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创新能力管理论文

时间:2022-07-24 06:42:00

培养创新能力管理论文

随着素质教育的实施和深入,如何在化学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已成为研究重点。笔者认为,创新能力的培养关键在于改革课堂教学教学方法和优化教学内容,以利于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趋,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在教学过程中通过设疑探索,引导启发学生的探索意识,鼓励学生的创新精神,发展学生的创新思维。

有机化学教学中要以基本概念、反应类型、物质性质和基本计算为教学重点,同时对这些知识要不断优化组合、适当深化拓宽,最终达到活化知识,发展思维,提高能力。

一,化学式的拆分组合

有机物的化学式可拆分成残基和水分子、二氧化碳组合的形式,即有机物用CXHYOZ(H2O)n、CXHYOZ(CO2)n、CXHYOZ(H2O)n(CO2)m的形式表示,在化学式的组合、拆分中推断有机物的结构,发展创新思维。

例1,有机化合物A、B的分子式不同,它们只可能含有碳、氢、氧元素中的两种或三种。如果将A、B不论以何种比例混合,只要其物质的量之和不变,完全燃烧时所消耗的氧气和生成的水的物质的量也不变。根据上述情况,回答以下问题:

(1)若有机物A是甲烷,则符合上述条件的化合物B中,相对分子质量最小的是(写出分子式),并写出相对分子质量最小的含有甲基(─CH3)的有机物B的2种同分异构体的结构简式。

(2)A、B两有机物的组成必须满足的条件是。

(3)当B中含有3个碳原子时,其分子式为,结构简式为(任写一种)。

设疑探究:①在等物质的量的前提下,两种有机物燃烧后生成的水的物质的量相同,说明有机物的化学式有什么共同点?(氢原子数目相同)

②如果设A的化学式CXHYOZ(z可以为0),则B的化学式?

(CXHYOZ+(CO2)n或CXHYOZ-(CO2)n)

③当A的化学式为CH4时,符合条件的B的化学式通式为?(CH­4(CO2)n)

当n取不同值时,B的化学式为?(C2H4O2、C3H4O4、C4H4O6等)

④C3H4O4的分子式可进一步拆分成C2H4O2(CO2),则C3H4O4的结构简式可看成

取代了乙酸或甲酸甲酯中的一个H原子,由此可推知C3H4O4的结构简式为?

(HOOC-CH2-COOH或HCOOCH2COOH)

二,不饱和度的运用

烃(CXHy)的不饱和度的求算公式为Ω=2X+2-y/2;当是卤代烃时,可把卤原子折成氢原子,再求不饱和度;如是多官能团化合物(CXHYOZ),仍可用Ω=2X+2-y/2求算,但得到的结果是总不饱和度。不饱和度的求算,可推知有机物的基本结构特征,为结构式的导出提供证据,具体见下两例。

三,类别异构的深化

中学化学中的类别异构主要有七大类:烯烃和环烷烃、炔烃和二烯烃、醇和醚、酚和芳香醇和芳香醚、醛和酮、羧酸和酯、氨基酸和硝基化合物,但如果教师不研究试题和高考

命题趋向,则学生所学的是僵化的知识,因此在教学中要注意充实类别异构的内涵、扩宽

类别异构的外延,并由整体迁移到局部类别异构,在知识学习和更新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1,充实类别异构的内涵

醇和羧酸反应得到羧酸酯,此外还有硝酸酯和磷酸酯等,还有些酯从结构上讲可以看成是由羧酸和酚反应后得到。习题教学中要综合考虑各种可能,才能在习题解答中有所创新。

2,拓宽类别异构的外延.

除了上面所述的七大类类别异构外,还有些类别异构在化学习题中经常出现,如烯醇式结构的物质和醛、酮,羟基醛和羧酸、酯之间的关系也属于类别异构。例如羟基乙醛和乙酸及甲酸甲酯互为同分异构体。

3,由整体异构到局部类别异构

有机同分异构体的推断中,除要注意运用整体思维外,还要抓住主要矛盾,进行结构转换,推导出新的同分异构体.

例2,分子式为C8H8O3的芳香族化合物有多种不同的结构,其中A、B、C、D四种有机物苯环上一氯取代只有两种,等物质的量的A、B、C、D分别和足量的NaOH溶液完全反应时,消耗NaOH的物质的量之比为1:1:2:3

(1)A可发生分子内酯化反应;B能发生银镜反应;C遇FeCl3溶液显色,其分子内含有羧基,翰林汇则A、B、C、的结构简式分别为ABC

(2)D可以看成是酯类,则D和足量NaOH溶液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设疑探究:①分子式C8H8O3的不饱和度?(5)

②A、B、C、D苯环上一氯代物只有二种,说明侧链在苯环上的位置关系?(对位)

③A中含有哪些官能团?(苯基、羧基及醇羟基)A的结构简式?

④B中含有哪些官能团?(苯环、醇羟基、酚羟基和醛基)

B的结构简式?

⑤C中除羧基外还含有什么官能团?(酚羟基)C的结构简式?

⑥D和C相比较,都含有酚羟基,但D比C多中和一分子NaOH,D的结构可看成C结构中的侧链如何转化而成?(把C中侧链中的羧基转化成酯基,且可看成是由酚和乙酸生成的酯).

D的结构简式?

从整体上看,B、C、D结构差异仅在于侧链.是由于侧链异构而引起整体结构异同.B中侧链中含有羟基醛,和C中羧酸结构及D中酯基结构属于局部类别异构,D的酯基又看成是由羧酸和苯酚形成,本题包含了上述三种类别异构新情况。

四,有机复合式方程式的书写

有机化学教材中所有的化学反应都是单官能团参与,还有很多多官能团的烃的衍生物,综合了各个官能团的特性,在某些化学反应中,多官能团同时参与反应,这类化学方程式称为复合式化学方程式,复合式方程式的书写不仅训练了综合思维能力,更有利于创造能力的培养。

例3,化学式为C8H13O2Cl的有机物A在不同条件下发生如下图所示的一系列转化。

试解答下列问题

(1)写出下列有机物的结构简式:A________B________C________

(2)用化学方程式表示下列过程(有机物必须写结构简式)

①A和NaOH溶液共热:_______________②F与KOH的醇溶液共热________________

③C氧化生成G_______________

设疑探究:①A的不饱和度为?(2)

②可能含有的结构有?(酯基和双键)

③乙酸乙酯在酸和碱作催化剂时水解产物是否相同?(醇是相同的)A在酸和碱水解条件下产物各不相同,可能的原因是什么?(酯中的氯原子在碱性条件下同时还发生了水解)A中氯原子位置?(可看成在生成酯的醇中)

④推断物质链的顺序为?(G-H-D-E-F-B-A-C)

⑤由G结构简式可推知H结构简式为?

()

D一方面是A的水解酸性条件下水解产物之一,另一方面又可以水解得到二元醇,则D的结构特点及结构简式?

()

D经催化氧化可得E,E的结构简式?()

⑥在KOH、醇溶液和加热条件下,E可转化为F,参加反应的官能团有哪些?

(氯原子和羧基)各种官能团分别发生的反应类型?(消去反应和中和反应)

⑦由B和D的结构简式可推知A的结构简式为?

()

复合式方程式为:

翰林汇上面是综合运用各种教学方法,在有机化学教学中培养创新能力的部分实践,不仅仅此,高中化学中每一个知识点只要经过教师的精心挖掘和组织设计,都能成为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好素材,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