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软件工程数据库编程技术研究

时间:2022-12-18 10:00:53

计算机软件工程数据库编程技术研究

摘要:针对计算机软件工程,需要将数据库编程作为首要内容重点对待,并要将技术灵活应用,提升工程使用安全性。通过编程技术,驱动数据库高速运行,保证数据可以获得高效应用。该文针对数据库编程展开详细剖析,对其操作流程与应用重点仔细分析,旨在为我国计算机领域进一步发展核心技术,让更多领域借助软件工程实现技术革新,实现经济良性循环发展。

关键词:软件工程;数据库;编程技术

对于数据库编程,可以理解为由技术人员借助专业工具,以所需内容进行编程一种技术应用过程。其目的是保证把数据库信息高效存储,从而提升数据库使用安全。虽然我国近些年在计算机领域有重大突破,也引领各行业迈向信息化,可是计算机安全问题也逐渐成为影响社会发展严重阻碍,需要将数据库完整剖析,优化编程技术,提高信息使用安全性。

1数据库编程

数据库编程技术的核心内容,就是根据软件需求,设计相应运行程序,覆盖数据库应用各个环节,包括存储信息、数据分析与共享等多个子程序。而用户在应用数据库系统前,需要了解程序用途、操作方式等,保证软件工程顺利应用。同时,也对编程人员提出更高要求,在针对数据库软件部分,需要以专业技术完成编程操作,让数据库在后续应用中可以平稳运行,降低安全风险,提升数据库使用效果[1]。编程人员要创建完整数据库框架,并挑选符合应用需求的操作对象,创建相应数据库表,落实并完成其他内容填充,如图1所示。数据库编程承担编辑程序角色,让数据库在后续应用中可以获得稳定运行条件,提高数据使用安全性。而编程过程则需要由用户和编程人员共同协商具体应用效果,并保证数据传输稳定,达到充分开发数据库功能目的,也可以提高软件工程应用效果,提升经济效益。

2操作流程

第一、创建工程。对于编程人员,需要先创建工程框架与内在逻辑,一般会于对话框涉及范围完成系统设计[2]。因为数据库系统是一个正在运行的整体,所以需要编程人员保证数据库正常运行,维护其完整性,选择合适方式编辑程序。要注意创建工程应用英文命名,避免在后续编程中产生程序错误,提高系统运行效果。因为工程创建对于整个系统设计具有重要价值,需要设计人员额外关注设计工作;第二、选择操作对象。若要完成数据库编程,就要明确本次操作对象与目的,也是保证编程操作稳定展开重要前提条件。编程人员要保证数据库正常运行,选择合适操作对象,从而优化变成操作。例如企业想要提升数据库安全性,就要以数据库表为依据,科学选择编程对象,一般通过SQL编程工具即可选择合适操作对象;第三、安全存储。在编辑程序时,一定要确保现在数据库正常应用,保证系统运行安全性[3]。所以编程人员需要严格遵守操作标准,确保数据在程序编辑、程序应用都可以安全存储。为强化存储数据效果,需要通过外部存储备份数据,有条件可以将数据上传至云端,也方便后续下载数据,减少实体存储器应用。若要提升数据库应用效果,就要让操作内容简化,降低应用复杂度,让用户不需要花费额外学习成本即可应用。如果是遇到特殊操作内容,则要在系统中内置操作指引,帮助用户降低操作门槛,提高系统应用效率。

3应用重点

3.1分析功能

对设计编程逻辑框架前,编程人员需要明确用户对于软件工程实际需求,并以其为基础,整合当前数据库内容,完成编程操作。而从编程技术实际应用分析,根据用于需求展开全面分析,并精准判断编程重点与方向,在编程业务是技术重点内容需要得到编程人员重视[4]。编程人员要对数据库有深度研究,对于软件工程实际应用也要做好细致了解,整合用户对于数据库改造需求,科学设计数据库框架。同时,在分析用户真实需求的同时,编程人员也要给出用户若干个设计方案,让其在浏览方案后明确设计方向,降低过多时间成本,提升资源利用效率。比如数据库连接时,用于验证访问者身份是通过输入预先存储与系统的用户名与密码,进入数据库中。而通过验证后,用户会使用表格方式将数据信息输入系统中,并通过SQL语句展示数据库连接操作[5]。为完成这一操作行为,编程人员就要对Datasource等规定参数属性,同时设置数据库相应属性,方便用户后期应用,可以用图2表示用户需求分析工作。考虑到用于需求可能会跟随编程进度不断更新,在编程作业时要将历史操作妥善保存,可以有效降低重复劳动,提升编程效率。编程人员也要将用户提出若干需求整理为适合查看文档,分析其对产品需求特点,在未来展开进一步合作时,可以有效降低重新解析用户需求所用时间成本,提升系统设计效率。

3.2开发技术

对于数据库编程的技术开发,首要目的就是提高数据库各类属性,优化现有功能,从而提高用户使用体验度。所以,编程人员需要根据用于对于数据库后期应用真实需求,选择合适编程技术,确保软件工程投入应用可以获得最佳应用效果[6]。编程人员在选择字段名称、处理编辑对象、加密相关文件时,需要从数据库整体优化应用角度思考,验算后期应用可能存在问题与负面影响,挑选符合系统编程实际需求的操作工具与技术。如果想要进一步深度研究编程内容,就需要编程人员借助合适编程工具,让数据库后续应用获得良好保障。当前数据库编程语言主要为Java,也有专业性较强的SQL语言[7]。这就要求编程人员可以灵活应用编程语言,或对各类编程语言有所涉及,理解不同语言转换应用方法,或在某一类编程语言有深度研究,在面对不同需求时可以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其目的是提升数据库编程质量,为以后数据库应用普遍良好条件。而且,编程人员也要在作业时提升系统资源利用效率,避免产生过多资源浪费,让数据库后续应用减少冗余度,降低系统实用性,做到最大限度应用系统资源,减少过多成本投入。如有多种项目经验的编程人员,可以从过去完成编程项目中选择符合当前需求内容,进行适当技术改造,提高编程效率[8]。为让编程工作更快投入实际应用,就要培养一支具有较强编程素质的专业团队,将面向用户的前端,与管控系统应用的后端相互结合,实现全面提升数据库编程效果,降低系统风险,提升用户使用体验。可以通过社会招聘,邀请具有专业素质技术人员参加到系统设计中,也可以选择在企业内部建立完善人才培养体制,逐步培养专业人才,从而强化专业团队质量,提高系统设计水平。

3.3加密文件

对于软件工程,应用要点即确保数据在应用、传输拥有安全性,减少信息被他人盗取风险,这也是编程人员工作关注要点。编程人员需要针对文件落实加密处理,内部数据也要提高安全防护,保证数据库可以提供数据安全稳定运行条件,稳定提高用户信息安全性。对于数据落实加密,可以理解为通过密码技术,保证数据应用安全性,并为其创造稳定存储条件。在加密数据后,没有密匙的访问人员没有查看相应数据权限,保证数据使用安全性,降低信息在传输时被他人盗用或篡改。同时,所有试图访问加密数据的行为都会被数据库详细记录,提供专业人员分析在应用数据库时是否存在不法分子恶意攻击,为相关部门提供准确数据信息,协助提升数据传输质量。而数据加密也是网络安全重要技术,避免被网络中不法分子入侵数据库,对其屏蔽处理[9]。现在对于数据库加密,多针对传输信息的链路,和大量数据运转的节点,在这两处完成加密处理。前者是将链路安全性能提升,屏蔽外界攻击链路信号。现在多将链路加密应用在特殊链路中,保证数据稳定运行。对于用户,需要先设计密码锁内容,并在不同网络位置根据用户需求,完成数据解锁,从而提高数据稳定传输;而后者则是把密码设计在节点位置,保证解密时可以于密码设计内部进行,在提出关键信息后,再次把数据加密,传输到下一节点。对于节点加密,要保证明文信息与报头可以在传输中不发生信息丢失,完成传输相应节点,从而提供数据传输安全环境。在编程人员于节点位置将传输信息加密后,数据信息将不会被其他人员任意查看,从而稳定提高用户信息与隐私内容[10]。对于部分重要数据,可以在加密阶段使用多种加密方式,进一步提高数据保密性,减少数据泄漏风险。

4结论

虽然数据库编程在实际实施会涉及到各项内容,导致其自身携带一定繁琐性,但是其可以稳定提高数据库安全性,降低信息泄露风险,提高数据库使用效率,在未来信息技术应用仍然具有重要使用价值。为提升计算机软件工程使用效果,相关企业需要针对编程人员落实专业培训,让其稳定提高专业素质,在未来工作中可以有效落实编程工作,成为企业长远发展助力工具。

参考文献:

[1]庞崇高.数据库设计中软件工程技术的作用探析--评《数据库及其应用》[J].电镀与精饰,2020,42(4):49-49.

[2]陈颖.基于软件工程规范与案例启发的数据库应用实践教学研究[J].实验技术与管理,2018,35(7):155-158.

[3]程小红.基于Java的数据库应用框架的设计分析[J].电子设计工程,2018,26(21):90-94.

[4]朱凤霞.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交易数据库加密技术[J].电子设计工程,2020,28(3):93-97.

[5]杨秋叶.关系数据库技术在计算机网络设计中的应用与实现[J].自动化与仪器仪表,2018,(1):184-187.

[6]王丽君.基于计算机软件工程的数据库编程技术应用分析[J].卫星电视与宽带多媒体,2020,(6):91-92.

[7]侯晓凌.计算机数据库技术在医院信息管理中的运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20,(14):190-191.

[8]张赟.计算机软件开发的数据库测试技术[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20,(17):150-151.

[9]廉若榕.基于大数据环境下计算机软件的应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20,(18):35-36.

[10]侯晓凌.计算机网络数据库的安全管理技术[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20,(3):263-264.

作者:张晓博 单位:中电建铁路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