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护理专业中医护理学教学研究

时间:2022-12-18 09:58:09

高职院校护理专业中医护理学教学研究

摘要:根据目前高职护理专业中医护理学的学生特点及教学现状,通过分析学生情况,提高学习兴趣,从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着手,进行教学探索,有利于更好地掌握《中医护理学》传统理论和基本操作技能,教学效果明显提高,从而培养高素质、实用型的护理人才。

关键词:高职;教学;护理专业;中医学

中医药学是我国劳动人民长期同疾病作斗争的经验总结,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宝藏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教学大纲的规定,《中医护理学》是高职高专护理专业的选修课,2010年,《中医护理学》被列为护士执业资格考试的必考科目。枣庄科技职业学院高职护理专业的教学计划中,该课程作为选修课,课时少,为32个学时,内容多。中医独特的理论体系,在教学过程中,普遍存在着教与学的矛盾,即老师教得辛苦,学生学得吃力或不想学,积极性不高,教学效果低下。如何把中医特色护理,如整体观念、辨证施护及针灸、拔罐、耳穴压豆、刮痧等技术,在相对有限学时内,让护理专业学生较好地掌握中医护理常识及技能是《中医护理学》课程教学改革的目标。根据学生特点,从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着手教学探索,教学效果明显提高。

1分析学生情况

要教好一门课程,首先要充分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由于高校本科院校扩招,导致高职高专的学生层次偏低,文化基础相对较为薄弱,特别是古汉语知识知之甚少,此为中医教学困难之一。学生思维特点是以形象思维为主,抽象思维尚需直观、具体的感性经验的支持,因而对抽象、深奥的中医理论感到单调、乏味,甚至不可信,在心理上予以排斥,此为中医教学困难之二。中医课程大多安排在已完成医学基础课的学习后,因先入为主,学生极易将中医的理论与已学知识混淆,此为中医教学困难之三。学生对中医课认识不足,许多同学认为它与自己专业关系不大,此为中医教学困难之四。

2提高学习兴趣的重要性

学习心理学告诉我们,学习兴趣与学习效果是统一的,学习兴趣可以影响学习效果,学习效果也可以影响学习兴趣。学习兴趣所以能影响学习效果,是由于它直接制约学习积极性,而学习积极性则是决定学习效果的重要因素之一。中医教学客观上存在着四大困难,我们如能以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为突破口,就可使中医教学走出困难,教学效果明显提高。

3提高学习兴趣的尝试

3.1上好绪论课

激发学生学习热情,第一堂《绪论》课至关重要,教师第一堂课的成败,直接影响学生对该门课的学习兴趣,也影响今后该课程的教学效果,故必须设计好第一堂课,俗话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在讲授高职护理专业的第一堂中医课时,结合该专业的特点及教材内容,从中医学的悠久历史到基本特点,从系统完整的理论体系到极其丰富的临床经验,在介绍中国医药学悠久的历史和学术成就,以及在世界上享有盛誉时,常激发起同学们民族自豪感和认同感,这时应不失时机地指出:“作为一名中国准医护工作者,你应该了解中医,学好中医,掌握中医技术”,使同学们对学习中医产生使命感[1]。介绍几位名医如华佗、孙思邈、李时珍的生平故事,怎样做到大医精诚,使同学们对他们的高尚医德、高超医术肃然起敬。在介绍中医学的基本特点辨证论治时,必须讲清与辨病论治的区别,以及同病异治、异病同治的本质所在,结合大家常见的咳嗽、腹泻的辨证论治实例,提出诸如“同是感冒,同住一宿舍,为什么甲同学有效的药物用于乙同学无效?”这样的问题让同学们思考,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课后安排参观中医院,使他们对中医中药有初步认识,也使他们对中医产生好奇心,从而产生了学习兴趣。实践证明,第一堂绪论课上得成功与否,并不在于你是否完成了教学内容,而在于你是否激发起学生学习该课程的兴趣,提高了学习积极性。

3.2联系生活实例

中医理论深奥抽象、单调乏味,学生往往兴趣索然,而老师讲课时若联系实际,也大多联系临床实例,而学生尚未接触临床,所以对这些举例往往似懂非懂,如能结合学生在日常生活中经常碰到的问题,就能起到很好的效果,也使同学们感到中医的实用性、可信性,从而提高学习兴趣。例如在讲到“脾主运化”这一功能时,联系班级中许多女生为追求苗条而刻意减肥,以至贫血率高达67%这一实际情况,提出讨论,大家用刚学的理论知识各抒己见,明确了“脾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也认识到自己不正确的生活方式,可谓一举两得。目前保健品种类繁多,广告词家喻户晓,这也可作为举例。如在讲到望面色、正常面色时,强调光泽,因为它是脏腑精气盛衰的外在表现,由此提出“朵而”的“以内养外”,大家一下子理解加深。以“椰岛鹿龟酒”“排毒养颜胶囊”等广告词请同学们分析它的主治适应证。在2018级护五班讲授针灸内容时,课堂上一女生痛经,当场给予针刺,取合谷、三阴交、地机穴,仅针一次便缓解了疼痛,这位同学欣喜若狂,全班同学目睹了针刺的神奇效果,因此学生对合谷与三阴交穴的定位、主治有深刻的印象,后来其他同学有“牙痛”“胃疼”“痛经”等病症,都尝试用中医针灸治疗,普遍反映效果良好。

3.3联系已学的知识

在学习中医学课程之前,学生大多已完成医学基础课的学习,对这些概念、原理已经掌握。虽然中医和西医是不同的医学体系,但讲述中医理论时,如结合现代医学知识,枣庄科技职业学院开设此课程是在第二学年第2学期,此前学生已经学习完西医学相关基础课程和部分临床课程等,利用两者的相关性和差异性,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在讲述血与津液的关系时,可结合生理学中的有关细胞外液、血浆、血液、淋巴的知识,学生马上就理解了“津血同源”的含义。又如脏腑和解剖学中的脏器的联系和区别,中医学的"心"不仅包括心脏的功能,还包括了部分大脑的功能。讲述经络时,提出经络的存在,与现代解剖学中神经、血管、淋巴管的区别及相关性;如此联系讲解,使学生不再感到中医理论抽象难懂,从而提高了学习兴趣。

3.4教学方法多样化

重视学生的主体作用,鼓励学生积极参与,采用多种教学方法,使学生不再感到单调管味,学习兴趣提高,教学效果良好。如以小组为单位派代表来讲课,各小组比赛,课前布置好内容让学生充分准备。为了上好这部分内容,大家认真阅读教材,课余时间去图书馆找资料,上网查资料,互相切磋,学习兴趣大大提高;各组学生讲课后,老师给予点评。病案讨论,各抒己见,表达自己的观点。参观中药标本室,要求眼看、手摸、鼻闻、口尝,增加对中药材的感性认识。做针刺练习实训课时,让学生在自己身上练针选择四肢部肌肉丰厚的部位,具有保健作用的穴位,如曲池、手三里、合谷、足三里、阳陵泉、三阴交等,安全又无副作用,还有一定的保健作用。由于这些穴位易得气、针感强,能学生让亲身体会到有酸、麻、重、胀等针感,并能增加学生针刺操作的自信心。运用录像、模型,同时应用多媒体教学,使图文并茂以,加强直观教学[2]。

3.5结合考试大纲侧重考点

自2010年开始,全国护士资格考试大纲明确规定,要求掌握中医学常识及针灸技术,虽然占得比例不大,但考点知识较为简单,容易得分。所以在课堂教学中贯穿护士资格考试大纲知识点,使学生掌握这些知识点,为资格考试做准备,以便毕业后顺利通过护士资格考试。

4结语

通过以上教学改革与探索,学生学习兴趣得到明显提高,使学生进入医院实习后,动手能力强,护理手段多,在临床中既能运用西医护理常规护理,又可采取中医辨证护理及饮食调护,适当配合针灸、拔罐、刮痧等措施,效果良好,深受患者的欢迎及临床带教教师的好评,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学习积极性和效率,有利于更好地掌握《中医护理学》传统理论和基本操作技能,增强了自信心,同时对学生的就业也具有的促进作用。

参考文献

[1]梁煜,周佳佳.西医院校中医教学方法体会与探讨[J].辽宁中医药大学学报,2009,11(10):202203.

[2]余利忠.高职高专护理专业《针灸推拿学》教学探索[J].卫生职业教育,2013,31(18):5556.

作者:余利忠 孔明霞 李立盟 娄淑哲 单位:枣庄科技职业学院 山东省滕州市妇幼保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