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化学教学探究性研究

时间:2022-11-16 10:25:05

中学化学教学探究性研究

摘要:传统教学过分强调对化学知识的掌握,已经不适应提高学生科学素养为主旨的探究性教学的要求。教师在学生的探究性学习中应选择好促进学生探究性学习的内容,准确娴熟地运用探究性学习的教学策略。

关键词:化学教学;探究性学习;评价

教育家第斯多惠认为:“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唤醒、鼓舞和激励。”传统教学过分强调学生对知识的接受,忽视对科学产生过程的探究,忽略对学生学习情感的唤醒、对探索精神的鼓舞与激励。学生的实践和探究活动少,书面作业多,教师很少给学生设计观察、阅读、社会调查等实践性的作业。这种模式很难培养出具有后续学习能力的学生,学生的探究能力不可能在黄金时代得到较大的发展。“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因此,我们的理念是:“以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为主旨,以科学探究为突破口,培养具有科学探究能力的人才。”

一、促进探究性学习内容的选择

教师应努力研究教材、新课标,挖掘能促进学生进行探究性学习的教学内容,促进学生进行探究性学习,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合适的探究情景。(一)选择适合学生的探究性实验。学生的实验探究活动,在探究的内容、方式及探究的层面等方面都受到学生知识基础、能力发展水平及身心发展规律的制约,因此,教师在指导学生进行探究性实验活动前,一定要选择适合学生特点的实验内容,有目的地对学生进行训练。第一,引导学生理解实验原理,尝试不同反应条件对实验影响的探究。这类探究是一个浅层次的探究,有利于学生深入掌握有关的实验原理,为更高层次的探究奠定知识基础。第二,研究教材实验,组织学生尝试对部分实验装置进行改进的探究活动。教材中的有些实验装置,存在实验方法复杂分散、实验费时费药、实验存在环境污染、实验现象不够明显等缺陷,对这些实验,教师可以带领学生对其进行改进探索。第三,教师提出实验目的,组织学生设计实验方案。学生通过前面的训练,已经具有一定的探究能力,这时,教师可以有目的地提出一些实验要求,组织学生以多种学习方式设计实验方案,然后相互交流,寻找最佳方案或说出各个方案的优点。教材的探究性实验可挖掘的内容和形式比较多,也比较灵活。在实验室制取氧气、二氧化碳、氢气实验装置设计的教学中,教师不必直接告诉学生用什么装置,而应该是在学生理解实验原理的基础上,根据学生的实际做一些提示,让学生自己去设计,相互交流。如,上完《氢氧化钠的性质》一节后,可以给出一个实验设计题目:如何设计实验证明使石蕊试液变色的是氢氧根而不是钠离子和水分子?因此,教师应注意改进传统的实验教学,精心设计各种探究性实验,在教学中坚持根据学生的心理特点和教学内容设计探究活动,力戒形式化、表面化。(二)选择与环境、社会、生活相关的开放性化学问题进行探究性学习。探究活动的场所可以在课外或课堂,探究的问题可源于书本或实际生活,探究的形式可以是实验、调查、讨论。教师在实际教学中应最大可能地创造条件,选择一些与社会、环境、生活等相关的化学内容组织学生进行调查探究或辩论活动,提高学生的探究能力。

二、探究性学习的教学策略

探究性学习具有创造性,这要求学生具有创造精神,具有信息收集与处理的能力,具有沟通合作的能力,具有科学的学习态度以及对社会的责任心。为此,教师在教学中应改变只注重知识传授的倾向,倡导学生主动参与,培养学生乐于探索的习惯,建构以探究创新为主的教学模式。(一)教师积极进行教学研究,促进化学探究性学习。教师应围绕化学课程改革的重点———探究性学习,结合具体的教学实际开展研究:研究教学中的具体问题,研究探究活动在课内外如何组织实施,研究探究教学的策略,研究如何对学生的探究性学习进行合理的评价,研究不同层次的学生在探究性学习中的目标及内容的选择,等等。努力营造安全、民主、生动活泼的学习情景,唤醒学生自主探究。学生学习知识的良好情感体验是促进学生产生创造力的强大内驱力,安全、民主、生动活泼的学习情景则为学生的创造力注入了兴奋剂。心理学研究表明:“当人的情绪和情感处于兴奋状态时,就会思维敏捷,创造性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因此,教师在组织学生进行探究性学习时,要努力创设安全、民主、生动活泼的学习环境,善于引导学生从真实的化学情景中去发现问题,有针对性地展开讨论,激发学生自主探究。学习情景创设的方法很多,如演示实验,有思考性、启发性的化学问题、小故事、化学史实、实物、图片等。(二)重视探究性学习方法的培养,引导学生学会探究。学生有了探究的意识和欲望,若没有掌握一定的探究方法,就会无从下手。因此,教师在探究教学中,要重视对学生进行探究方法的渗透教学。叶圣陶认为:“教亦多术矣,动用在乎人。”化学探究性学习的方法很多,如:问题探究法、情景探究法、自主探究法、合作探究法、纵横探究法、实验探究法、反思探究法,等等。

三、对学生的探究性学习进行及时、合理的评价

对学生的探究活动进行及时、合适的评价,有助于激励学生进步,促进学生探究性学习兴趣得到持续健康发展。评价应过程评价和结果评价并重,强化评价的诊断性和发展功能以及激励作用,重视学生的自我评价。探究性评价的主体呈现多元化,评价内容灵活化,评价方式也应多样化:教师评价、学生评价、小组评价等。总之,探究性学习是一种新的学习方式,在化学教学中实施探究性学习,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教学发展理念。我们广大的化学教师应努力更新观念,开拓创新,不断研究探究性学习。

作者:袁静 单位:重庆市两江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