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桥工程现场施工管理难点及措施

时间:2022-11-04 03:09:46

路桥工程现场施工管理难点及措施

摘要:在我国的城市的发展过程中,道路桥梁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其是城市之间交流的纽带,因此道路桥梁工程的施工质量尤为重要。基于此,需要相关人员针对道路桥梁工程中常见的技术问题探索有效的解决策略,以促进城市的快速发展。

关键词:道路桥梁;施工;问题;对策

1引言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进步,城市化的进程也在不断加深,随着城市的建设,道路桥梁的建设也在逐渐增多,但是就目前来说,我国的道路桥梁建设过程中,依然会出现一些质量问题,严重威胁着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必须重视道路桥梁的质量管理工作。

2路桥工程现场施工管理的难点

2.1裂缝问题

在道路桥梁工程施工过程中,裂缝问题是一种非常常见的质量缺陷,而且一旦道路中出现裂缝,不仅会影响到整个道路桥梁工程的外观,还会大大降低道路的承载能力,给人们的出行带来危险。一般来说常见的裂缝分为温度裂缝、沉降裂缝、收缩裂缝等等,造成道路桥梁出现裂缝的原因有很多,例如施工材料的质量问题,施工人员问题,混凝土养护问题等等,都会产生裂缝。

2.2钢筋锈蚀问题

除了裂缝问题,钢筋锈蚀是也一种常见的病害,如果道路桥梁结构出现钢筋锈蚀问题,就会极大的降低结构的承载能力,缩短工程的使用寿命,严重的,甚至会使得道路桥梁工程出现坍塌现象。钢筋质量不合格,忽视质量检测和验收,防锈工作不到位,保护层厚度不合理,雨水浸蚀等,都是导致钢筋锈蚀问题发生的重要原因。

2.3铺装层脱落问题

一旦铺装层出现脱落现象,往往会降低施工效果和工程外形美观,制约工程质量提升。因此,施工过程中采取有效措施,预防铺装层脱落也是非常重要的内容。造成铺装层脱落的原因也非常多,例如施工方案的设计问题,施工人员技术水平的问题等,都会使得铺装层出现松散、脱落。

2.4碱蚀问题

碱蚀问题与钢筋腐蚀、混凝土一样,均是影响道路桥梁施工的主要因素,在施工过程中不仅要保证工程质量,还需要加强对碱蚀问题的思考。通常而言,发生碱蚀现象的原因比较多,主要是因为雨水是碱性,对混凝土形成腐蚀,此外,如果施工作业不良也会导致碱蚀现象的发生。在道路桥梁建成之后需要加强维护,避免碱蚀现象的发生。众所周知,如果桥梁承载的重量比较大,所形成的重压力对桥梁的表象会产生影响,甚至在长时间重力压力的影响下桥梁表层会出现裂缝,如果这个时候出现降雨,则会形成碱蚀作用,会导致桥梁裂缝范围扩大,对其寿命产生影响。

3加强路桥工程现场施工难点的应对措施

3.1积极做好桥梁裂缝管理工作

在道路桥梁工程中,做好道路桥梁裂缝的控制工作是非常重要的,这能够有效的提高工程的整体质量,进而提高工程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在桥梁裂缝的管理工作中,需要做好以下几点:①在进行混凝土浇筑过程中,必须严格控制温度,以防止温度应力过大,例如可以对混凝土进行洒水操作,以保证内外温差不至于过大,而且也可以有效的避免混凝土出现膨胀的现象,从而减少裂缝出现的几率。②做好混凝土的振捣工作。在进行振捣时,一定要保证对混凝土进行充分的振捣,以保证混凝土结构的受力均匀,从而有效减小混凝土颗粒之间的空隙,增加混凝土结构的密度,提高混凝土的整体强度,从而达到提高道路桥梁稳定性的目的。

3.2积极做好钢筋腐蚀管理工作

对于钢筋锈蚀的预防工作,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①施工单位要高度重视钢筋的锈蚀问题,在对相关材料的采购过程中,必须采购质量合格的是施工材料,从而源头上加强对于材料的质量管理,防止不合格的材料流入施工现场;②在施工过程中要加大对于钢筋的保护。在实际施工时,相关人员要全面分析锈蚀问题产生的原因,并根据原因采取有针对性的保护措施,例如要将钢筋防止干燥的环境中,并在表面涂抹防腐涂层,从而有效防止钢筋出现腐蚀现象;③加大对于施工人员的技术培训。施工单位要聘请专业的技术人员对施工人员进行培训,培训他们如何应对钢筋锈蚀问题,并提高工人对于钢筋腐蚀龚总的重视程度,最终达到提高道路桥梁稳定性的目的。

3.3铺装层脱落问题的预防对策

重视技术水平高,质量控制意识强的施工人员引进,并开展管理培训活动,确保施工人员胜任铺装层施工的各项要求。要充分认识铺装层在道路桥梁施工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选择质量合格的铺装层施工材料,保证铺装层厚度合理,质量合格。整个施工过程中,还要严格遵循工艺流程,保证铺装层每道工序质量合格,及时检查和验收,避免出现脱落或松散现象。对出现的质量问题,施工人员应该立即修复。从而让铺装层有效运行和发挥作用,更好承受行车荷载,也让道路桥梁工程处于良好性能和运营状态。

3.4积极做好碱蚀管理工作

道路桥梁如果出现碱蚀问题,则可以设置排水系统解决,因为雨水对道路桥梁表明的侵蚀影响力比较大,且与会的集聚会对桥梁的表面产生破坏,积极设置一个排水系统,则排除雨水,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减少雨水对道路桥梁所造成的碱蚀现象。除此之外,还需要加强对施工质量的监督与管理,需要加强对施工流程的监督与控制,严格按照施工规划,在提高施工质量的同事,也能够减少碱蚀现象的发展。当然,对于已经出现碱蚀的区域需要及时的进行维护,尽可能减少碱蚀的影响范围。

4道路桥梁工程的施工管理策略

4.1构建完善的施工质量保障体系

在道路桥梁工程施工过程中,为了提高施工质量,就必须根据工程的实际情况构建出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建立完善的奖惩制度,从而有效的提高施工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同时要将施工质量管理和奖惩制度紧密的结合起来,对于不按施工流程进行施工的人员要及时予以处理,从而保证施工质量。在质量保障体系的构建过程中,要注意一定要根据工程的实际情况,不能生搬硬套别的工程的质量管理体系,从而将质量管理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4.2桥面铺装质量控制

在桥梁铺装施工过程中,沥青混合料的质量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只有保证沥青混合料的质量,才能够保证桥梁铺装的施工质量。在沥青混合料的摊铺过程中,总会存在一些尺寸比较大的颗粒,使得铺装层出现小洞或者小沟,这会严重影响到桥梁的铺装质量。因此在施工时,一定要有效控制沥青混合料的质量,在对沥青混合料进行生产过程中,一定要剔除直径过大的颗粒。确保桥面铺装层的施工质量,一定要有效控制沥青混合料的质量。另外,为便于排水,应选用多孔隙的沥青混合料作为桥板面下层沥青混合料。与此同时,还应设置适量的泄水孔,使桥梁表面的积水、板面层滞留的积水能够从泄水孔中排出去,这样才能有效确保桥面排水的通畅性。对沥青铺装层来说,碾压效果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它的施工质量,因此在碾压沥青混合料时,为有效提高沥青混合料的压实效果,应保证沥青混合料的温度处于最佳碾压温度。一般情况下,在碾压沥青混合料时,宜选用振荡压路机,同时在碾压过程中,应遵循由低到高的碾压顺序。为预防在碾压过程中出现过多的折痕,压实机械不得在新铺的沥青混合料铺装层上进行带振起步和停机步,不得出现突然刹车、急转弯现象。

4.3加强安全监督管理

安全是确保施工有序以及顺利开展的基础和前提,因此,施工企业一定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大对安全监督的重视,制定科学合理的管理对策,提高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水平。施工企业要对所有参建人员加强安全宣传和教育,提高参建人员的安全意识,在实际施工中不断渗透安全知识,在工程的整体建设中,落实施工安全管理要求,提升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水平。在现场施工中,要推行持证上岗,保证进入现场的所有参建人员具备较强的安全意识,在作业中规范自身行为。施工企业要结合现场施工特点,制定科学的安全管理措施,为施工人员配备完善的防护设施,对施工设备开展安全检查,针对可能发生的安全事故制定预防以及紧急应对方案,比较危险的岗位和工序要加大现场安全监督力度,通过全面的现场安全管理工作,为工程建设创建良好而安全的施工环境。

4.4加强施工人员的专业施工水平提高

要想保证道路桥梁工程的施工质量,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是非常重要的,只有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达到要求,才能够使得施工质量有所保证。因此需要施工单位对施工人员进行专业的培训,并规范他们的施工行为,以防止出现违规行为。同时施工管理人员也要加强自身的知识体系建设,不断丰富自身的管理经验,针对施工中的常见问题要加强管理,并监督施工人员的规范性,只有这样才能够有效保障工程的施工质量。

5结束语

国家社会经济科技发展带动了道路桥梁建设,各地不断增加开展道路桥梁建设,来满足当前的交通需求。在道路桥梁施工过程中,逐渐显现出很多急需解决的问题。分析各类施工质量问题,加强对道路桥梁施工的管理,重视道路桥梁的施工质量,能够保证道路桥梁工程的顺利进行,减少安全隐患和经济损失。

参考文献:

[1]浦恩虎.道路桥梁施工中应注意的核心技术问题[J].交通世界,2017(32):39~40.

[2]时美超.道路桥梁施工中产生裂缝的原因及应对措施[J].交通世界,2017(33):76~77.

[3]夏杰.道路桥梁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优化措施[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7(9):119~120.

作者:高文涛 单位:汇通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