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内科护理价值分析

时间:2022-05-19 04:45:51

呼吸内科护理价值分析

【摘要】目的分析强化护理风险管理在呼吸内科护理中的应用价值。方法从2016年6月—2017年12月期间我院呼吸内科接诊的患者中抽取70例作为研究对象,分为2组,常规组35例进行常规护理管理,干预组35例进行强化护理风险管理。对比2组患者护理质量评分与护理满意度。结果干预组患者护理后专科护理评分为(33.76±0.62)分,病情观察评分为(26.31±0.27)分,安全与健康教育评分为(24.31±0.52)分,均明显高于常规组(P<0.05);干预组护理满意度为94.29%,明显高于常规组的65.71%(P<0.05)。结论强化护理风险管理在呼吸内科护理中的临床价值显著,可推广应用。

【关键词】呼吸内科;护理;强化护理风险管理;应用;价值

呼吸内科疾病种类繁多,患者病情复杂且危重,机体免疫力差,是临床护理的重点和难点对象[1,2]。若护理不当,极有可能导致危险事件的发生,甚至引发患者死亡,引起医疗纠纷,造成医患关系紧张,不利于临床诊疗安全。本文选择我院70例呼吸内科患者为研究对象,分析强化护理风险管理在呼吸内科护理中的应用价值,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从2016年6月—2017年12月期间我院呼吸内科接诊的患者中抽取70例作为研究对象,分为常规组、干预组。常规组35例,男20例,女15例,年龄在29岁~69岁之间,平均年龄(59.37±0.62)岁,其中上呼吸道感染5例,慢性阻塞性肺疾病6例,支气管哮喘7例,支气管扩张4例,呼吸衰竭5例,肺炎3例,间质性肺病2例,肺部肿瘤2例,胸腔积液1例。干预组35例,男17例,女18例,年龄29岁~72岁,平均年龄(59.38±0.65)岁,其中上呼吸道感染4例,慢性阻塞性肺疾病7例,支气管哮喘6例,支气管扩张5例,呼吸衰竭4例,肺炎4例,间质性肺病1例,肺部肿瘤3例,胸腔积液1例。所有患者均对本次研究知情,签署知情同意书,排除有精神类疾病家族史及个人史、明显沟通障碍者。经医院伦理委员会审核、批准后开始实施。2组一般资料无明显差异(P>0.05),能够进行比较。1.2方法。常规组患者进行常规护理管理,包括病情监测、护理指导、简单的口头教育等。干预组进行强化护理风险管理:①成立强化护理风险管理小组。小组成员由呼吸内科工作年限超过5年、具备专业知识结构体系、护理经验丰富的优秀临床护理人员组成,并邀请呼吸内科主任医师担任顾问。寻找呼吸内科日常工作中存在的护理风险问题,制定强化护理风险管理计划,并定期针对管理效果进行评价。②护理风险管理措施。首先,小组成员对呼吸内科临床护理人员的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制定每月护理计划和护理目标,定期监督并评估护理人员工作进度和工作质量;其次,小组成员组织每周1次护理风险排查工作,及时发现护理风险事件,分析高危因素,并制定相应的解决对策。③强化风险管理意识。定期组织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提高护理人员的安全意识,严格规范临床护理操作流程,遵循无菌操作的基本原则,加强对重症患者的监护与护理,降低护理风险事件的发生概率。1.3观察指标。①比较2组患者的护理质量评分。采用护理质量评价标准对患者的护理质量进行评价,总分为100分,其中专科护理40分,病情观察30分,安全与健康教育30分,得分越高,说明护理质量越好。②对比2组患者护理满意度,采用我院自制的满意度调查量表,满分为100分,其中非常满意:评分为80分及以上;比较满意:评分为60分到79分之间;不满意:评分为60分以下。1.4统计学方。法应用SPSS18.00统计学软件处理数据,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百分比表示,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2组患者的护理质量评分比较干预组患者护理后专科护理评分为(33.76±0.62)分,病情观察评分为(26.31±0.27)分,安全与健康教育评分为(24.31±0.52)分,均明显高于常规组(P<0.05)。见表1。2.22组患者护理满意度对比护理后,干预组护理满意度为94.29%,明显高于常规组的65.71%(P<0.05)。见表2。

3讨论

近年来,随着医学的发展,医疗观念的不断更新,人们对于护理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呼吸内科具有患者流量大、护理工作强度高、易发生护理风险事件的特点[3,4],给临床护理管理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如何采取一种有效的护理管理方法,提高临床护理质量,降低护理风险事件的发生概率,保障临床诊疗安全,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一般而言,呼吸内科参照常规的护理管理经验开展临床护理管理工作,护理人员责任心不强,风险管理意识差,导致护理质量较差,患者满意度低。近年来,强化护理风险管理模式作为一种新型的临床护理管理模式在呼吸内科中得到了一定的应用,首先,通过优化护理管理措施,细化日常护理工作量,加强对护理风险的排查工作,以防范护理风险事故,提高呼吸内科的临床护理质量,确保临床护理安全;另一方面,加强对护理人员的护理安全风险意识教育,重视无菌操作,降低护理风险事故的发生概率,确保临床护理的质量,满足患者的护理需求。

本研究结果显示,采用强化护理风险管理后,干预组患者的专科护理评分、病情观察评分、安全与健康教育评分均明显高于采用常规护理管理的常规组(P<0.05);并且干预组护理满意度为94.29%,显著高于常规组的65.71%,差异显著(P<0.05),充分证实了强化护理风险管理的效果。综上所述,强化护理风险管理在呼吸内科护理中的应用价值显著,能够有效提高护理质量,提升患者的护理满意度,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孙方玲.强化护理风险管理在呼吸内科护理中的临床价值[J].检验医学与临床,2017,14(5):736-738.

[2]严国云.呼吸内科进行护理风险管理的临床观察[J].中外医学研究,2017,15(23):87-88.

[3]于丽妍.强化护理风险管理在呼吸内科护理中的临床价值[J].中国卫生产业,2018,15(31):6-8.

[4]谢丹,冉启敬,王曼,等.强化护理风险管理在呼吸内科护理中的临床价值[J].饮食保健,2018,5(29):230-231.

作者:周华 单位:赣州市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