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施工管理重要性和对策

时间:2022-11-04 03:13:01

水利工程施工管理重要性和对策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水利工程已成为支撑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水利工程的质量和使用价值直接影响到市场经济的建设和发展。优质水利工程可以在国家防灾、减灾、排水和防洪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为工业生产、农业灌溉和人民生活提供必要的资源。只有重视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明确建设管理的重要性和有效方法,才能保证水利工程质量。

【关键词】水利工程;施工管理;重要性;效益

1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重要性

1.1确保水利工程施工安全

施工安全是水利工程施工管理工作的重要目标,也是重要内容。有效落实施工管理工作,能够保证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的人员安全与工程场地安全,确保施工工作的顺利完成。水利工程的施工实践中,保护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以及施工场地的环境安全,是施工管理工作者的重要责任。做好施工人员工作过程的全面监督工作,有效排除施工现场的安全隐患,才能让施工工作顺利进行。保障水利工程施工的安全,才能让施工管理工作有落实的平台,让水利工程施工工作更加顺利。

1.2打好水利工程施工基础

施工管理工作是水利工程建设的基础性工作。落实施工管理工作,便是打好了水利工程施工的基础。在准备环节,有效的施工管理工作,能够让准备工作做得更好,以此来保证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施工管理工作者能够从不同角度去掌控施工单位的工作要素,更好的完成资源配置工作,保证水利工程施工任务的有效完成。施工管理工作,不仅包括施工场地内部的工作,还包括水利工程相关投标文件的准备,施工合同的制定与签署以及合同的修改,更关系工程成本管理。施工管理所包含的内容十分丰富且复杂,明确每一个部门的施工管理责任,并促进施工工作的有效落实,才能让施工管理工作发挥重要作用。1.3保障水利工程施工进度施工进度是否得以保障,是衡量水利工程施工整体效益的重要元素。施工管理者需要通过日常管理工作,把控好水利项目的施工进程。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水利工程的施工过程中,其施工进度会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施工图纸与实际施工环境的符合程度、施工成本的变化等因素,都有可能影响水利工程的施工进度。施工管理工作的有效落实,能够让这些问题在最短的时间内得以解决,甚至抵制这些问题的发生,以此保证水利工程施工进度。

2施工管理的内容

2.1工程施工初期阶段的管理

在水利工程施工刚开始的阶段,施工管理的主要内容是完善施工前的一些准备工作。首先是要制订好工程项目的招投标文件,并且签订好相关的施工合同和承包合同。这是施工单位对工程项目施工的依据,要做好相关文件的存档工作;其次,要学合理的对工程造价进行估算,制作好相应的材料文件,为以后施工正式进行时,有效的控制资金的使用提供依据;最后,要与各个单位共同协作,共同建立项目管理指挥部,组建一支专业的管理队伍,为今后的施工管理打下基础,协调好各个单位部门之间的关系。

2.2施工过程中的管理

水利工程施工中的管理工作主要是对工程施工图纸进行审核,保证工程的施工是严格按照施工图纸来进行,从而确保工程施工质量。同时还要对施工现场进行检查,首先对施工现场进行安全方面的检查,确保施工的安全进行;其次对工程的施工进度进行检查,确保每天的完成量达到了预期的要求,保证工程进度能满足计划方案的要求。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主要内容:①认真细致的审核施工图纸。不仅是找出图纸中不合理的地方,同时也是对工程任务的一个大致的了解,从而提前对工程中任务量大,施工难度高的地方有所了解,对这些地方的施工做好计划方案,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保证施工的进度和质量;②优化施工的组织设计,施工组织在最初设计时,可能没有结合好实际情况,或者后来实际条件发生了改变,从而导致实际的施工与最初的组织设计出现偏差。这时候施工管理人员就根据实际情况,结合自身经验,对施工组织进行优化和调整,拿出更适合于当下施工情况的方案来组织施工,从而确保施工工作的顺利进行;③做好工程费用的审核。施工管理人员要管理好工程项目的资金,要把握好资金的流向,对不合理的资金使用情况要及时上报,要加强对项目工程成本的管理,做好劳务费的结算审查工作,防止出现吃回扣的现象;④加强对建筑材料的管理。对于建筑材料的选购,要在满足质量要求的情况下,挑选性价比比较高的产品。要根据工程施工的实际进度,制定建筑材料的采购计划,灵活的运用资金,在确保施工顺利进行的情况下,减少工程流动资金在材料采购上的输出。同时也要加强建筑材料在施工现场的管理,要合理的进行摆放,避免对施工造成影响。

2.3施工后期的管理工作

在施工工作快要结束时,施工管理工作的主要内容就是收集好相关的资料,协同有关的检查单位,做好工程的验收工作。首先,准备好工程竣工需要的资料。施工合同对工程竣工的验收有着明确的要求,要在规定的截止日期之前做好工程的交付和验收工作,如果工程验收的时间,超出了工期,那么可能会被视为违约。所以要提前做好工程竣工材料的收集整理工作,确保要求文件材料的可靠性和完整性,确保工程验收工作的顺利进行。在工程验收的结算阶段,项目管理人员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对建造成本的分析,确保结算结果的准确性;其次,加强对施工中资料的收集管理,例如施工工作的日常记录,各种会议的纪要,和各种竣工结算的依据材料。对于业主要求额外增加的工作内容,在合同中要要求补偿。

3提升施工管理水平的措施

3.1加强施工管理制度的完善制定

做好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工作,就要充分完善制度,所以施工单位要和实际的工程管理现状相结合,制定完善的施工管理制度,这样才能有助于管理工作有序开展。通过完善施工管理制度,将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的职责加以明确,以及明确安全规范等制度内容,这样就能有效地规范施工人员的操作。施工单位要充分注重各部门的工作制度是否完善,能否及时将管理当中的问题加以解决。

3.2加强施工管理的观念意识

水利工程施工管理质量的提高,要从思想观念层面进行强化。施工单位要在管理的重要性宣传工作方面加强力度,扩大宣传的面积,让施工人员都能认识到施工管理的重要性。当地的政府部门也要制定规章制度,来加强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力度和施工管理人员的思想意识,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有助于施工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4结语

综上所述,水利工程的质量直接影响着社会的发展,因此做好工程施工管理十分必要。在开展施工管理工作的过程中,针对其中存在的管理机制不完善、施工人员素质低以及设备落后的问题,应该及时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解决,有效的提高管理水平,推动施工活动的安全开展,保障水利工程的质量和经济效益,促进我国水利工程建设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武敏.浅议水利工程建筑施工项目成本管理的控制措施[J].内蒙古水利,2012(3):70-71.

作者:黄海泉 单位:启东市海复水利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