诠解自然课的室外教学

时间:2022-07-18 03:44:00

诠解自然课的室外教学

小学自然课是一门重要的基础学科,担负着向学生进行科学启蒙教育的任务。指导学生获得一些浅显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同时培养他们的科学态度、学科学及用科学的能力,使他们受到科学自然观、科学态度、爱国家、爱祖国、爱大自然等思想品德教育,促使他们的身心健康发展。为了达到着一目的,我们必须把学生从只向书本求知识转变为主要向活生生的自然界求知识,即是加强室外自然可的教学。

一、室外的观察教学是自然课教学的方法之一。

教训中要善于引导学生进行观察,不但要细心观察教师在课堂的每一个实验,而且会认真观察实物。观察实物既经济又实惠,又直观具体、有趣,更能够提高观察教学的效果。例如在教学小学自然第九册第十二、十三、十四课时,本人组织学生到室外观察,在教师的指导下观察根的生长情况及作用。其次是玉米的二层根,起到加固植物的作用,对防止倒伏起一定的作用。通过以上的观察,起到良好的教学效果,比看书本的插图更能反映出植物的本质特征,更能吸引学生,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

二、外自然课的教学是补充教学实验材料不足的最好的方法。

实验是学生获取自然科学知识的重要手段。有些实验由于实验教材不足,在自然实验室是无法完成的。为了学生能更好地上好实验课,获取必要的自然科学知识,我利用当地的实际情况采取室外实验的方法进行教学,使教学客观真实、具体、效果明显。如在教学自然课第七册第2课时,组织学生到附近鱼塘养殖场了解“四大家鱼”的养殖情况,认识鱼类的外型共同特征。学生不但看到塘鱼的生活习性,而且还亲自触摸活生生的鱼,比看图更清楚地了解和掌握鱼的外型特征及用鳃呼吸,用鳍游泳等特征。

三、然课室外教学是培养学生学自然的兴趣的有效方法。

自然课室外实践活动是课堂教学的延续和补充,它不但巩固所学的知识和技能,而且对发展学生的兴趣爱好培养学生的动手动脑能力和创新精神有重要的作用。因此,我除了上好室内每一节外,还积极带领学生进行室外实践活动。把室内和室外的课有机地结合起来,进一步巩固深化,甚至升华所学的技能,达到培养学生学习兴趣的目的。例如:在老教学四年级第七册自然第一课《制作昆虫标本》时,首先在课堂内认真讲授制作标本的方法,同学们一听到到室外捕捉昆虫,个个都跃跃欲试,情绪非常高涨,认真做好笔记,制作好三角纸包,随时准备出发。第二课出发捕捉昆虫时,首先对学生进行安全的教育,然后让同学们自由地捕捉昆虫。虽然他们有的手脚都被划伤了,但仍然勇敢地捕捉,直到捉到为止。回到课室后顾不得伤痛就忙于制作标本,没有一个人怕辛苦或怕麻烦,都非常开心。就连平时不守纪律的差生也表现得非常好。

四、室外自然课的教学是培养学生热爱大自然、保护生态自然环境的优良品质的最好途径。

自然课不但教给学生一些简单的自然基础知识,而且要培养学生有高尚的思想品德。利用到室外参观、考察,了解自然界的奥秘,懂得了事物是相互联系运动变化的。正如“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一样,开发和利用大自然会造福人类;危害和毁坏大自然,大自然就会给人们造成灾害。如盲目砍伐,会造成水土流失;水资源的污染,造成水资源贫乏等。例如在教学四年级自然第七册第十课水的资源一课中,我带领学生到河口木棉路口的旧硫酸厂考察,发现那里的硫酸废水经过的地方寸草不生。联想到当年该厂的废水对附近农作物的危害是相当严重的。我还布置进行课外考察,了解当地水资源污染的情况,在考察过程中,要注意各种安全,并防止人为地造成水资源的污染。教育学生节约用水,并自觉维护水资源清洁,提高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

总之,室外自然的好坏,直接影响自然课的质量。我们要立足于教材的内容,根据学生的爱好和本地实际情况,上好每一节的室外自然课。它不仅使学生巩固和扩展了他们在课堂上所获得的知识,还极大的提高了学生们学科学,用科学的能力,激发起学生认识自然界的兴趣,有效地提高了学习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