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载路桥安全性

时间:2022-04-23 10:46:00

重载路桥安全性

交通流量的递增使得不少道路桥梁都长期处于严重超负荷的状态,使得道路桥梁的结构性受到了很大的破坏,甚至有点成为了危桥。因此.研究重载道路桥梁的安全性措施,是有效提高我国交通管理水平、延长道路桥梁使用寿命的重要途径之一.具有重要的意义。道路桥梁结构安全性的评定方法超重车辆过道路桥梁的管理已经成为越来越重要的内容.但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超重道路桥梁管理究竟应该包含哪些内容,人们对此还没有明确的认识大部分现有的设备功能仍然停留在测量总重质量或轴载质量,然后进行罚款这一简单功能上,而没有进一步认识超重车辆过道路桥梁管理的目的。

下面针对道路桥梁的结构.分析~下其安全性评定的常用方法:首先.荷载横向分布系数的简化。横向分布系数的大小主要和梁板数、梁断面形式、相互连接形式以及纵横向刚度等有关。通常情况下,超重车辆布置在双车道范围内时荷载效应组合值比较大.所以考虑两列车辆布置形式。其次荷载系数的取用。一般在计算超重车辆时,把它作为偶然荷载.按平板挂车组合原则来进行计算。如果某道路桥梁上经常会有超重车辆通过.不能当作偶然荷载,我们就可以按汽车荷载组合原则进行.车辆行驶速度也大于5km/h.所以还应当计入冲击系数。另外,计算结果比较。将超重车辆荷载效应(考虑了组合系数与冲击系数)与桥梁承载能力进行比较,当荷载效应与桥梁抗力相差值在抗力的5%范围内波动时认为承载能力可以满足要求j对于使用极限状态下各项验算指标也一样。超重车通过道路桥梁的加固措施针对于目前的一些道路桥梁,当受到超重车经过时常常因为其承受力有限.而需要采取一些加固措施。笔者通过研究国内外的研究状态.分析归纳出超重车通过道路桥梁时的主要加固措施。

如果道路桥梁是钢筋混凝土结构,那么我们可以采用永久性以及临时性两大类加固方法。永久性加固方法适用的情况是:道路桥梁上将会有连续的超重车通过。而临时性加固方法适用的情况是:道路桥梁上偶尔会有一些超重车通过防止一次性超重车通过时对道路桥梁的结构产生破坏.可以通过临时性加固方法既保证超重车通过,又能保证超重车通过后,加固措施可以很方便地拆除。临时性加固措施的分析临时性加固措施主要涉及到:卸载法以及简易加固法。其一,卸载法。当道路桥梁结构特殊.不方便进行永久性加固定.而又有相关超重车需要在较短时间内经过该道路桥梁时.可以考虑采用卸载法。卸载法的具体步骤就是:首先在道路桥梁的桥面上使用一些钢梁或木梁进行铺设.这样能够很好地分散荷载.从而减轻原有道路桥梁的负担。另外一种卸载法就是全桥跨越法.该方法比较适用于文/穆传刚跨径较大的道路桥梁.我们也想通过该全桥跨越法实现临时性加固的话可以借助于分段支点实现分段性的跨越。其二.简易加固法。针对于一些混凝土材质的T型道路桥梁.可以采取粘贴环氧树加钢板的方式实现临时性加固。该方法已经在广东省一带实施.效果也是比较好的.能够有效提高道路桥梁的承受能力,而且施工方面的也比较简便。永久性加固措施的分析我国交通部自从1983年以来,一直关注着旧道路桥梁的承载力评价以及加固等方面的研究,也通过多次的会议进行经验与教训方面的交流。针对于超重车通过道路桥梁,我国已经有不少永久性加固的措施值得借鉴。

对于对于污工、钢筋混凝土预应力混凝土结构来说,常用的上部结构永久加固方法有:压力灌浆法喷射砂浆法,桥面补强层加固法体系转换法,预应力加固法,浇筑混凝土增大截面补强法.粘贴钢板法等十余种方法,每种方法各具特征适用在不同的场合。有时也可将其中的两种或几种方法结合起来运用取长补短,补强效果显著。超重车安全通过道路桥梁时的管理建议由于每个道路桥梁都有一个承载的限值超过该限值,我们要根据情况,对道路桥梁的结构进行一定的加固处理。否则,当超重车通过道路桥梁时,就会对道路桥梁的结构产生很大的破坏严重影响道路桥梁的寿命,甚至会发生灾难性事故造成人们生命与财跨径不大的道路桥梁。当然如果针对于产的损失。为此,当超重车通过道路桥梁时,我们可以通过一定的管理措施来解决一些问题。首先,需要对超重车的货物进行限定。为了减轻道路桥梁的承载量相关车的货物重量应该有严格的控制,使其尽可能地控制在道路桥梁所允许的承受力之内。如果货物实在过多,则可以采取多次分运的方式进行.从而减少单位长度的压力。其次.进一步提高道路桥梁的承受力。道路桥梁的结构设计是基于最坏交通情况的,这样可以将最不利的交通条件转换成最有利的交通条件.这也就是提高了道路桥梁的负担。

另外我们可以将相关车辆的荷载实行分车道运输。虽然对超重车辆施行了限载的办法,但部分道路桥梁承载能力还是不能完全满足荷载效应组合要求这样还会导致道路桥梁结构过早地损坏.为此建议采用交通管理的办法对荷载运输做进一步控制。通过车辆的分车道措施.可以减少车辆带来的荷载效应。此外,在保证车辆通过道路桥梁时有一定的间距,让相关车辆尽可能地在中间行驶.使得道路桥梁的横向受力情况尽可能地均匀,从而避免道路桥梁的桥面因受力不匀而造成结构的破坏。而超重车在通过道路桥梁时的速度也应该有明确的规定.不允许超过限值,防止由于一过性荷载而破坏了桥面结构。最后.相关部门应该做好道路桥梁的运营养护工作。道路桥梁建成运营后,经常对道路桥梁技术状况及承载能力进行检测和检算.或者对道路桥梁荷载进行测定确定各座道路桥梁实际承载能力和安全度.并且根据道路桥梁的实际承载能力或者采用经过测定的荷载来对运营车辆进行限载要求。

超重车通过道路桥梁的安全性问题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重要问题.对于交通安全以及道路桥梁使用等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过后的几年中,发生了不少超重车通过道路桥梁的事故,我们也越来越发现了道路桥梁安全的重要性。但从总体上而言我国超重车经过道路桥梁的管理力度仍然不足,一些管理手段比较落后.甚至有些仍处于无限制的运营状态,因此,提出并研究超重车安全通过道路桥梁的问题是迫在眉睫的。建立并实施合理规范的措施以及管理,能够有效延长道路桥梁的使用寿命,对提高桥梁管理技术现代化、信息化及科学化水平,并与世界先进的管理水平接轨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