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化管理模式在护理管理的作用

时间:2022-08-09 03:22:44

人性化管理模式在护理管理的作用

人性化管理是将人性学理论的应用与管理,其本质是在科学的人性观基础上激励人的积极性,发挥人的创造性,引导人们去实现预订目标。其关键就是“以人为本”,要求正视人的需求,肯定人的合理性,维护人的个体价值。我院在全院开展人性化护理管理以来,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不但降低了护理差错和护患纠纷的发生率,还提高了护理质量,显著改善了患者满意度。本次调查对人性化管理在护理管理中应用效果进行分析,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4年1月~2016年1月该院收治的120例患者及40名护理人员为研究对象,患者中男70例,女50例,年龄18~69岁,平均年龄(40.3±2.1)岁,纳入标准:①均无严重器质性疾病;②均无精神疾病;③均为同期住院患者。将其随机分为人性化组与常规组,各60例。两组性别、年龄等方面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护理人员,均为女性40名,年龄23~50岁,平均年龄(28.5±1.5)岁,副主任护师1名、主管护师10名、护师11名、护士18名,中专5名、大专15名、本科及以上学历20名。

1.2方法

通过问卷调查,回顾分析法,统计护理人员及患者性别、年龄、文化水平等。常规组实施常规护理管理,人性化组自2015年1月起实施人性化管理模式,具体内容如下。1)提高护理管理人员对人性化护理管理的认识要开展人性化护理管理,首先要提高护理管理者的思想意识,加强其素质教育。我院通过加强护理管理人员的培训,要求其率先垂范,以身作则,认真学习新的护理知识,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和管理水平。在护理管理中,既严格管理,又尊重每一名护理人员,满足他们的创新欲望,激发工作潜能,使其以愉快的心情完成护理工作。并将人性化管理制度贯穿与医院护理管理制度中,使对护理人员的管理更加人性化,真正体现以人为本管理理念。2)创建轻松和谐的工作环境良好的工作环境能够使护理人员以更轻松热情的心态来面对工作。这就要求护理管理者详细掌握每位护理人员的基本特征,做到知人善用,任人唯贤,充分发挥年资高而且经验比较丰富护理人员工作积极性,全面提高护理质量,创造出一个和谐、宽松的工作环境。3)注重对护理人员的心理问题疏导工作护理人员由于长期从事高压、高负荷工作,在工作过程中出现工作消极、服务态度恶劣等现象情有可原。因此,管理人员应定期对每一位护理人员开展心理辅导课程,了解护理人员对工作环境与工作内容的看法,帮助护理人员走出心理困境。4)改善福利待遇,体现人文关怀定期安排护理人员进行常规体检,一旦出现护理人员职业暴露,感染疾病等情况,要立即为之提供良好的医疗服务,保证护理人员的身体健康。对于家庭经济条件困难的护理人员,要予以一定的经济支持,解决其后顾之忧,使其能全身心地投入到护理工作中来。5)制定适当的激励机制管理者要采取科学合理的管理方法,让每个人都成为护理工作的积极参与者,并在目标的实现过程中得到应有的奖赏,奖赏主要有物质奖赏和精神奖赏。根据护理人员的工作分工、工作量、工作业绩给予对应的物质或精神方面的奖励等,对表现突出的护理人员提出表扬。同时,管理人员要根据护理人员的个性差异,对激励方式进行灵活应用,充分体现人性化管理的重要性。

1.3观察指标

观察护理人员满意率、人员流失率、投诉率、护理差错发生率、护理质量评分、护理满意度。

1.4效果判定

护理质量评分,采用百分制,其中包括基础护理、病房管理、服务态度、操作技能等条目,分值与护理质量呈正相关。护理满意度,采用百分制,91~100分为特殊满意,81~90分为满意,60~80分为一般满意,不足59分为不满意。

1.5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8.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例数(n)、百分数(%)表示,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护理人员满意率、人员流失率、投诉率、护理差错发生率人性化组的护理人员满意率、人员流失率、投诉率、护理差错发生率均优于常规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2.2护理质量评分、护理满意度人性化组的患者护理质量评分、护理满意度均高于常规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

3讨论

随着社会的不断深入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们对疾病恢复后的健康护理越来越重视。因为一般护理的患者多为老年人,他们相对于其他年龄段的人健康水平相对较低,身体状况相对较差,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护理工作者的工作难度。随着人们对护理工作的分析改进,人们开始发现在护理管理中加入人性化管理更有利于患者的康复,并且得到了医护工作者的一致好评。

作者:张晓云 张丽娟 单位:解放军第25医院外二科

参考文献

[1]王华芬,沈晓如.人性化管理模式在护理单元管理中的尝试[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04,10:68-69.

[2]雷显云.人性化管理模式在护理管理中的运用效果[J].中国医药指南,2016,07:277.

[3]白薇.人性化管理模式在护理管理中的运用价值探讨[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6,94:382-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