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茶文化服饰设计方法

时间:2022-02-13 08:40:18

中国茶文化服饰设计方法

1茶元素在服装设计中的应用

茶文化和服装设计文化在我国的重要性是毋容置疑的,但是如何将茶文化和服装设计有效的结合起来却是令人头疼的问题[1]。茶作为一个陪着东方巨人行走了几千年的物品,早已不仅仅是它表面所表达的如此简单。透过纯朴的外表,我们看到了茶身后所代表的和平的意义,所以茶从丝绸之路开始,就是贸易中最重要的物件。另一方面,茶也代表了融入中国人骨血五千多年的道德衡量标准。茶是人们日常社交活动的中介人,如果你有一颗仔细观察的心,你会发现,当中国人遇到朋友时,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在外面,桌上都有一壶茶,茶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虽然每个人都有不同的饮茶习惯,但这种行为反映了人们生活中茶的地位。茶的历史源远流长,可以说它是一路伴随着中国走来的,见证了中国这个古老的国家辉煌的一面,也看到了中国历史满面疮痍的一面,可以说,茶文化是最有资格当选我国传统文化代表的,现代社会,因为科技的发展,导致现在的年轻人大多对我国的传统文化不感兴趣,所以茶文化的传承与宣扬就成了茶文化要面临的最大的一个问题[2]。有些人提出了将茶文化与服装设计结合起来,一边可以使两者共同发展创新,另一方面增加了两者文化的多样性与多元化。茶文化经历了几千年的历史的洗炼,与各种文化进行碰撞融合。本文研究服装设计文化在和茶文化融合碰撞时,会对我国整体的服装款式以及设计理念有何影响,会导致其向哪方面发展。最终这个多向发展趋势会和人们的审美价值相结合,淘汰掉大多数,留下的极少数,它符合时代潮流和人们的审美以及满足人们的实际需要。茶文化中所蕴含的信仰,融合了我国祖先的智慧结晶,对人们的许多哲理问题都有解答,更给人一种生活上的激励,在这个世界上,给人一种温暖的感觉,就仿佛炎热的天气遇上了微风;暴雨的天气遇上了给你打伞的人;寒冷的天气遇上了太阳;哭泣的时候遇上了父亲的怀抱。

2茶元素在服装设计中应用所遇到的问题

现代的人们穿衣服讲究时尚感,所以如何在融入茶元素的时候还保留服装的时尚感就成为了最重要的问题,同时这也是非常矛盾的问题。一直以来,虽然我们知道茶文化是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是我国历史文明的瑰宝,但是真正对茶文化有所了解的却寥寥无几[3]。这是因为科技发展速度之快,以至于我们每天都在奔跑,秉承着落后就要挨打的理念,茶文化在这个快节奏的世界里,显得有些格格不入。因为茶文化总给人一种慢生活的态度,这个同时也提醒我们,很多事情要懂得劳逸结合。我们要保证在设计服装的时候,使茶元素的形象跃然与服装之上,不能为了完全的迎合现代人的审美价值,而逐渐的丢失我们最珍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在设计现代服饰的时候,为了体现我们的民族特性,可以采用对服装设计和服装的概念进行改进的办法去解决。茶文化中除了茶道精神,还有“茶人精神”,很多人可能是第一次听到这个名词。过去,人们将专门以种茶为生的人称为“茶人”,后来,随着科技、经济和贸易方式的改变,出现了一系列以种茶、贩茶、科研和教学为生的人,将这些人也统一的称为“茶人”。“茶人精神”不仅仅歌颂了人,还有茶树本身。茶树在无论多么艰难的地方都可以扎根生长,茶树的一生周而复始的给人们自己的茶叶,却从未想过要报酬。另一方面,从古代的诗人留下的诗作中,可以看出茶文化还象征着人品格的清高不与世俗同流合污。将茶艺中所给人带来的美感融合入服装设计中,形成一个完整的设计理念,让人们随处可见的衣物来展示茶文化的魅力,在设计中要确保符合普通大众的审美水平,要让大部分人接受这种服饰的改革[4]。在设计整个服装中,要结合当地民族的传统服饰模型,不能顾此失彼,一边进行改革,一边丢失掉大部分的民族特色。我们总在强调茶的重要意义,这是因为在我国历史中,差占据了举足轻重的意义。茶的历史意义可以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但茶的兴起是在唐朝,唐朝正处于时和岁丰、海清河晏的时期,茶也被人们所推崇,所以茶在一方面多多少少站染了此环境的兴盛之气,并且在传承中,茶文化并没有抛弃掉这些优秀的品质。所以我们也不能抛弃掉现有的服装的设计优点,在此基础上,去进行改革,加入茶元素,让我们的传统文化得以发扬广大。在设计中,我们要考虑如何能将此成本降到最低,还要设计出多样的风格,以供人们选择和比较,还要运用色彩学,合理的运用色彩,使整个衣服更加精致。尽量要将整个设计过程和生产条件进行精简,采取尽量少浪费的原则,使茶元素更好的融入到服饰的设计中。茶文化的服饰设计还要基于现实生活中,因为艺术即使再高雅,也要让大部分理解才行。传统的茶文化是内敛和含蓄的,正如我们传统的教育书本上所述的一样,因为这是我们中国人与外国人最大的区别。所以在设计时,要抓住茶文化的精髓,进行设计创新。同时我们也要借鉴世界上其他国家的优秀设计方案,取长补短,确保更加高质量的服饰,让服饰变得更加多样性和艺术性。

3基于茶文化背景下服饰的改革

茶文化在很久之前就诞生了,那个时候人类还在靠天地吃饭,对于大自然中的各种现象都会产生恐惧感,也会有一些好奇心。对于这个未知的世界来说,人们需要找一些精神寄托来帮助自己拜托恐惧的感觉,于是古代神话传说就诞生了,神话传说中,有一些氏族的象征图腾,以龙和凤居多。现代一些考古资料可以为此作证。对于茶叶的由来就有好几种版本,其中在《神农尝百草》中的记载是,神农氏有一日坐在一棵树下休息,树上飘来的树叶落在神农氏的水杯里,神农氏喝下后,觉得味道清香淳厚,而且喝完后可以提神醒脑,于是茶叶就此诞生。茶在某方面来说,可以让人们在日常繁忙的工作中,停下脚步,在温暖的阳光中,捧一杯热茶,晒晒太阳,晒晒已经被生活腐蚀得所剩无几的心灵。在这个快节奏的世界里,找到平衡,找到让自己心灵可以休息的地方。在这个什么都讲究效率的地方,可能你稍微慢一点,就可能被淘汰。但是从某些方面来说,现在的人们没有归属感,心灵有了疾病却自己一个人硬抗。所以,就算这个世界的科技发展有多快,信息有多么爆炸,都应该找到适合自己的节奏,不要被这个世界的脚步带偏你。茶文化就是一个很好的调节方式,即可以陶冶自己的情操,使自己的气质提高。服饰的基本要求在于服务人们,所以在基于茶文化的背景下,进行创作时,一定是要根据大众的审美来进行创作。简而言之就是不能将服饰设计得不伦不类,这样的话,既会造成大量的人力浪费和财力浪费,导致最后得不偿失,也让大众对于我国的传统文化产生失望的情绪。对于色彩的搭配也要让人看着舒服,不能让人看着奇怪等。最后最重要的时,要选择良好的面料,要让服饰在进行加工生产的时候,提高和改善加工工艺,要确保人们穿着舒服,因为这个是服装最基本的功能。虽然说我们一直在强调传统文化的重要性,但是事物都有两面性,并不是所有的传统文化都适合现在这个时代,都值得我们花大量的时间去研究它,去系统的学习它。所以我们在基于传统文化的背景下,去进行服饰创新的同时,也应该对传统文化其本身进行创新。

4结束语

服饰的设计因为对象是人,所以所有的设计都要具有人性化的服务,同时还要遵循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要根据环保的原则,对不同的场合设计不同的服装款式,因为此次服饰的设计的主题是想要加入茶元素,所以需要设计者了解茶本身的历史发展,以及它身上所具有的品格,还要考虑到各个行业的需求,考虑不同年龄,不同身份的人们所需要的衣服款式,让客服更加的满意。在选择衣服面料的时候,要多采取传统的棉麻材质,因为这些面料对于人体的皮肤来说,是最适合的。还可以进行纺织工业,这样在展示我国传统茶文化的魅力的时候,也体现了我国服饰的独特性,因为其将自然和环保结合起来,融入进去,这些主题也是近年来各个国家所关注的。另一方面也体现了此服饰的舒适,可以说此服饰是集一身优点于一身,唯一的缺点可能就是对设计师的要求太高。

综上所述,此服饰是可以充分展示我国传统文化精神的载体,将我国人们随和,素净的性格都体现出来,这也是一个大国的人民所应该具备的素质。将茶文化融入进服饰文化中,一方面使服饰文化变得更加具备创新,另一方面可以将抽象的茶文化所代表的禅意具体化,给人一种直接的美,可以使这种具有代表性的服饰更加体现出东方的独特的文化概念,在具有现代服饰的基础下也不失魅力的展现除我国独特的文化美,更富有诗意。从很早之前开始,这种有效的结合就已经产生了,所以说传统的茶文化与服装设计一直密不可分。服装设计为茶文化传承提供了更好的平台和载体,茶文化也为服装设计提供了更丰富的设计元素和文化内涵。

参考文献

[1]邓小荣.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丝绸服装中的应用[J].辽宁丝绸,2013(4):19-20.

[2]潘早霞.传统元素在现代成形针织服装设计中的应用[J].针织工业,2014(9):63-65.

[3]郭丰秋,奚祺.楚文化元素在现代服装设计中的应用方式探析[J].服饰导刊,2016(1):54-60.

作者:钱晓农 王鹏华 单位:大连工业大学服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