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科护士训练模式

时间:2022-05-04 02:55:00

肿瘤科护士训练模式

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以及周围环境的破坏,肿瘤疾病对于人们的健康已经构成了巨大的威胁,可以说肿瘤疾病已成为我国第2大死亡原因的疾病,对于现在日益严重的肿瘤疾病,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增强我们的肿瘤疾病护理人员的培训,并且对于这种护理我们要不断的提高它的质量,对于我们对于护士人员的培训是必须的,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我们新的护士能够使用肿瘤疾病的护理环境,才能配合医生的肿瘤疾病的治疗过程,对此我们医院也会每年对于肿瘤护理人员做专门的培训,现在我就对于医院对于护士的肿瘤专业培训,效果明显。现介绍如下。

1培训情况

1.1培训对象

我们对于新护士的培训是找到某医院的新护士,他们都没有相应的实践技能,他们的学历大部分都在专科以上学历,而且他们从事肿瘤专科工作时间均小于1年。

1.2培训时间和目标

通过1年的培训,使新护士掌握肿瘤专业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及常用的急救技术,具备肿瘤专科护理要求,达到能独立进行临床工作,为病人提供高质量的护理服务。

1.3培训内容及方法

对于我们的新的护士人员我们一定要注意他们的培训内容,使得他们能够及时的掌握新的技术,以此来适应肿瘤疾病的治疗环境,对于我们培训的内容主要有以下两方面:

1.3.1肿瘤专业基础知识

①常见肿瘤部位的解剖、生理,常见肿瘤疾病(包括头颈部肿瘤、胸部肿瘤、腹部肿瘤、泌尿生殖系统肿瘤、血液淋巴系统肿瘤、骨肿瘤、软组织肿瘤、中枢神经系统肿瘤、乳腺癌)的病因、各项辅助检查的指证,各种治疗的方法、原理及常见肿瘤疾病的护理:肿瘤内外科治疗病人的护理,介入治疗病人的护理:放射治疗病人的护理、肿瘤病人的营养、心理护理,肿瘤病人的康复和健康教育指导,癌症病人临终关怀,肿瘤科常用化疗抗癌药物、辅助用药的作用、用法及不良反应。②培训的方法:我们要制定专业的老师对新的护士人员进行集中的教授,并且利用课本的知识使得他们的基础知识掌握牢固,同时利用经验丰富的护士长对他们进行实践操作,并且每天都要他们在展会提问,并且参与医护人员的查房工作。

1.3.2专科护理操作技能

①掌握经肘正中静脉置管术、外周静脉套管针留置术、完全胃肠外营养液的配制、化疗药物外渗时的处理及化疗药物配方法。掌握在锁骨下静脉穿刺置管术、股静脉股动脉穿刺术、腰椎、骨髓、胸腔、腹腔穿刺术、动脉插管药物注入法中与医生的配合,以及术后的病情观察和护理。②培训方法:同样有专业的老师对他们进行系统的讲解各种专业的护理模式操作,同时在具体的实践操作上新的护士人员要参与护理技术的实践上,并且逐渐的由专业的带队老师指导引渡到自己能够独立完成操作。

1.3.3专科急症知识及技能

④熟悉上腔静脉综合征、脊髓压迫、急性肿瘤溶解综合征、恶性心包积液和心包填塞的临床表现、治疗和护理。掌握心肺复苏术、多功能重症监护仪的使用。②培训方法:肿瘤护理人员要在专业的护士长的带领下进行实践性的操作,并且不断的增加实践的机会,同时要在不同的护理岗位上进行时间学习,尤其是在急诊科、lCU学习对于肿瘤疾病的护理的帮助很大。

1.3.4工作程序

及时掌握医院护理人员的规章制度以及工作职责,尤其要熟悉医院肿瘤科室的规章制度,严格按照规章制度操作。

1.3.5自身素质

增强肿瘤护士人员的责任意识,强化他们的法律意识,提高他们的职业道德素质修养,及时掌握各种沟通技巧,树立以患者为中心,能运用护理程序对患者的身体、心理、社会状况等方面进行评估,正确提出关于现存和潜在的健康问题的护理诊断,对患者进行有计划的、全面的整体护理,使患者处于最佳健康状态。

2培训效果

制订肿瘤专科理论和操作技能考核评分标准,培训后每月进行综合测评,持续半年。下半年通过每月的测试不断促进新护士自我专科知识和技能的完善,同时,带教老师针对性地对各个新护士进行指导。本培训一年后护生各项考核内容均能达到标准,同时也提高了病人和医生的满意率。

3讨论

随着护理学科的迅猛发展和整体护理的不断深入,社会对护理人员的素质要求越来越高,又因低年资护士队伍的迅速扩大,使护理技能及质量出现偏差。因此,在新形势下如何实施对专科护士的教育,是目前护理学科探讨的重要课题。对此我们得出了几点具体的培训措施:

3.1增加他们的职业道德素质的培养

职业道德素质是一个职业工作者最基本的行为准则,尤其是在当今社会,医患矛盾突出,此刻对于护理人员进行职业道德素质的培养,有利于护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得以提高,也有利于缓和医患矛盾。因此我们对于护理人员的培训教育首要的一点就要增强他们的职业道德,增强护理人员对于自己的行为规范,促进他们的社会责任感,提升他们的思想精华。

3.2增强他们的基础知识、基本技术

护理人员的工作离不开他们自身的知识与技术,尤其是在今天技术日益发展的时代,我们要及时的掌握各种变更的知识与技术,医院的组织者在对护理人员进行培训时要对于护理人员的基础知识与技术进行重点的培训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护理人员在工作时不出现知识性的失误,总之增强护理人员的基础知识、基本技术是护理人员的基础。

3.3增强护理人员的管理、科研能力的培养

医院不仅作为一个救死扶伤的机构它在一定程度上还负责对于后生的教学、科研的任务,因此医院在对护理人员进行培训时我们重点就是促进他们接受新的知识与技术,帮助他们扩宽自己的思想,增强他们的专业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增强他们教学科研能力。

3.4增强他们的语言沟通能力

护理人员在做好自己的护理工作时还要不断地与患者进行沟通,这就要求护理人员具有将强的语言沟通能力,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患者在就医时缓和自己的紧张心理。同时随着世界的一体化发展,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来到中国,这样就必然会出现外国人就医的情况,这就要求我们在一定程度上掌握某种外语。

3.5应树立肿瘤护理人员的恶性肿瘤可治的信心

临床上常见带恶性肿瘤生存的病例,同样可以过正常生活。因此,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应放弃对病人的支持。要具有高度的同情心和责任感,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控制肿瘤的发展,减轻病人的痛苦,并以自己的饱满情绪来感染病人。坚强的意志可增强病人对各种不适的耐受,精心护理和精湛的技术,可消除病人精神上的痛苦,增加病人对医务人员的信任感和安全感,这是做好肿瘤心理护理的基础。

4结论

要培养高素质的肿瘤专科护理人才,必须加速与国际接轨的速度,利用我国肿瘤护理已加入国际癌症护士协会的有利条件,加大与国际交流的力度,积极争取机会参加国际交流,获取信息,并扩大我国肿瘤护理专业在国际上的影响,争取得到肿瘤专科临床与研究机构的支持,多搞科研协作与教育协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