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在化学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11-16 10:22:41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在化学教学的运用

学校的职能并不只是教授学生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学生积极的情感。知识的教授由于有确切的知识框架,容易落实,但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培养由于具有不确定因素,且缺乏经验,容易被忽视。其实,知识、技能与情感态度价值观是相互联系、融为一体的。教师要通过科学的教学方法,把有趣味性、启发性的游戏融入教学,让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也能获得情感的满足,在学习过程中思考,掌握学习的技巧与能力。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国教育事业也在不断汲取国外优秀的教育理论,至今已逐渐形成有中国特色的教学理论及思想体系。如今学生的价值观培养与情感态度的发展受到广泛的关注,大多数人已经认识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高综合素质的重要性,这对学生的能力发展与心理健康有重要的意义。2003年4月,将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培养列入新课程标准,这为教师重视学生的综合素质发展提供了依据。

一、正确理解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的含义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强调以学生的精神发展为主,促进学生的综合素质教育,建立正确的价值观,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具有积极的人生态度,树立远大的理想。将其融入化学教学,可以从不同的角度使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培养积极向上的情感:1.积极的情感能产生学习的内在动力。在教授化学知识时,教师要采取多种有效手段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学生产生兴趣与热情,构建良好的学习氛围。例如,教学中,教师要采取引导的方式,让学生积极思考、作答,并联系生活实际,应用多媒体技术、动手实践等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产生学习的内在动力。2.良好的态度能指引学生的学习行为。“态度决定一切”,学生的学习态度指引着学生的学习行为,良好的学习态度是一种积极的情感。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讲解化学家对于化学研究所付出的努力与艰辛,以及化学家的生平事迹,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端正学习态度。3.正确的价值观能促进学生的不断进步价值观对人们的行为具有指导作用,而教学方式对学生价值观的形成有重要的影响。学校是帮助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的重要平台,教师在培养学生化学学习兴趣的同时,还要不断地通过教学,培养一些在化学领域特别有兴趣、有能力的学生,促使学生树立将来为我国化学事业做贡献的信念。

二、化学教学中渗透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存在的问题

1.“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的理解上存在偏差。部分教师在三维目标的认识上存在误区,认为三者是独立存在的个体,但实际上,三者紧密联系、相辅相成,是一个有机整体。“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培养要在学习知识技能、过程与方法中落实。2.“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的设置上比较空洞。“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是一种抽象的概念,只有大的框架,没有具体实施的方式,这些目标完成的表现是什么、实施的具体方式又是什么,都没有具体的定论。教师只了解新课标的要求,却不知如何完成,致使情感目标成为空谈,没有针对性,缺乏实践性。同时,化学是一门概念性强的学科,反映物质世界的客观规律,具有较强的逻辑性、客观性、系统性,教师容易讲解,学生也容易接受。但是,将情感态度与价值观融入化学教育中,缺乏具体的措施,缺乏明显的表现,需要教师制定周密的计划,从不同的角度和深度去探究。此外,情感具有个人导向性,具有随意性和主观性,教师的个人素质与专业水平便成为决定这一目标实施成败的关键。如何检测学生的学习效果,也为教学增加一定的难度。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的教学过程缺乏有效性。部分教师在教学中缺乏系统的计划,没有清晰的认识,往往难以达到预期效果,也难以发挥教学的指导作用。在这种情况下,“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成为教学的附属品,难以得到教师重视,也就不会精心设计与实施。而且部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仍然采取传统的讲授式教学,并没有将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教育融入教学当中。在课堂教学中,有些教师为了完成教学进度,有意忽略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教育,将教学重点放在知识的传授上,使一些设计的相关情感目标流失,难以得到落实,这些做法不利于学生身心的发展,难以培养具有健全人格和较高综合素质的学生。可见,“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没有真正地融入化学教学课堂,以至于学生对其理解不够,缺乏深层次的体验,难以产生共鸣,更难以达到教学目标。

三、化学教学中落实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的策略

在化学教学过程中,对学生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教育可分为两个方面:一是根据教学实际设计具有情感倾向的内容,将情感融入教学过程,营造有利于情感与价值观教育的氛围;二是以课题讲授为主,以课后活动为辅,充分利用学生的在校时间,不放过任何可以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机会。因此,教师要明确教学目标,从化学概念讲解、实践活动开展、讨论交流学习等方式,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以理育情,完善教学目标,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1.创设教学情境,激发学习兴趣。情境教学不仅可以让学生产生学习热情、激发思考热情,还能活跃课堂氛围。教师可从化学发展、实践过程、影像资料等设置相应的学习情境。例如,学习元素时,可以展示人体或地表的成分元素;学习“环境保护”内容时,可以观看相关的宣传片。创设相应的化学情境,有利于学生更好地学习。2.把握探究活动,领悟科学方法。化学学习包括理论知识和实验研究,二者缺一不可。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既要传授化学理论知识,又要培养学生的化学实践能力。做实验时,可以鼓励学生自主学习,培养学生的独立人格,也可以让学生自主讨论,筛选适合的方案,直至解决问题,以此来培养学生的协作能力。例如,让学生调查当地的水污染情况,在教师的指导下,有计划、有步骤地安排学生测量水污染数据,然后通过上网、图书馆查阅相关知识,师生讨论后得出解决措施,这样可以将化学知识与现实生活结合起来,将化学知识运用到生活的各个方面,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自主学习能力,还能让学生体验化学学习的乐趣。3.关注探究亮点,体会辩证思想。化学是一门不断变化、发展的学科,化学教学应顺应时代变化,与时俱进。因此,化学教学的内容要符合学生心理,联系社会的发展与需求,探究物质构成的奥妙。例如,让学生利用辩证思维去看待问题,观察生活中发生的化学现象。4.加强科学联系,关注社会问题。知识来源于生活,也应该服务于生活。在化学教学中,教师可以确立一些与生活实际相关的主题,如“探究雾霾的形成原因”“食品添加剂的危害”等,让学生共同分析、探讨,做到学以致用。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是新课程改革的一大亮点。目前的化学教学仍存在许多问题,如何培养学生的健全人格、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并将知识传输与情感的建立相结合,还需要教师今后努力探究。

作者:梁臣 单位:辽宁省抚顺县高级中学

参考文献:

[1]吴敏.试论化学教学中“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的落实[J].上海教育科研,2008(5).

[2]张经童.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在化学教学中的落实[J].现代教育科学:普教研究,2007(2).

[3]江锡钧,沈理明.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在中学化学教学中落实的建议[J].化学教育,2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