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复兴心得

时间:2022-11-25 03:41:00

中华民族复兴心得

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国反对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振兴的重大转折点,不但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而且极大地改变了中华民族的精神面貌。在抗日战争中孕育和形成的伟大抗战精神,大大丰富和升华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为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源泉和精神支撑。回顾抗日战争的悲壮历史,研究总结伟大的抗战精神,对于新形势下大力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

一、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孕育了伟大的抗战精神

抗日战争是中国近代以来最壮烈的民族解放战争。在中国共产党主张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光辉旗帜下,以国共合作为基础,全国各族人民包括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万众一心、同仇敌忾,与日本帝国主义进行了气壮山河的英勇搏斗。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是领导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坚强核心,是凝聚全民族力量的杰出组织者和鼓舞者。在中国共产党的感召下,中华民族涌现出无数抗日英雄,孕育并产生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以救亡图存、民族解放为主题,以自强、团结、牺牲、坚韧为基本内涵的伟大抗战精神。这种伟大的抗战精神,集中体现了这一时期中华儿女的精神风貌和价值取向,我们认为,其主要内容应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第一,万众一心、共赴国难。抗日战争是一场全民族奋起抵抗外来侵略的战争。“九一八”事变之后,特别是1937年日本帝国主义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后,中华民族面临亡国灭种的危险。面对深重的民族危难,抵抗外来侵略、挽救民族危亡成为中华儿女的共同意志。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全面抗战的中流砥柱,各党各派捐弃前嫌,一致对外;社会各界万众一心,同仇敌忾;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到处是“妻子送郎上战场,母亲叫儿打东洋”的悲壮场面;五洲四海,异国他乡,到处有华侨华人“御外侮、挽危亡,愿为后盾”的积极行动。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万众一心、共赴国难的民族精神。

第二,不畏强暴、敢于牺牲。抗日战争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弱国与帝国主义强国之间进行的一场决死的战争。自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历经第一、第二次鸦片战争、甲午战争、八国联军入侵等,割地赔款,受尽欺凌,积贫积弱;而日本自明治维新以后,一跃成为帝国主义强国,在军事力、经济力和政治组织力等方面占有明显优势。面对强大而残暴的侵略者,全国人民排除一切悲观主义和妥协投降论的干扰,坚定抗战必胜的信念,与敌人展开殊死斗争。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军队积极开辟敌后战场,广泛发动群众,开展游击战争;国民党军队在正面战场与日军英勇作战,给敌人以沉重打击;无数中华儿女,高举爱国主义旗帜,毁家纾难,舍生忘死,前仆后继。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不畏强暴、敢于胜利的民族精神。

第三,百折不挠、坚韧不拔。抗日战争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从1931年日本帝国主义占领我国东北算起,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时十四年;从1937年日本帝国主义全面侵华算起,中国人民全国性抗战历时八年。这期间,抗日战争经历了由局部抗战到全国性抗战的过程;经历了从战略防御到战略相持,最后到战略反攻的过程;经历了从单独抗战到与世界反法西斯盟国携手抗战的过程。中国共产党关于持久战的战略总方针,为争取抗战胜利指明了方向。全国人民坚持全面抗战路线,在军事、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条战线上与日本侵略者展开了不懈斗争。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民族精神。

第四,艰苦奋斗、自力更生。抗日战争是一场艰苦卓绝的战争。第二次世界大战全面爆发前,无论是局部抗战还是全国性抗战,都是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进行的。二战全面爆发后,中国的抗战虽然得到国际社会的巨大支持和宝贵援助,但仍然十分艰苦。特别是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本帝国主义把中国作为其资源及兵源供给地,在对国民党政府进行政治诱降的同时,加紧对中国进行掳掠、压榨和控制,尤其对抗日根据地进行了大规模扫荡、长期清剿和残酷封锁。面对缺衣少食、缺枪少炮、缺医少药的艰苦条件,中国共产党依靠人民群众,坚持一边生产、一边战斗。中华优秀儿女始终保持旺盛革命斗志,顽强抵抗日军侵略。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民族精神。

第五,伸张正义、维护和平。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是正义与邪恶较量的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东方的主战场。在二战爆发后的前三年,即1939、1940、1941年,日本陆军总兵力的83%、78%和69%被死死钉在中国战场上,有效遏制了其北进苏联的企图,大大削弱了其南进太平洋的力量。中国人民的抗战摧毁了日本法西斯称霸世界的狂妄梦想,对最终取得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在整个抗日战争中,中国军民伤亡3500多万人,按1937年比值计算,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6000亿美元,中华民族为捍卫国际正义和人类尊严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伸张正义、维护和平的民族精神。

总之,伟大的抗战精神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血与火中孕育、产生,促进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民族觉醒,促进了空前的民族凝聚和民族大团结,促进了强烈的民族自信和民族自强,为中华民族赢得抗日战争的胜利提供了不竭的动力源泉和精神支撑。

二、伟大的抗战精神极大地丰富和升华了中华民族精神

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一种伟大的民族精神。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是维系中华民族强大生命力的血脉。产生于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紧要关头的抗战精神,极大丰富和升华了中华民族精神。

第一,抗战精神丰富和升华了爱国主义精神。其一,突破了以往“忠君报国”思想的局限,注入了近代以来反对外来侵略、挽救民族危亡、争取民族独立的思想精华,形成了以国家和民族利益为准则、以救亡图存和民族解放为目标的共同民族意识。其二,冲破了以往“闭关锁国”观念的束缚,把追求中华民族独立与维护世界和平正义统一起来,实现了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的有机结合。诚如同志所说:“我们是国际主义者,我们又是爱国主义者。”

第二,抗战精神丰富和升华了英雄主义精神。其一,突破了旧式英雄主义强调个人价值与作用的局限,形成了人民是真正的英雄的群体意识和集体主义的英雄观。其二,摒弃了旧式英雄主义为个人利益打算、为统治者效力的愚昧落后思想,形成了民族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并为之英勇献身的革命英雄主义。

第三,抗战精神丰富和升华了民族团结精神。其一,突破了强调“华夷之辨”的大汉族主义局限,“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成为共识,中华民族意识空前觉醒。其二,中华民族空前团结,各民族以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为重,和衷共济,并肩战斗,维护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成为各兄弟民族的共同意志。

第四,抗战精神丰富和升华了自强不息精神。其一,在深重的民族灾难和基本物质保障极度匮乏的条件下,中华儿女不畏艰难,依靠自己的力量顽强拼搏、奋发图强,形成了自力更生、自立自强的强烈民族意识。其二,面对生死考验,中华儿女自觉践行不妥协、不退让、不屈服的民族气节,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自强不息精神。

三、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承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

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华民族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60年前,依靠伟大的抗战精神,我们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目前,面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机遇期,仍然需要认真继承和大力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

第一,深刻认识抗战精神的核心价值。抗战精神的核心价值是爱国主义。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是爱国主义的伟大胜利。60年前,正是在爱国主义的感召下,各阶层各党派各兄弟民族万众一心、团结奋战,形成了日本帝国主义难以逾越的铜墙铁壁。今天,我国正处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各种严峻挑战。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应对挑战、克服困难,必须把爱国主义作为最重要的精神资源,充分发挥爱国主义能够最大限度地统一全民族意志、振奋全民族精神、凝聚全民族力量的特殊优势,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续写新的篇章,铸造新的辉煌。

第二,准确把握爱国主义的时代内涵。爱国主义是一个历史范畴,不同历史时期有不同的具体内容。正如同志在全国性抗战之初就明确指出的,“爱国主义的具体内容,看在什么样的历史条件之下来决定”。60年前,面对民族危亡,“爱国主义的行为”就是“英勇坚决地走上民族解放战争的战场。”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爱国主义的鲜明特征,就是“以热爱祖国、贡献全部力量建设社会主义祖国为最大光荣,以损害社会主义祖国利益、尊严和荣誉为最大耻辱。”今天,我们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最重要的就是:牢记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凝聚全民族的力量和意志,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牢记和平来之不易,和谐成就未来,自觉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维护世界和平。

第三,切实加强和改进爱国主义教育。同爱国主义一样,爱国主义教育也是一个历史范畴,应当随着我国历史方位的变化而与时俱进。与60年前相比,目前我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已发生根本变化。随着我国综合国力大幅提升和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明显增强,同时,狭隘民族主义甚至极端民族主义情绪也在少数群众中滋生。应当立足于新的形势和任务,切实加强对新时期爱国主义教育的指导。既要充分肯定并保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爱国热情,又要切实防止狭隘民族主义和极端民族主义。引导人们以正确的态度面对历史、面对现实,自觉维护国家、民族的利益和尊严;以宽广的胸襟面向世界、面向未来,虚心学习世界其他民族的长处,真正做到“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