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会计继续教育问题探讨

时间:2022-05-19 04:48:35

大数据时代会计继续教育问题探讨

摘要:基于大数据技术在会计教育领域的应用,依托大数据技术构建会计继续教育学习平台,为会计从业人员提供了便利的学习途径,基于各方面因素的限制,会计继续教育在应用大数据技术的过程中还存在不少的问题。本文以大数据技术背景下会计继续教育的新特点作为切入点,阐述了大数据背景下会计继续教育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加强会计继续教育的具体途径措施,仅供参考。

关键词:大数据时代;会计;继续教育

会计继续教育是提升会计从业人员专业能力,满足经济新常态发展的必然要求。随着大数据技术在教育领域中的广泛应用,通过构建基于大数据技术的教育平台不仅能够提升教学培训质量,而且还可以满足不同会计从业人员的需求,实现差异化的教育培训体系。因此研究大数据时代环境下会计继续教育问题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

1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会计继续教育的特点

2018年财政部出台《会计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规定》提出培养懂会计业务、懂计算机大数据、懂经济业务、懂管理会计的高水平会计人才。在大数据技术环境下,会计继续教育呈现出以下新的特点:1)会计继续教育的方式更加灵活。通过运用大数据技术实现了会计继续教育方式的多样化,会计从业人员通过网络学习打破了时间、空间的限制,学员可以按照自己的时间合理安排学习。2)培训内容的多样化。通过利用大数据技术可以实现教育资源的共享,尤其是通过大数据技术可以将诸多优秀的会计案例引入到学习平台中,学员根据自己的需求灵活学习,增强了学习的实效性[1]。3)教育评价的便捷性。利用大数据技术可以实现对学员学习过程和学分的自动记录,这样有效的实现了精准服务,增强了对会计学习者的客观评价。当然最重要的是减少了会计专业技术人员的经济负担,例如学员通过网络教育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选择课程,减少了盲目选课的成本支出。

2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会计继续教育存在的问题

在大数据技术环境下,网络教育已经成为会计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的重要方式。但是通过深入调查,还存在一些问题,具体表现为:1)继续教育管理部门对网络教育形式的重视程度不够。虽然网络教育为会计从业人员提供了便利的学习条件,但是由于网络教育平台的建设需要完善的配套设施,因此在实践中相关部门往往重视面授教育形式,而忽视网络教育平台的构建管理。2)网络教育学习缺乏对学习者的动态监督。根据调查虽然网络教育平台为学员提供了学习资源,但是在实践中很多从业人员在学习的时候存在应付的心态,例如登入系统后不观看讲座去作别的事情,出现了恶意的涮分现象。3)网络教育平台内容体系不完善,缺乏针对性。虽然网络教育平台资源比较丰富,例如目前会计继续教育网络平台比较多,繁琐的内容会增加会计从业人员的负担,从业人员不知道选择哪个模块。分析原因造成网络教育平台内容体系不完善的重要因素就是缺乏对网络教育平台的宣传与引导,导致会计从业人员在应用网络教育资源时缺乏相应的指导,不知道该如何选择[2]。

3加强会计继续教育管理的途径措施

3.1加强管理,优化网络教育平台性能。在大数据环境下网络教育平台成为会计继续教育的重要形式,为保证学习效果,政府管理部门必须要加强对网络教育平台的管理,立足于大数据技术进一步优化平台性能:一是相关部门要加强对网络教学平台的监管,提高网络教育平台的性能。例如针对网络教育平台视频播放不稳定等缺陷,需要管理部门要增强其硬件设施建设,以此提高其性能[3]。二是建立专项资金,用于更新设备。比如会计继续教育管理部门要及时对网络教育平台进行升级改造,保证平台性能始终处于稳定状态。3.2创新网络教育培训机制,实行动态监管模式。针对网络教育平台缺乏监管的问题,相关部门必须要依托大数据技术构建完善的教育培训机制,强化对会计从业人员学习过程的动态监管:一是建立完善的网络教育管理制度,明确网络教育学习的考核制度,增强网络教育的实用性。二是实现对学员的动态管理,避免出现恶意涮分的现象。3.3丰富网络教育内容,加强网络教育宣传。一是丰富网络教育平台内容,增强学习的实效性。例如针对新疫情对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影响,网络平台要及时更新与新疫情有关的财务内容,增强学习的针对性。二是加强宣传,提高人们应用网络教育平台的积极性。相关部门要加强对网络教育平台的宣传,提高人们参加网络学习的积极性[4]。3.4明确教育目标,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为了提高网上会计继续教育的实际效果,必须建立相关的目标,才能够根据教育的目标开展教学,从而确保会计继续教育具有针对性并且取得良好的实际效果。同时还要加强是教师团队的建设,不仅要引进符合学员需求的内容体系,而且还要配置具有高素质的教师,以此保证网络学习的质量。

4结束语

总之,基于大数据技术的发展,网络教育是会计继续教育的重要方式之一,因此需要我们要不断优化网络教育模式,以此提高会计继续教育质量,为社会培养高素质的会计从业人员。

参考文献:

[1]朱文英.浅析取消会计上岗证后会计人员的继续教育问题与对策[J].当代会计,2018(9):77-78.

[2]徐驰.民族地区互联网下的会计发展趋势探析[J].时代农机,2018,45(6):102-103.

[3]王娟.浅析大数据对会计的影响及应对策略[J].新会计,2017(12):39-42.

[4]廖治宇.大数据时代会计继续教育的变革与创新:基于APP问卷的调查与分析[J].商业会计,2016(20):117-119.

作者:崔林 单位:河北省财政厅会计人员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