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层教学在高中化学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6-10 02:37:40

分层教学在高中化学教学的应用

摘要:随着近几年的素质教育和课程改革工作的不断实施,如何对现代教学进行改革和创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成为了现代教育工作者目前所要面临的巨大挑战。对于高中化学教学来说,其知识较为丰富,学生学习起来难度较大,如何提高全体学生的学习效果成为了现代教师的重点研究问题。基于这样的形式下,分层教学在高中化学的应用受到了广大化学教师的重视。在高中化学教学中,开展分层教学策略,可以有效的挖掘学生的化学潜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为学生奠定良好的化学基础。基于此,本文将重点探讨分层教学在高中化学教学中的相关应用问题。

关键词:高中;分层教学;化学教学

化学教学在高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比例,高中化学主要教学目的是让学生了解物质的相关属性,构成和作用,学习相关的化学物品,认识到化学的两面性,进而形成正确的化学观念,因而知识点较多,知识体系结构较为复杂,为此传统的教学方式已经满足不了学生的需求。分层教学的开展可以有效的提高教学质量。分层教学其本质上就是将学生以化学基础划分层次,然后依据不同的层次开展有针对性的教学,进而提高每位学生对化学学习的热情,从而激发全体学生的学习动力,达到全体学生学习效果提升的目的。为此,现代教师要尊重学生主体,将分层教学有效的融入教学中,以此来促进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

一、分层教学在高中化学教学中开展的必要性

(一)学生层面

在高中的化学教学中开展分层教学,就学生层面来说,具有很重要的意义。在以往的教学中,教师采取的统一难度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练习无法让全体学生激发学习欲望。其中,对于能力较强的学生,在上课的过程中仅仅对已经了解的知识进行复习是远远不够的,容易让学生产生厌学的心理,认为教学水平低下。而对于基础较为薄弱的学生,他们对化学知识的掌握较难,因而一些基础知识就需要教师反复讲解,而教师只要稍微提高教学难度,那么对于他们来说就很困难,因而很容易造成学生的自卑心理,从而不愿意学习化学知识。因此在以往的化学课堂中,教师所照顾到的唯一的学生就是化学水平一般的学生,但即使是这样,由于整体教学氛围不够活跃,因而这些学生的学习激情也被降低,导致全体学生学习效果低下。[1]而开展分层教学,可以解决这些问题,因此可以说分层教学在高中化学教学中的开展是当代学生的需求,是对分层教学的渴望。

(二)教师层面

在高中化学的教学中,开展分层教学,就教师层面来讲,具有两个重要的意义。第一,适应了新课改的需求,更新了教学理念,提高了自身的专业素养。在课程改革的教学背景下,要求教师要更新教学观念,确立课堂以学生为主体,教师要将课堂还给学生,分层教学的应用,很好了实施了新课程改革的教学理念。分层教学重点在于分层和有针对性,内涵为因材施教,有效确立了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给予了学生学习和发展的空间。第二,有效提高了教学效率。在开展分层教学的过程中,教师会针对性学生的实际情况,有效合理,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资源的划分,有计划地开展教学课堂,因而相较于以往的教学,在很大程度上都提高了教学效率,促进了教师教学事业的发展。[2]因此,在高中化学角度下,开展分层教学,是现代教学形势下教师的一种发展方向,有效促进了教师教学职业生涯的提升。

二、分层教学在高中化学教学中的有效应用策略

(一)以学生为本,将学生进行分层

在开展分层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以学生为本,将学生进行分层。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对学生进行分层,教师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在将学生进行分层之前,教师要充分了解学生的性格特点和化学基础。对于高中生来说,其自尊心较强,了解学生的性格基础以便教师在对学生分层之后开展思想工作,让学生能够积极正面地看待分层教学。教师在了解学生化学基础的过程中,可以通过开学当堂测验的方式,以便教师对学生的整体实力和个人实力有一个大概的把握,进而为后面的分层提供良好的基础。第二,在对学生进行分层的过程中,教师可以依据学生的化学基础能力,将基础较扎实,能力较强的学生分为优等生,基础一般,实力一般的学生划分为中等生,基础较为薄弱、实力较差的学生划分为差等生,然后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第三,在划分学生分层之后,教师要认为这只是初次的分层,要依据学生一段学习过程来重新划分层次,在这个时候层次的划分教师要重点关注学生的化学实力,并参考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过程、学习动力等,将最为优秀的人划分为优等生,其余的依次划分为中等生和差等生。[3]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有效地为分层教学的开展提供一个良好的前提和基础,有效地构建了和谐的教学氛围,促进了教学的顺利开展。

(二)基于教学内容,进行教学内容分层

在完成学生分层之后,教师还需要基于教学内容,结合学生的层次划分,将教学内容进行分层,以此来开展分层教学。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教师要依据具体的内容,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教学,进而点拨、引导,让学生进行思考,从而提高每个层次学生的学习效果。以人教版高中化学必修一教材内容为例,在学习“氧化还原反应”的时候,教师首先可以让学生自行预习,然后提出问题:生活中有哪些氧化还原反应,这时候学生可能会回答铁生锈、植物的光合作用、部分水果切开后产生的褐变,以这些问题让学生对氧化还原反应有一个大致的了解。然后在学生回答之后,教师就可以开展分层教学,这时候,对于不同层次的学生,要有难度不同的教学内容。对于优等生来说,其教学内容可以为:让学生以自由组合的形式,自主学习氧化还原反应中化合价的变化和电子的转移,并且通过学生之间的探讨掌握会利用化合价和电子的转移来判断氧化还原反应,进而理解氧化还原反应的实质。对于中等生,其教学内容可以为:在教师的引导下,通过分组形式进行互相学习、交流,学会双线桥法,学会如何判断化合价的上升和下降,进而掌握氧化还原反应的基本知识点。对于差等生,教师可以将课堂的大部分精力放在他们身上,可以进行一对一或者小组之间的教导,引导让学生掌握氧化还原反应的基本知识点,以此来夯实学生的基础。[4]以这样的方式,有效实施了分层教学,促进了学生化学水平的提高。

(三)结合教学练习,将练习进行分层

在高中的化学教学中,教学练习是十分重要的,是学生复习、巩固、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的重要途径。为此,在开展分层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将教学练习进行分层,以此来促进分层效果的提升。以人教版高中化学必修二的教材内容为例,在学习“最简单的有机物甲烷”之后,对于优等生,其教学练习可以为提升的实验分析题和应用分析题,其分析题中要包含甲烷的基本知识点和计算内容。对于中等生,其教学练习可以为基础提高题,例如题中要有隐含条件,要在巩固学生基础知识的前提下让学生思考,从而提高学生的实力。对于差等生来说,教学练习可以为甲烷的基础题,例如甲烷的各种性质的填空题,如何区分甲烷的同分异构体,如何进行一些简单计算题的计算。通过这样的途径,可以有效促进每位学生掌握和提高化学知识点,进而为学生化学知识体系的构建做出有利的影响。

(四)开展教学评价,进行评价分层

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进行评价分层,以此来开展分层教学。教学评价的开展,是学生反思一段时间的学习态度,完善自身的学习方式的重要途径,也是教师调整教学方案,进行有效教学的举措。为此,在开展分层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重视教学评价的作用。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教师要依据不同层次的学生给予不同的教学评价。对于优等生,教师要鼓励学生在目前的学习基础上创新学习方式,找到更有效率的学习方式。对于中等生,教师要指导学生坚持就是胜利,并且引导学生反思自身,让学生从自身找能力没有明显提升的原因,进而进行改善。对于差等生,教师要教导学生不要自卑,要指导学生的端正学习态度,借鉴一些实力强的学生的有效学习方式。这样的方式,可以让每位学生意识到学习上的缺陷,从而不断地进行完善,进而提高教学效果,促进学生学习的发展和提高。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对于学生来说,由于自身和外界原因对化学的学习和感知能力是不同的,因而在化学教学的过程中很明显地就会感觉到差异,因而要开展分层教学,教师可以从学生本身,教学内容、教学练习、教学评价等角度入手,来有效地开展分层教学,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进而促进学生的化学发展。为此,在今后的教学中,教师要不断地对教学方式进行调整,不断的优化分层教学的开展方式,以此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汪贵香.探讨分层教学在高中化学教学中的应用[J].才智,2019(23):42.

[2]郭骏.分层教学在高中化学教学中的应用[J].黑龙江科学,2019,10(15):74-75.

[3]刘素英.试述分层教学在高中化学教学中的应用[J].学周刊,2019(23):104.

[4]耿丽霞.探究分层教学在高中化学课堂中的必要性[J].学周刊,2017(11)100-101.

作者:才让扎西 仁欠草 单位:甘肃省甘南州合作藏族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