诠解美术课的精彩

时间:2022-07-14 06:30:00

诠解美术课的精彩

摘要:因为初中美术科目不参加统考,有人认为初中美术课上得好不好并不重要。本文笔者认为初中美术课不但要重视,而且还应上得有精有彩,激发学生对美术课的兴趣,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情趣和高尚情操。

关键词:美术课精彩激发兴趣

有人说初中美术科不统考,上起来应该是很轻松、很容易的一件事。他们认为上美术课是一种重复的机械运动:上课出示示范作品,学生照芦画瓢,教师就在教室里走一走,看一看,就没事可做了,也没话可说了。美术教师用不着思考教法,用不着担心教学质量。这些都是片面的说法。笔者认为上好初中美术课,让每一堂上得有精有彩才是我们的目标。那么,如何入手呢?

一、激发学生对美术课的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学生学习的动力。要想上好美术课,必须激发学生对学习美术的兴趣。笔者通过让学生参观美展,赏析美术作品,讲美术家的故事,一起寻找生活中的美之所在等,来激发学生热爱美术,使学生愿意学、快乐地学。有了学习的动力,就有了创作的欲望,就有了成功的前提。

1.情境表演,提升兴趣。初中生好动,课堂上适当的动一动能让他们的注意力保持得更持久、稳定。比如在讲《我喜欢的卡通形象》时,我让学生表演他喜欢的一个卡通形象,并且可以辅助一些对此形象的简单描述,然后让其他同学猜是什么形象。因为学生都有表演的一个最突出的动作、一个最明显的表情,或是描述的一个最大的特征,所以不用老师讲大家就能很快地领悟到卡通的特点是什么。这样一来,学生对此产生浓厚的兴趣,同时也解决了这一节课的教学内容中分析卡通特征的这部分教学内容。

2.运用竞赛,激发兴趣。根据初中生好奇心自尊心强,爱表现自己这一特点。有意引进竞争意识,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兴趣,加深学生对基础知识的理解。比如我在上《传统纹样》时,采用了分组竞赛的形式进行,四个组为四队,要求在规定时间内由各队的其中一位同学到讲台上用连线的方式,找出每一幅传统纹样的含义,假如不会的话还可以请求他的“亲友团”来帮助,看哪一队连对最多。这样一来,大家情绪高昂,都想争第一,于是在激烈的竞争中,学生对中国传统纹样的兴趣越来越浓。通过竞赛,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更为接下来的传统纹样教学做好了铺垫。

二、美术欣赏课的教学

要提高美术课堂效率,不但需要做好精心的课前准备,而且准备之外还要选择行之有效的美术教学方法。

美术欣赏课的教学,在讲授的基础上,辅于一定的操作,经过读、记、看、想、动等多个环节来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与掌握。例如:美术欣赏课通常会以讲授为主,在初中教材中一年级的欣赏课就是以讲授为主并加以一定的操作的这类型课程。在传授美术知识的过程中利用图片、幻灯等直观教具,或介绍欣赏的各种图片及大师作品,让学生认识到这些艺术作品的价值。从国内到国外,从中国传统的绘画到国外西洋油画等各种画种都让学生了解。在传授的过程中,因势利导,穿插故事以及学生活动,使美术课堂变得轻松。

三、绘画技能课的教学

在传授学生绘画技能的时候,我往往会运用到直观演示教学法。通过直观的演示,可以让学生看得仔细,看得明白,看得透彻一点。在演示的同时也可以让学生看学习绘画的方法步骤。以中国画《山水》为例,虽然学生在学习绘画之前已经了解了相关的知识,如果让学生马上进行绘画,就会弄巧成拙,就有可能会使课堂变得一团糟而无法控制。假如运用直观演示法后,将会很好地控制课堂的教学进度,教学内容以及教学中的重点难点,先向学生讲解山水画的各种技法,山水的形态、特征、色彩等,然后出示实物照片,接着进行演示,把用色用墨在宣纸上画山水的过程展示给学生看,在画的过程中应该注意哪些细节?在一幅画中,秀丽的山水错落有致,疏密合理,一步步地演示绘画,就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通过直观演示法,学生能够很快接受所传授的新知识,能够较为快速地掌握绘画技能技巧和方法,而且也掌握的比较牢固,不容易遗忘。

四、引导学生实践,培养他们的动手、动脑能力

在教学过程之中,经常会运用到实践教学法。初中一、二年级中,许多的课程中就安排了纸的造型。对于纸的造型,它属于手工的一种,而手工又是一个独立的艺术形式。《贺卡》这一课,先简单介绍有关折纸的方法和要求,然后让学生自己动手塑造一个立体贺卡的形象,可以是生日的、新年的、圣诞节的等等。学生在初步实践中,运用掌握的折纸的方法,正确地表扬鼓励学生通过想象来创作,解除学生对想象的约束力,放开心中的顾虑大胆地进行创作,塑造出了许多形态各异,非常有趣的作品,这些作品无不闪烁着学生丰富的想象力和无以伦比的创造力。通过实践法,既锻炼了学生的观察能力、思维能力、创造能力,还让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动脑能力协调起来。

五、充分利用多媒体于美术教学

美术教学中应重视现代多媒体的运用,因为多媒体具有全方位,立体的教学功能,要充分利用多媒体的声、光、色、文字、动画、场景、编程及因特网等优势,调动起学生的声觉、视觉、触觉等各部器官,强化学生的认知过程和认知体验。为此要努力开展创设丰富多彩的、人机互动的、学生自主选择的、交互式的教学模式,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六、倡导“自由”,体验成功

现代教学不单是要把知识传授给学生,更重要的是要教会学生怎样去获得这些知识。在教学过程中,我们采取了把“自由”还给学生,让学生在自由自在的轻松环境中,学会学习,学会与人交往,学会和他人分享成功的快乐。

首先我们将言论的自由还给学生。做法是定期把学生的作业贴在画室的墙上,让学生进行自评或者互评。开始,有的学生还不适应,我们就引导他们如何去学会分析、评判一张画,吸取他人画中的优点,避免同样的缺点。渐渐地,每个人的胆子都大起来了,教师只在他们说不下去或者有说的不正确的时候给以帮助。评画的过程,培养了他们的语言概括能力和正确审视自己和他人的能力。在这种“自由”的言论氛围中,在每一个小小的成功体验中,学生们学会了学习,学会了与人相处。

教育是个培养人、塑造人的系统工程。美术课教学设计要注重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情趣和高尚情操。教学过程要体现对“真、善、美”的追求,要在“教书育人”中发挥美术教育的特有功能和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