩法时,其他的幼儿则会受到启发,创新力强的幼儿就会在此基础上体验到更理想的玩法,创新能力相对薄弱的幼儿跟着学习这种方法,使他们也对此活动充满了兴趣。如在玩磁铁时,其中一个幼儿发现在课桌下移动磁铁,课桌上的磁铁也会跟着移动,那其他材料会动吗?几个孩子看见了也对此有了兴趣,他们做了几艘小飞机,可是试了几次,小飞机就是不动,后来就有孩子把磁铁扔进了小飞机,小飞机儿就动了,更多的孩子看到了这一情景,想出了更多的玩法:他们折几只小船,“小船航行了”。折几条小鱼玩“小鱼游游”,玩的不亦乐乎!久而久之,幼儿的创新意识越来越强烈,想象力,创造力,热情,也得到提高,动手能力得到了提高。正如陈鹤琴先生所说:“让儿童教儿童,不仅被教的儿童受益匪浅,教者在巩固自己所学技能的同时,创造力也得到相应的提高。”

最后,幼儿的创新思维的培养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日常生活与教育实践中有目的、有计划的培养,保护儿童的权利,尊重儿童的个性,重视儿童的力量,发掘儿童的潜能,给幼儿提供自由探索的时间和空间,让儿童在积极的探索活动中发现自己的世界,培养其思维能力和创造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