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工程建设存在的问题

时间:2022-06-16 02:53:36

海洋工程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海洋工程建设的基本状况和发展趋势

我国沿海区域发展战略布局大势已定,开发和利用海洋资源已经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大批的海洋建设项目即将上马,导致海洋经济快速发展与海洋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日益加大,这是面对海洋工作的机遇和挑战。

二、海洋工程建设项目增多,行政监管部门面临新形势

海洋建设项目增多,违法海洋项目也逐渐增多。国家海洋局《海洋行政执法公报》,2008年中国海监查出违法行为占海上项目的7.7%,2009年违法用海占用6.4%,2010年违法用海占用6.3%,主要涉及的问题是:填海工程、海上建设堤坝工程、海底管道、海洋资源开发等多种类型。从数据来看,海洋工程项目逐年增多,违法占用海的行为很难制止,用海项目向多元化发展。这就迫切需要国家的法律体系更新,行政部门监管到位,解决新问题。

三、海洋环境保护提高标准,行政监管迎接新挑战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对社会物资的需求急剧增大,陆地的资源已经无法满足,人们将眼光对准海洋资源,再加以各国对海洋环境保护的重视逐渐提高,保护海洋环境成为海洋监管部门的重要责任。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法律体系,例如《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简称《海洋环境保护法》,随后又出台了《防止海洋工程建设项目污染损害海洋环境管理条例》简称《海洋工程管理条例》。这些法律出台为海洋行政监管部门提供有法可依,加强海洋工程项目建设的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管,彻底监管到位。

四、海洋工程建设项目主要面临的问题,以及形成原因分析

随着海洋行政监管部门不断深入开展工作,在监管工作方面也逐渐凸显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执法部门与工程项目严重脱节,导致监管不到位

从国家程序要求每个海洋工程项目都要经历环评核准,也是海域使用论证,这一环节是判断工程项目是否合法的重要环节。但是有些省市在实际实施阶段,执法部门没有介入审批环节的参与,甚至项目信息也为反馈到行政监管部门,导致海洋项目工程监管不到位,地方行政监管部门收集信息只能依靠自己的企业检查得到获取,这就容易出现监管不到位,违法项目屡禁不止,导致审批部门还在为其建筑方积极办理合法手续。

(二)海洋行政执法部门技术含量低、科学性不强

海洋环境工程保护是一项多元化的综合性工程,与高科技产品紧密相连。海洋行政监管部门要想高校快速的正确履行职责,离不开高科技技术部门的支持和配合。综合统计近几年违法案件,海洋监管部门无依据执法,因为在海洋污染程度的鉴定需要一个科学体系的支撑,依靠执法人员很难做出正确的判断。技术标准和技术检测能力现在在海洋工作是一个盲区。国家对海洋监测采取动态监测,监测部门与执法部门沟通不健全,导致最新数据无法及时提供给执法部门,再加上检测部门缺少技术部门的支持,无法及时检验鉴定、验证,执法部门执法难度较大。

(三)海洋工程环境标准缺失,评价体系机制不健全

要真正做到海洋环境科学监测,不可能没有健全的评价体系。近几年,我国颁布了许多评价体系标准,例如《海洋工程环境影响评价技术标准》、《围填海工程填充物质成分限制》、《海洋溢油生态损害评估技术导则》。这些标准为海洋工程监管提供执法依据和指导原则。但是这些准则无法满足海洋工程发展出现的新问题,甚至有一些领域还没有制定有关条例,因此,海洋监管体系必须不断更新、完善。

(四)海洋工程动态发展较快,监测技术水平不高

国家虽然对我国三个海区建立监测动态系统,但是只能根据监测点检测到很小的范围,无法监测到所有的海域,再加上监测技术落后,一大部分的海洋工程无法有效监测。海洋工程监测要求工作人员素质高,不仅懂得技术还得懂得海洋法律法规,还要对海洋工程建设的专业知识了解,而现在配备的人员技术水平和专业知识无法满足现在监测工作的需要。海洋工程建设项目的监测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综合性工作,需要我们的工作人员不断的完善管理机制,创新方法,多管齐下的狠抓工作重点。可以采取多方统筹管理资源形成合力;建立更完善的标准体系,提高综合监管能力;推进和完善监管体系的建立,提升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和监管水平,真正的满足海洋工程动态发展监测体系的目标。

作者:谢双霜 单位: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维修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