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护理学实验教学设计研究

时间:2022-11-15 04:47:16

外科护理学实验教学设计研究

外科是医学临床及护理的主要基础学科之一[1]。而外科护理学实验的教学质量直接影响学生的护理实践技能掌握程度[2]。常规的教学方式难以帮助学生记忆、消化过于枯燥、乏味的医学知识[3],学生的学习兴趣不高。超星泛雅平台集合教学互动、教学资源管理、精品课程构建、教学成果演示、教学管理评估等众多内容于一体,能够有效促进学生个性化学习,注重因材施教[4-5]。翻转课堂能够促进信息技术下课堂知识转化,帮助学生在课堂讨论及协助过程中完成知识内化[6],搭配超星泛雅知识平台能够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为明确基于超星泛雅平台联合翻转课堂用于外科护理实验室的教学方法及教学效果,设计本研究实验,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广东省新兴中药学校(以下简称“学校”)2016级护理专业2个班学生共120名作为主要观察对象,根据学生的班级差异分为观察组(60名)、对照组(60名),观察组男33名,女27名;年龄17~19岁,平均年龄(18.43±1.09)岁;对照组男34名,女26名;年龄17~19岁,平均年龄(18.45±1.04)岁;两组学生的一般资料比较均无显著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1.2教学方法。1.2.1对照组。以常规教学为主,课堂内容以教学大纲为范本,由外科护理学实验教师作为课堂内容主导者,实验内容由教师设计,学生按照教师安排逐步进行学生,课前自主预习、课后自主复习等常规教学方式。1.2.2观察组。采用基于超星泛雅平台联合翻转课堂形式教学为主,主要内容为:①帮助学生注册超星泛雅平台账户:由授课教师搭建超星泛雅平台上的课程资源,导入外科护理学观察组学生名单,帮助学生通过手机移动端登录自己的账户。平台上设置外科护理实验闯关模式。学生可以随时登录平台账户,及时关注外科护理学课堂动态。②课前学习:学生在平台领取闯关任务,进行课前预习。教师根据学生喜好加以分组教学,避免教师以往“满堂灌”的枯燥乏味的教学,学生学习兴趣差的情况发生。③课后复习:平台搭建有批改作业,学习质量考核等,甚至可以在线批阅,而且对课堂知识可以及时进行内化。比如:外科护理学实验课程的灌肠袋、缝合等技术,由于需要学生自己动手,传统课堂课后无法继续实践,而平台具有视频功能,学生可以录制视频与教师共享,施行在线指导,而且闯关模式帮助学生对下一个关口进行有机预习。④翻转课堂:教师用更多的时间准备外科护理学实验的相关视频、题目等游戏关卡,学生闯关成效得以提高。在课堂上教师讲授时间虽然减少了,但能够强化随时学习,有助于学生自主学习性的提高,让学生被动学生变为主动学习,学习兴趣更强。④考核:教师所建立的外科护理学题库,可以随机设计考题,题型多种多样。学生在答题时,禁止复制粘贴,避免了学生相互抄袭、应付学习的情况,考核成绩更为严谨,潜移默化地优化学生的个人素养。1.3观察指标。外科护理学基础知识:以学生课堂成绩及期末考试成绩为准进行评价,采用百分制。实践技能掌握程度:由外科护理实验教师根据教学大纲设计10个实践技能考试题目,题目困难程度相当,以百分制对学生掌握程度进行评价。学习兴趣:应用中学生学习动机心理问卷调查表在学习结束后进行评价,共20个题目,分为4组,分别对学生学习动机强弱、学习兴趣困扰、学习目标困扰进行评价,每题1分,每组得分>3分为学习欲望较差,存在一定学习困扰。1.4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24.0软件对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计量资料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应用率(%)表示,采用卡方检验,均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学生外科护理学习质量对比。观察组学生外科护理学基础知识及实践技能考试分数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详见下表1。2.2学生学习兴趣对比。观察组学生中存在学习动机弱、学习动机强、学习兴趣困扰及学习目的困扰的学生例数显著低于对照组,差异存在显著意义(P<0.05),详见下表2。

3讨论

外科护理实验室是对外科护理学的基础知识、实践技能、应用能力的为主的教学场所[7]。注重学生实用能力的培养,起着外科护理基础理论与实践的桥梁作用。而传统教学模式,通常以教师讲授、学生重复教师实践过程,使得学生兴趣缺乏,难以实现知识内化。在新一代的网络教学应用模式下,超星泛雅平台既实现了教学的个性化也保留了传统教学的管理模式,是对传统教学的优化改革,突破教学课堂的局限性,帮助学生与教师随时实现跨时间、跨地域的多媒体交流[8]。同时,超星泛雅平台设置学习关卡,帮助学生提高学习兴趣,学生兴趣提高会促进学习自主性,主观能动性提升[9]。

本研究结果显示,观察组学生外科护理学基础知识及实践技能考试分数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这主要基于中职院校外科护理实验的教学时间相对固定,学生课前课后无法进行实践性学习。而采用基于超星泛雅平台联合翻转课堂能够优化学生实验的课前、课后学习时间,并便于根据学生兴趣加以差异化教学[10],继而学生外科护理学学习质量显著提高。同时,观察组学生学习动机正常及无困扰学生更多,与对照组相比,差异存在显著差异(P<0.05)。这一结果证实,基于超星泛雅平台联合翻转课堂能够促进学生学习兴趣提高。综上所述,基于超星泛雅平台联合翻转课堂用于外科护理学实验教学能够起到提高学生学习质量及实践能力,学生学习兴趣更高,是具有借鉴价值的一种新型教学方法。

作者:练莉 单位:广东省新兴中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