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桥梁管养

时间:2022-04-23 09:58:00

道路桥梁管养

随着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道路桥梁建设不断增加,特别是桥梁结构的复杂化和多样化、设施类型的增多以及管理范围的扩大使得道路养护工作显得滞后,如何改进养护措施,提高养护水平是目前迫切要解决的问题。

1勇于创新,开拓新的模式

目前,由于受落后的养护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限制,尽管文通部提出“管护分离,事企分开”的原则,但是各地对公路养护市场化运作尚存疑虑,从而使道路桥梁养护的前瞻性、应急性、标准性明显落后于建设速度和承载能力。众所周知,道路桥梁的养护工作区别于传统意义的养护工作,它要求技术性强、人员素质高、维修反应速度快、机械化程度高、安全措施严格等。因此,必须亟待全面提高养护人员素质,创新运行体制,激活管理模式。具体要求为:①提高技术条件。包括道路桥梁的结构监测系统的完善,路况评价预警系统的建立健全,养护决策系统的建立以及成套设备的购置配备②机制条件。需要建立完善的养护决策、养护规则、养护协调及工程养护监理机制。这样才能改变目前养护管理的被动局面,实现设施量管理的精细化、设施种类的多样性、信息资源存储整合的共享等新局面。各地要结合自身区域特点,在管护和运行方面要敢于突破,在延长道路桥梁使用寿命,保证道路畅通的基础上,减少养护成本,提高养护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变被动养护为预防性养护

道路桥梁的养护由被动养护变为预防性养护,不仅节约了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也提高了公路桥梁的使用寿命,是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行动。因此,要制定科学的养护目标、评价标;隹和监理标准。首先要使技术条件提升,即道路桥梁的结构监测系统、路况评价预警系统、养护决策系统以及成套养护设备的全面提升。道路桥梁一旦在运行过程中出现问题,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能够赶赴现场,并且当场采集数据录入掌上PDA,然后输入系统,经过科学的比较、归类和分析论证,提出具体的可操作养护方案。目前有些地区使用的“城市道路桥梁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图层与海量数据的管理、查询统计及相关报表的生成、道桥巡视作业管理、养护作业管理、人行道与桥孔占用管理、重车通行管理、后台系统和用户权限管理等基本业务管理,很值得我们借鉴。还有像SMA沥青玛蹄脂碎石混合料)具有高温稳定性强、低温抗裂性好,耐疲劳性高、谁稳定性好、抗滑性能强、行车噪窨小等优点。尽管~MA改性沥吉费用比较高,但是由于车辙、坑槽、裂缝等病害出现率低,从而降低了路面维修率,改善了行车条件,提高了养护水平,还是有利于预防养护的。值得一提的是实现养护机械化是推进养护工艺更新和养护技术提高的重要标志,也是顺应经济社会发展,改善交通安全的客观要求。其次,机制条件的创新。我们不妨在学习“九五”期间的“上海模式”“吉林模式”“湖北模式”等的基础上,结合地区特点,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深化内部机制,建立完善养护决策、养护规划、养护调度及工程养护监理制度,引入激励机制,实行标准明确、绩效挂钩、奖惩分明的新机制。外部可以建立市场经济,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中搞活公路桥梁养护市场,使公路桥梁养护在健康中稳步发展,从而提高好路率和综合值的目的。

3结束语

道路桥梁养护工作任重而道远,需要我们交通运输管理部门的不断探索实践,总结经验,借鉴先进的养护技术,结合当地实际,不断减少养护成本,提高养护水平,从而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