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化护理管理在临床护理的运用

时间:2022-10-13 10:40:01

人性化护理管理在临床护理的运用

医院护理质量的高低是影响医院整体服务水平的重要内容,提高临床服务质量是各级医院长期研究的共同课题,同时也是全体护理人员的共同奋斗目标。为提高临床护理质量,我科于近期开展应用了人性化护理管理模式,其应用效果较好,现将具体实施方法进行以下报道:

1资料及方法

1.1一般资料。我科当下在职护士共22名,全部为女性。护士年龄为23-48岁,平均年龄(36.84±8.15)岁;护龄为2-14年,平均护龄为(7.44±5.03)年。本科6名,专科13名,中专3名。主管护师4名,护师12名,护士6名。在开展人性化护理管理前后各选取500例患者进行对比分析,这1000例患者均为病历资料库中随机抽取产生,开展人性化护理管理前后所选取的500例患者在年龄、性别、病程等一般资料上均无明显区别。

1.2人性化管理实施方法。首先我们加强对科室内所有护理人员进行全面培训,从而加强护理人员的专业理论知识、临床护理操作技能、服务意识、安全防范意识等。全面提高护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并树立“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1]。同时制定相关管理规则,对护士日常行为准则、服务方式进行规范化管理。比如要求护士在对患者及其家属进行沟通时,应注意语气温柔、面带微笑,注意日常仪容仪表等,尊重并保护患者隐私等[2]。同时,对医院环境及性能改善,尽量配制先进的医疗器械,优化医疗布局,尽量营造舒适、亲送的工作环境。管理人员多与护士进行交流沟通,要注意听取护士的相关管理建议、要求和困难,并尽量寻找相应的解决办法。人性化排班,在排班前充分听取护士的个人意见,理解护士的个人困难,并充分照顾个别情况特殊的护士[3]。根据具体工作量、适当增减护士量,尽量减少护士加班,必须加班时也事先征求护士意见。同时制定科学、公正的奖惩制度,建立健全考核机制,对于能力突出且日常工作认真负责的护士给予必要的奖励,对于积极性主动性较差的护士给予相应的处罚,充分激励护士的工作热情。鼓励护理人员继续深造和学习,满足护理人员全面发展、不断进步地渴求[4]。

1.3应用效果对比方法。在开展应用人性化护理管理模式前后各选取500名患者,观察患者相关不良事件(包括护理差错、护患纠纷、与护理相关的医疗事故、护理投诉等)发生情况以及对相关护理服务的满意度情况[5]。

1.4统计学方法。将数据纳入SPSS19.0统计软件中进行分析,计数资料比较采用χ2比较,以率(%)表示,若(P<0.05)则差异显著,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在开展应用人性化管理模式前,500例患者总共发生相关护理不良事件43起(8.6%),开展应用人性化管理模式后所选取的500例患者中总共发生相关护理不良事件9起(1.8%)。两组比较,开展应用人性化管理模式后,相关护理不良事件发生率有显著降低,χ2=4.6900,P=0.0303(P<0.0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开展应用人性化管理模式500例患者对护理服务非常满意的有118例,比较满意279例,不满意103例,总满意度为79.4%;开展应用人性化管理模式后所选取的500例患者对护理服务非常满意的有224例,比较满意240例,不满意36例,总满意度为92.8%。两组数据比较,开展应用人性化管理模式后患者对护理服务的总满意度有显著提高,χ2=7.5017,P=0.0062(P<0.0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3讨论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发展,人们对医疗服务水平也不断提出更高要求。护理服务作为医疗服务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们评价医院医疗服务水平的一项重要衡量标准。而护理管理质量的高低也又直接影响到护理水平。通常为提高护理质量,人们都会在护理管理方式方面寻找突破口。护理人员作为护理服务实施的主体,护理人员的专业水平、综合素质的高低以及人员的状态情况,都密切影响到护理服务质量。必须全面提高护理人员的专业水平、综合素质以及改善护理人员的工作状态,才能提高护理质量。人性化护理管理模式就是提倡一切“以人为中心”,通过一系列的管理措施,提高护士专业技能水平与综合素质,同时满足护理人员的相关合理需求,从而刺激护理人员的工作热情,改善人员的工作状态,进而提高护理质量。为验证人性化护理管理模式的实际应用效果,我们于近期在我科开展应用了这一管理模式。其结果可见,人性化管理模式的应用可以提高护理质量,降低相关护理不良事件的发生,有助于提高患者对护理服务的满意度,值得推广应用。

作者:郑明慧 单位:吉林省敦化市江南镇卫生院

参考文献

[1]张凤清,方军,韦彩娥,等.人性化护理管理在脊柱定点旋转复位法治疗颈源性失眠病人中的应用[J].护理研究,2016,30(4):491-492,493.

[2]杨梅.人性化护理管理用于儿科护理管理效果分析[J].中国卫生产业,2016,13(19):170-172.

[3]黄向宇.人性化护理管理在临床护理工作中的应用与效果[J].医药前沿,2016,6(5):272-273.

[4]海敬,李夏,白芳,等.人性化护理管理在儿童康复病房中的应用[J].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2016,3(33):6625,6628.

[5]SolangeM,Wechsler,Thomas,Oakland,Carmem,León,Eleonora,Vivas,Leandro,deAlmeida,Amanda,Franco,María,Pérez-Solís,Norma,Contini.TestdevelopmentanduseinfiveIberianLatinAmericancountries[J].Internationaljournalofpsychology:Journalinternationaldepsychologie,2014,49(4):2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