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外科
  • 创刊时间1951
  • 影响因子1.61
  • 发行周期月刊
  • 审稿周期1-3个月

中华外科杂志 北大期刊 CSCD期刊 统计源期刊

主管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单位:中华医学会

《中华外科》是一本由中华医学会主办的一本医学类杂志,该刊是北大期刊、CSCD期刊、统计源期刊,主要刊载医学相关领域研究成果与实践。该刊创刊于1951年,出版周期月刊,影响因子为1.61。该期刊已被北大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CSCD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来源期刊(含扩展版)、维普收录(中)、CA 化学文摘(美)、国家图书馆馆藏、JST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日)、万方收录(中)、知网收录(中)、上海图书馆馆藏、统计源期刊(中国科技论文优秀期刊)收录。

杂志介绍 征稿要求 数据统计 文章选集 联系方式 常见问题 推荐期刊

中华外科杂志介绍

《中华外科杂志》是中华医学会主办并直接出版的外科综合性高级学术期刊。本刊以反映我国外科临床工作及相关研究的重大进展,努力促进国内外学术交流为办刊宗旨。本刊以各级外科医师及相关研究人员为读者对象,兼顾普及与提高,主要报道外科领域各学科(专业)领先的科研成果和临床诊治经验以及密切结合外科临床实际、对外科临床工作有指导作用的基础理论研究。本刊主张科学研究应遵循真实、客观、严谨的行为准则,反对任何表现形式的学术浮躁甚至学术不端。作者须对来稿的真实性及科学性负责。

中华外科杂志主要栏目有临床论著、基础研究、述评、专家论坛、综述、病例报告、临床病理讨论、国内外学术动态、学术争鸣、问题与探讨、外科新技术、专题讲座、书评、消息等。

本刊主要资助项目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广东省科技计划工业攻关项目、首都医学发展科研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首都临床特色应用研究”专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

本刊主要资助课题有: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6200171)、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2012AA021105)、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2005CB52260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0470493)、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30125020)、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2006AA022346)、广东省科技计划工业攻关项目(2003C34303)、广东省重大科技专项(2012A080203013)、首都医学发展科研基金(2009-101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1170431)。

中华外科杂志征稿要求

1.一般要求:来稿应一式三份,须为打印稿。照片图不能用复印件,需提供三份原始图片。要求字迹清楚,英文摘要及文献应隔行打印。特殊文种、上下角标符号、需排斜体等均应注明。大小写、拉丁文、希腊文应明确。除英文外,其他外文字请注明文种。请自留底稿,本刊不退还原稿(图片除外);若需退还原稿,请在投稿时声明。本刊接受网上投稿,经网络投稿应同时寄送1份纸样稿件。来稿需经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所在单位审核,并附单位推荐信。推荐信应注明对稿件的审评意见以及无一稿两投、不涉及保密、署名无争议等项,并加盖公章。如涉及保密问题,需附有关部门审查同意发表的证明。为了便于必要时编辑部与作者及时取得联系,请在文稿后注明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的联系方式(电话或电子信箱)。

2.文体与篇幅:文稿应具有科学性、创新性、实用性和逻辑性。要求资料真实、可靠,数据准确,必要时应进行统计学处理;文字精炼,层次清楚,打印工整、规范;论点明确,论据充分,结论清晰。论著、综述、讲座类文稿,字数(含图表)一般不宜超过5000字;短篇论著、技术交流、病例报告类文稿,一般不宜超过1500字;述评、评论、会议纪要类文稿,视具体情况而定。

3.文题:力求简明、醒目,能准确地反映文章主题。中文题名一般以20个汉字以内为宜,最好不设副标题。尽量不使用缩略语。英文题名不宜超过10个实词。中、英文题名含义应一致。

4.作者署名:作者姓名在文题下按序排列,具体排序应在投稿前即确定,在编排过程中不应再作改动,确需改动时必须出示单位证明。作者单位名称(写出所在科室)及邮政编码脚注于首页左下方,并注明通讯作者的Email地址。作者应是:(1)参与选题和设计,或参与资料的分析与解释者;(2)起草或修改论文中关键性理论或其他主要内容者;(3)能对编辑部的修改意见进行核修,在学术界进行答辩,并最终同意该文发表者。同时具备以上3项条件者方可署名为作者。仅参与研究项目资金的获得或收集资料者不能列为作者,仅对科研小组进行一般管理者也不宜列为作者。对文章中的各主要结论,均必须至少有1位作者负责。作者中如有外籍作者,应征得本人同意,并在投稿时向编辑部提供相应证明材料。集体署名的文稿,在题名下列出署名单位,并于文末列出整理者姓名,并须明确对该文的主要负责人,在论文首页脚注通讯作者姓名、单位、邮政编码及Email地址。通讯作者一般只列1位,由投稿者确定。如需注明协作组成员,则于文末参考文献前列出协作组成员的单位及姓名。

5.摘要:论著类文稿需附中、英文摘要,按结构式摘要格式撰写。摘要应采用第三人称,内容应包括研究目的、方法、主要发现(包括关键性或主要的数据)和主要结论,分别冠以“目的(Objective)”、“方法(Method)”、“结果(Results)”和“结论(Conclusions)”小标题。摘要中不列图表,不引用文献,不加评论和解释。由于本刊被MEDLINE等多个国际著名检索系统收录,为了便于国外读者了解该项研究的重要内容,增进对外交流,中文摘要可适当简略、扼要一些(一般在400字以内),英文摘要内容可相对具体一些(一般在600个实词以内),以适当增加英文信息量。英文摘要应包括文题、作者姓名(汉语拼音,姓氏字母均大写,名字首字母大写,双字名中间加连字符)、单位名称、所在城市名和邮政编码及国名。应列出全部作者姓名,如作者工作单位不同,只列出通讯作者的工作单位,以通讯作者姓名右上角加“*”,同时在通讯作者的单位名称首字母左上角加“*”。

6.关键词:论著类文稿需标引2~5个中、英文关键词。应尽量从美国NLM的MeSH数据库中选取,其中文译名可参照中国医学科学院信息研究所编译的《医学主题词注释字顺表》。未被词表收录的新的专业术语(自由词)可直接作为关键词使用,排在最后。中医药关键词应从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信息研究所编写的《中医药主题词表》中选取。关键词中的缩写词应按《医学主题词注释字顺表》还原为全称。各个关键词之间用分号(;)分隔。每个英文关键词第一个单词首字母大写。

7.名词术语:医学名词应使用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公布的名词。中医临床诊疗术语、经穴部位、耳穴名称与部位等应遵循相应的国家标准。对于没有通用译名的名词术语,在文内第一次出现时应注明原词。中西药名以最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和《中国药品通用名称》(均由中国药典委员会编写)为准。英文药物名称则采用国际非专利药名。在题名及正文中药名一般不得使用商品名,确需使用商品名时应先注明其通用名称。冠以外国人名的体征、病名、试验、综合征等,人名可以用中译文,但人名后不加“氏”(单字名除外,例如福氏杆菌);也可以用外文,但人名后不加“''''s”。文中尽量少用缩略语。已被公知公认的缩略语可以不加注释直接使用,例如:DNA、RNA、HBsAg、PCR、CT、MRI等。不常用的、尚未被公知公认的缩略语以及原词过长在文中多次出现者,若为中文可于文中第一次出现时写出全称,在圆括号内写出缩略语;若为外文可于文中第一次出现时写出中文全称,在圆括号内写出外文全称及其缩略语。不超过4个汉字的名词不宜使用缩略语,以免影响论文的可读性。西文缩略语不得拆开移行。

8.图表:原稿中每幅图表单占1页,集中附于文后,分别按其在正文中出现的先后次序连续编码。每幅图表应冠有图(表)题。说明性的文字应置于图(表)下方注释中,并在注释中标明图表中使用的全部非公知公用的缩写。建议采用三横线表(顶线、表头线、底线),如遇有合计和统计学处理内容(如t值、P值等),则在此行上面加一条分界横线;表内数据要求同一指标有效位数一致,一般按标准差的1/3确定有效位数。线条图应墨绘在白纸上,高宽比例以5∶7为宜。以计算机制图者应提供激光打印图样。照片图要求有良好的清晰度和对比度;图中需标注的符号(包括箭头)请用另纸标上,不要直接写在照片上。每幅图的背面应贴上标签,注明图号、方向及作者姓名。若刊用人像,应征得本人的书面同意,或遮盖其能被辨认出系何人的部分。大体标本照片在图内应有尺度标记。病理照片要求注明染色方法和放大倍数。图表中如有引自他刊者,应注明出处。电子版投稿中图片建议采用jpg格式。

9.计量单位:执行GB3100~3102-1993《量和单位》中有关量、单位和符号的规定及其书写规则,具体执行可参照中华医学会杂志社编写的《法定计量单位在医学上的应用》。注意单位名称与单位符号不可混用。组合单位符号中表示相除的斜线多于1条时应采用负数幂的形式表示,组合单位中斜线和负数幂亦不可混用,如ng/kg/min应采用ng·kg-1·min-1的形式,不宜采用ng/kg-1·min-1的形式。在叙述中应先列出法定计量单位数值,括号内写旧制单位数值;如果同一计量单位反复出现,可在首次出现时注出法定与旧制单位换算系数,然后只列法定计量单位数值。量的符号一律用斜体字,如吸光度(旧称光密度)的符号“A”。血压仍以mmHg表示。

10.数字:执行GB/T15835-1995《出版物上数字用法的规定》。公历世纪、年代、年、月、日、时刻和计数、计量均用阿拉伯数字。百分数的范围和偏差,前一个数字的百分符号不能省略,如:5%~95%不能写成5~95%,(50.2±0.6)%不能写成50.2±0.6%。附带尺寸单位的数值相乘,按下列方式书写:4cm×3cm×5cm,不能写成4×3×5cm3。

11.统计学方法:(1)统计学符号:按GB3358-1982《统计学名词及符号》的有关规定,统计学符号一律采用斜体。(2)研究设计:应告知研究设计的名称和主要方法。如调查设计(分为前瞻性、回顾性还是横断面调查研究),实验设计(应告知具体的设计类型,如自身配对设计、成组设计、交叉设计、析因设计、正交设计等),临床试验设计(应告知属于第几期临床试验,采用了何种盲法措施等);主要做法应围绕4个基本原则(重复、随机、对照、均衡)概要说明,尤其要告知如何控制重要非试验因素的干扰和影响。(3)资料的表达与描述:用x(_)±s表达近似服从正态分布的定量资料,用M(QR)表达呈偏态分布的定量资料;用统计表时,要合理安排纵横标目,并将数据的含义表达清楚;用统计图时,所用统计图的类型应与资料性质相匹配,并使数轴上刻度值的标法符合数学原则;用相对数时,分母不宜小于20,要注意区分百分率与百分比。(4)统计学分析方法的选择:对于定量资料,应根据所采用的设计类型、资料所具备的条件和分析目的,选用合适的统计学分析方法,不应盲目套用t检验和单因素方差分析;对于定性资料,应根据所采用的设计类型、定性变量的性质和频数所具备的条件及分析目的,选用合适的统计学分析方法,不应盲目套用χ2检验。对于回归分析,应结合专业知识和散布图,选用合适的回归类型,不应盲目套用简单直线回归分析;对具有重复实验数据检验回归分析资料,不应简单化处理;对于多因素、多指标资料,要在一元分析的基础上,尽可能运用多元统计分析方法,以便对因素之间的交互作用和多指标之间的内在联系做出全面、合理的解释和评价。(5)统计结果的解释和表达:应写明所用统计学方法的具体名称(如:成组设计资料的t检验、两因素析因设计资料的方差分析、多个均数之间两两比较的q检验等),统计量的具体值(如:t=3.45,χ2=4.68,F=6.79等);在用不等式表示P值的情况下,一般情况下选用P>0.05、P<0.05和P<0.01三种表达方式,无须再细分为P<0.001或P<0.0001。当涉及总体参数(如总体均数、总体率等)时,在给出显著性检验结果的同时,再给出95%可信区间。

中华外科杂志数据统计

历年影响因子和发文量

主要机构发文分析

机构名称 发文量 主要研究主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 539 手术;外科;动脉;肿瘤;切除
第二军医大学 445 手术;外科;肿瘤;切除;动脉
北京协和医院 428 肿瘤;外科;手术;胰腺;腺肿瘤
《中华外科杂志》编辑部 346 外科;缩略;缩略语;略语;运用统计学方法
复旦大学 340 动脉;肿瘤;手术;外科;主动脉
北京大学 284 肿瘤;手术;外科;细胞;关节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253 肿瘤;腺癌;手术;切除;外科
华中科技大学 215 肿瘤;手术;细胞;切除;外科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213 肿瘤;细胞;手术;胰腺;外科
北京积水潭医院 211 骨折;关节;手术;外科;固定术

中华外科杂志文章选集

  • 从循证医学看我国导航神经外科的发展 周良辅
  • 精准神经外科:微侵袭神经外科新理念 许百男; 陈晓雷
  • 术中磁共振成像在神经外科中的发展及现状 马文斌; 苏长保
  • 2011年中国血管论坛(CEC2011)通知 
  • 3.0T术中磁共振成像导航在神经外科手术应用的初步经验 吴劲松; 朱凤平; 庄冬晓; 姚成军; 邱天明; 路俊锋; 杨忠; 施建兵; 黄峰平; 毛颖; 周良辅
  • 功能神经导航及术中磁共振成像在语言区胶质瘤手术中的应用 陈晓雷; 许百男; 王飞; 孟祥辉; 张军; 姜金利; 余新光; 周定标
  • 3.0T术中磁共振成像引导下唤醒麻醉联合术中语言皮质定位技术在语言区脑胶质瘤手术中的应用 路俊锋; 章捷; 吴劲松; 姚成军; 庄冬晓; 邱天明; 龚秀; 许耿; 毛颖; 周良辅
  • 2011年国际关节软骨、韧带修复与重建学术大会暨第十四届全国关节镜技术与新进展学习班通知 
  • 高场强术中磁共振成像系统在内镜脊索瘤手术中的初步应用 周涛; 孟祥辉; 许百男; 魏少波; 陈晓雷; 周定标; 侯远征; 肖炳祥; 余光宏; 王东
  • 高场强术中磁共振成像系统结合神经导航在经蝶垂体腺瘤手术中的初步应用 孟祥辉; 许百男; 魏少波; 周涛; 陈晓雷; 余新光; 周定标; 佟怀宇; 张家墅; 赵岩; 侯远征
  • 2011年全国器官移植学术会议征文通知 
  • 神经导航在经蝶垂体腺瘤手术中的应用 许志勤; 苏长保; 王任直; 任祖渊; 杨义; 马文斌; 李永宁; 幸兵; 连伟; 姚勇; 李桂林; 窦万臣
  • 神经导航在颅内海绵状血管畸形显微手术中的应用 谢红雯; 王大明; 袁庆国; 沙成; 杨玉明; 姜宏志
  • 神经导航结合术中超声在颅内海绵状血管畸形切除术中的应用研究 张岩; 林松; 赵继宗; 赵元立; 王硕; 姜中立; 张懋植; 王科大
  • 主动脉弓三分支覆膜支架在Stanford A型急性主动脉夹层外科治疗中的应用 华菲; 沈振亚; 余云生; 叶文学; 黄浩岳

中华外科杂志社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东四西大街42号

邮编:100710

主编:赵玉沛

免责声明

若用户需要出版服务,请联系出版商,地址:北京市东四西大街42号,邮编: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