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财务管理途径

时间:2022-06-17 03:28:52

大数据财务管理途径

摘要:财务管理工作涉及到社会整体的经济效益,关系到经营能否正常运行,能否提升社会效益的基本职能。随着时代的变革,大数据的普及,财务管理工作存在各种问题,影响财务管理能力。因此,应充分认识到大数据对财务管理的影响,不断创新财务管理模式,提出“互联网+”的新型管理体系。充分利用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先进的科学技术,将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体系有机结合,实现财务管理能力的创新与发展。文章主要对在大数据视角下,我国财务管理的现状,重要意义及应采取的应对措施进行探讨。

关键词:财务管理;大数据;意义;措施

伴随着经济全球化的程度的不断加深,信息化时代也随之而来,在当前这个联系密切,信息共享高效的大数据时代,机遇与挑战是并存的,对于我国各行各业的发展都有重要的影响。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对财务管理的工作提出了新的、更加细化的要求,这就要求我们正确的认识自身财务管理中的问题与不足,以问题为导向逐步的将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积极的将财务管理工作与大数据实现融合,推动财务管理工作的创新,进而推动单位整体实力的提升。

一、大数据时代下财务管理创新的必要性

大数据最早由阿尔文托夫勒提出,随后在短时间内得到了快速的发展。2011年,大数据真正登上了历史舞台,标志着人们迎来了大数据时代。就目前而言,我国关于大数据的分析与处理能力仍旧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拓展财务管理深度。利用大数据,可提升对资金预算的管理能力,经济活动的管理,收支管理,以及内部控制能力的增强。使得财务管理不断朝向精细化管理方向发展。开启了财务管理的创新时代,实现内部与外部数据的有机结合,提升搜索、分析、处理等能力,强化财务管理部门的工作效率。提升决策能力。大数据具有较强的数据收集、处理、分析能力,能够为财务管理提供正确的决策方向。传统决策工作多以经验分析能力为主,由于信息不全面,存在一定的滞后性,导致决策方向往往存在各种问题。而大数据的应用,能够帮助财务管理人员,拥有更加准确、更加清晰的财务信息,掌握更加全面的财务数据。为后续财务管理工作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持,提升决策能力。提升财务管理工作的创新能力。大数据时代,不仅为人们带来了准确的数据支持,以及物质基础。更是为人们带来了新的服务理念、技术创新思路,提供了全新的财务管理模式。使得财务管理工作更加智能化,向精准化营销方向发展。成为核心竞争力之一,利用充足的数据信息,提升财务管理工作的创新能力与工作效率。降低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风险。大数据能够提升财务管理工作的自动化水平,利用数据分析能力,提升财务管理工作的准确性。根据数据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为财务管理人员提供信息,以提前预防,降低财务风险的出现。

二、大数据时代下财务管理职能的变化

(一)信息化

大数据时代,要求财务管理工作更加智能化,具备信息化的基本要求。当前,财务管理工作不再仅限于日常的经济核算,更加强调对战略的分析,配合发展战略而提出更加精确的财务信息。要求财务管理工作在发展过程中,不断提升其及时性、可见性、保障性、可控性、以及服务性。要求财务管理工作人员能够通过信息化的管理方式,整合单位内部的各类信息系统,将所有模块统一到一个平台中,并通过该平台实现快速的财务管理能力,快速的报表合并,以及信息的收集。确保单位内部的各项信息都具有较高的透明度以及公开性,实现可视化的财务管理方式。

(二)精益化

信息化的发展,使得财务管理工作朝向精益化方向不断发展,数据不再是制约财务管理工作的因素。财务管理工作人员将不再受到数据的约束,反而利用数据的整合、联通点的分析,以及实际情况的了解,实现财务管理的精益化。在精益化管理工作中,要重视其创造的价值,主要体现在资金的管理与运行等方面。财务部门将为单位在成本控制方面上提供准确的意见,为单位发展战略提供决策信息,不断创造价值。

(三)融合化

大数据时代下,财务管理工作不断体现出融合化的发展特点。由于大数据的普遍性与庞大性,使得大数据与财务管理的每项环节都呈现融合性趋势,并在财务管理工作中体现了显著的成效。在大数据的辅助下,与传统财务管理工作有着明显的差别,其功能也呈现不断发展、增加的趋势。主要体现在,利用大数据提升财务管理的能力,利用大数据与财务管理行为的融合,实现财务管理更具备伦理性、公益性、以及经营性特点。大数据时代,更新了

三、大数据视角下我国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财务管理体系有待完善

进行财务管理,首先是需要一个完整的管理体系,这是有效开展管理工作的前提。目前我国在制定财务管理体系的时候出现了脱离实际的情况,并没有对单位的实际情况作详尽的调查和缺乏准确的把握,这样就导致制定的计划存在缺陷,制定的财务制度流于形式,只是“摆设”,这反而为财务管理工作的实际操作增加了难度,整个财务管理体系的作用也大大的削弱了。并且,整个体系中最容易出现问题的是财务预算工作,在进行预算时缺乏实践性,对于资金流向缺乏把控,并且对于资金的分配缺乏合理的规划,致使在有些时候会出现资金周转困难的现象,由于体系的不完善,缺乏对财务管理的监督,也较容易出现盗用资金、滥用资金的现象,出现收支不平衡,产生资金上的漏洞。所以,必须要明确的对财务工作进行规划,对整个企业的财务有一个系统全面的规划。这部分工作是比较复杂的但是也是所有工作的一个良好的开端。

(二)财务管理人员素质有待提高

大数据为财务工作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具备传统财务管理工作的基本技能,又要具备现代财务管理中的技能与素养。在大数据时代下更多的采用云计算这一类新技术进行财务核算,推动财务管理工作高效进行,但财务管理工作人员自身素质的发展较慢,对数据的分析能力、解读能力的欠缺,难以发挥大数据真正的价值与作用。并且对于自己工作的重要性缺乏正确的认识,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不够认真谨慎,基层的工作人员没有执行到位,没有发挥好其应有的作用,导致结果大打折扣。并且作为财务管理人员需要有风险意识,但是目前很多财务人员只顾效益却容易忽略风险的存在,或者是基层人员认为这并不在自己的思考范围只需做好自己的事情即可,风险意识十分缺乏。

(三)投资管理不完善,管理信息化程度低

在大数据时代,投资是各个行业发展必不可少的。但是许多单位的财务部门对于投资管理这个方面的认识较少,因此针对投资管理制定的体系不够完善,对于这个方面缺乏研究,投资管理体系中缺乏对投资利弊的专门性研究,在投资时有一定的盲目性,带来一定的不利的影响。大数据时代信息是十分重要的,并且信息的共享、获取、整理的内容也越来越多,因此要提高财务管理的信息化。目前财务信息的管理方式没有实现完全的革新,有些还在采取低效的管理形式,单位中最普遍的信息化程序就是云计算,但是我国有许多单位对此项技术把握程度低,对信息的处理没有清晰地思路,效率不高。并且有些认为财务管理信息化只是财务部门一个部门的问题,其他环节信息化程度低,在财务部门获取所需数据时十分不便,因此需要整体推进各个环节的信息化,提升管理的信息化水平。

(四)风险意识相对欠缺

在数据飞速发展,信息快速更新的时代下,财务管理职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要增强单位的竞争能力,要强化风险意识。但当前未能重视大数据中所提供的风险数据,缺乏专业的财务管理人员,更无法对单位信息有效分析。导致重大项目的投资与收益预算中存在较大漏洞,长此以往造成财务的危机,更无法实现长远的发展。

四、大数据视角下财务管理的有效途径

(一)建立健全信息化的财务管理体系

大数据背景下,创新财务管理工作首先就要建立健全信息化的财务管理体系。实现财务管理的信息化设计,可以通过自身在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根据大数据时代的要求和未来发展规划来建立信息化的财务管理。依靠大数据,改进财务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和管理,积极打不同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加强不同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与交流,及时实现信息整合,实现财务管理工作的信息化建设。

(二)着力提高财务管理人员整体素质

当然,大数据分析所得的结果,应由专业人员进行分析。自然要强化财务管理人员自身素质,专业水平,以及分析能力。大数据的应用,也必然要求培养一批高素质的专业人才。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也是大数据视角下创新财务管理工作的有效途径之一。当前,财务管理人员整体素质有待提高,将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纳入财务管理创新工作中去。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需要提升财务管理人员工作的稳健能力,严谨态度,务实心理,以及良好的工作作风。除此以外,也必须重视对财务管理人员信息化处理能力的培养,以复合型人才培养目标为方向,重视人才对数据的分析与处理能力。运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对在岗财务管理人员进行知识培训和技能训练,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考核制度,定期对财务管理人员进行业务考核工作,为单位的长远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

(三)建立完备的财务管理制度

传统的财务管理制度已经不符合大数据时代的要求,财务管理制度的创新就是弥补原有制度的缺陷和不足,建立更加符合实际情况的财务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财务监督制度,有效监督财务的收入和支出;建立健全风险评估机制,利用大数据分析投资带来的风险;建立健全财务预算机制,成本核算制度和信息传导制度等各项制度,构建系统化、信息化的财务管理系统,使其在大数据背景下更加符合实际发展的要求,提高财务管理工作水平,对财务管理模式及时创新变革,为单位的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四)提升大数据分析与管理能力

财务数据是提升大数据分析、利用效率的基础。实际上,大数据本身并不具备较大的价值,其所发挥的价值多体现在对数据的分析、以及利用方面。因此,应重视数据的分析,重视对大数据的挖掘能力。在新时代下,财务管理已经从一个简单的管理工作,上升到对数据的挖掘、分析,以及提供决策等领域中,大数据分析与挖掘,成为当前财务管理工作的新代名词。应利用大数据对财务信息的管理,了解单位成本的投入,经济活动的往来,以及利润的收入等。有效改善内部财务的管理流程,提供正确的战略发展意见。

参考文献:

[1]黄慧文.大数据背景下医院财务管理的创新探索[J].财会学习,2018(18):62-63.

[2]黄毅.大数据视角下我国医院财务管理创新[J].现代经济信息,2017(06):235.

[3]叶竹英.基于大数据下的我国医院财务管理创新研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6(33):182+311.

作者: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