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室护理教学学习策略研究

时间:2022-11-15 04:43:02

手术室护理教学学习策略研究

互助学习是指同伴积极主动支援和帮助其他同伴以获取实践技能或知识的活动,主要是通过增加课堂教学中学生之间的互动,从而改善护理质量。同伴互评是一种新型学习机制,其指合作学习,常与互助学习联合使用[1-2]。本研究以40例于2016年9月~2018年9月在我院实习的护生为研究对象,探讨手术室护理教学中结合同伴互评的互助学习策略的应用效果,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2016年9月~2018年9月在我院实习的护生40例,并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试验组各20例。其中对照组男2例、女18例,年龄18~25(20.35±0.98)岁;试验组男1例、女19例,年龄17~26(19.64±0.89)岁。两组护生性别、年龄等一般资料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1.2方法。教学内容主要包括术区消毒铺巾、外科手消毒及穿手术衣戴无菌手套。对照组接受常规教学,以教师讲解为中心,首先组织护生观看操作视频,然后由培训老师进行集体教学,并将三项操作作为一个整体由两名老师相互配合完成,护生在旁观摩学习,之后由培训老师讲解操作中的重点和难点,随后由护生自行分组进行练习,教师在旁指导,以45min为一个学时,共安排4个学时。试验组则接受互助学习和同伴互评相结合的教学方法进行培训,在课程开始前,教师选取5名助教,其是手术室护理技能操作熟练的高年级学生,教师告知助教教学的目的、步骤、评价方式和阶段性任务,并对助教进行培训,主要包括组织和协调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对技能和知识的熟练程度。课程实施步骤为:①观看教学视频,由教师组织护生集中观看。②助教讲解视频,将三项操作作为一个整体由两名助教配合进行示范并讲解。③护生组内练习和互评。护生自愿组为小组,20例护生共分为5个小组,每个小组4人,每人发放一张互评表,该表由本院自制,主要内容包括手术室护理操作技能(100)、理论知识(100)、职业风险防护(10)、无菌观念(10);每次练习时由2人共同配合完成,另外2名护生通过互评表对其操作进行评价,之后互换角色;在进行练习时,每个小组分配一名助教,指导组内成员的操作。④组内讨论和点评。练习结束后,组内成员在助教的指导下查看互评表,针对本组内成员的操作技能进行分析研讨,找出操作中的不足之处,以便在后续练习中改正;在整个培训过程中,教师应观察每个小组的情况并进行指导。以45min为一个学时,共安排4个学时。1.3观察指标。1.3.1护理技能考核。以本院自制的互评表进行评价,总分为100分,由授课教师外的两名教师进行点评,优秀为95~100分,良好为80~95分,合格为60~80分。1.3.2教学效果。采用自制调查问卷进行评价,分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学习主动性和无菌观念等4项指标,采用Likert5级评分法,从非常好到非常不好,评分为5、4、3、2和1分;课程结束后发放40份问卷,回收40份问卷,回收率为100%。1.4统计方法。计量资料以均值加减标准差(xˉ±s)表示,两组间均值比较采用两独立样本t/t′检验。计数资料两组构成比和等级资料比较,以频数(f)、构成比(P)和平均秩次(Rˉ)表示,采用Mann-WhitneyU检验。两组百分率比较采用Fisherχ2检验;均由SPSS19.0统计软件进行数据统计。α=0.05。

2结果

2.1教学效果。试验组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学习主动性和无菌观念等教学效果评分均显著高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2.2技能考核。试验组考核优良率为95.00%,显著高于对照组的70.0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

3讨论

手术室护理对团队合作的要求较高,需要护士和医生之间的密切配合,以保证手术的顺利进行[3];且手术室护理对无菌操作的要求较高,而无菌操作技术的知识点较为繁杂,护生的无菌观念不强,在操作中容易污染无菌区,因此需要开展手术室护理教学[4]。常规教学法主要采取灌输式教学模式,护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较弱[5]。而同伴互评教学法有助于提高护生的团队合作意识和学习兴趣,并提高护生的护理操作技能,强化无菌观念[6]。互助学习是指同伴积极主动支援和帮助其他同伴以获取实践技能或知识的活动,其主要通过增加课堂教学中学生之间的互动以改善护理质量。在互助学习中,护生主要进行自我管理,而助教可以帮助并指导护生进行学习,从而达到对人力资源的整合利用[7-8]。而同伴互评是一种新型的学习机制,其指合作学习,常与互助学习联合使用。在同伴互评的过程中,护生可以在增加对其它护生了解的同时,增加对自己的了解,了解自己的不足之处,从而增强无菌观念,提高自身的操作技能[9-10]。

本研究中,试验组教学效果评分、考核优良率均显著高于对照组,表明在手术室护理教学中采用互助学习联合同伴互评的学习策略,护生的操作技能有所提高,且教学效果更好,值得广泛用于临床推广。总之,在互助教学中采用同伴互评,护生的参与感较强,且全程以助教带头的同伴交流为核心,使护生的手术室操作技能在实践中得到检验,从而改善手术室护理教学的质量。在手术室护生的操作技能培训中,互助教学法有助于提高护生的学习兴趣和团队合作能力,也可以促进其他护理技术在操作中的应用。

作者:胡银君 魏勇 林守珠 李蕊平 单位:福建医科大学附属闽东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