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化管理在内科护理管理的作用

时间:2022-08-09 03:17:07

人性化管理在内科护理管理的作用

[摘要]目的剖析内科护理管理应用人性化护理的效果。方法将2015年间该科未开展人性化管理工作之时的50例患者和23名护士作为对照组,2016年间开展人性化管理工作之时的50例患者和24名护士作为研究组,分析比较两组护理管理的效果。结果研究组的患者满意度为98.00%,明显比对照组的86.00%高,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研究组护士的满意度为95.83%,比对照组的78.26%更高,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于内科护理管理中积极应用人性化管理措施,可提高护士工作的积极性,改善临床护理质量,减少护患纠纷。

[关键词]护理管理;应用效果;人性化管理;满意度

近几年来,我国人民的健康意识显著升高,使得患者对医疗服务的质量也有了更高的要求,进而导致以人为本的新型护理模式受到了越来越多患者的青睐。人性化管理属于是一种比较现代化的护理管理方法,在临床上有较广泛的应用,可对护士的自身潜力进行充分的挖掘,并起到提高护士工作积极性、保障患者权益以及促进医院发展的目的。相关研究表明,于临床内科护理管理工作当中积极应用人性化管理模式,不仅能提高护理工作的连贯性与合理性,同时还能激发护士的工作潜能,改善护理质量,减少护患纠纷,提高社会与经济效益,塑造良好的医院整体形象。此次研究,将以该院中的100例内科患者(接诊于2015年1月—2016年12月)为对象,着重剖析人性化管理在内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价值,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对照组:2015年1—12月期间,该科未开展人性化管理工作时所接收的患者50例,其中有男性27例,女性23例;年龄为21~75岁,平均(47.3±6.1)岁。护士23名,均为女性,年龄为22~38岁,平均(28.3±2.7)岁。研究组:2016年1—12月间,该科开展人性化管理工作时所接收的患者50例,其中有男性26例,女性24例;年龄为21~76岁,平均(47.5±6.2)岁。护士24名,均为女性,年龄为22~37岁,平均(28.1±2.6)岁。比较两组的性别和年龄等一般资料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甲组人性化管理的方法为[1]:于护士的办公区域当中摆放绿色盆栽与花卉,同时根据护士的要求摆放一些装饰物,让护士能在一个温馨、舒适的氛围中工作。加强不同科室以及上下级之间的交流力度,定期开展座谈会,及时解决护士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作为上级管理员,应主动帮助下级解决问题,并向其提供相应的指导,以拉近彼此间的距离,提高团队协作效率。每月组织护士进行1次户外活动,帮助护士减轻心理压力,纾解紧张等负性情绪。完善各种规章制度,合理排班,让护士能有充足的休息时间。制定考核体系,每月月底对护士当月的工作情况进行1次考核,并落实奖惩制度,提高护士工作的积极性。开展全体会议时,鼓励护士多发表其自身的看法,让每位护士都能充分发挥出其自身的价值。针对表现较突出的护士,需于会议中予以相应的表扬与奖励,同时邀请其和其他护士分享经验,以从整体上提高护理质量。针对有投诉亦或者是工作中有失误的护士,需积极调查原因,并予以相应的责罚,责罚时,需注意对护士的尊严和权力进行有效的维护。

1.3评价指标

采取问卷调查的形式,分别评价各组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程度以及护士对其自身工作情况的满意程度:分值最高均为100分,其中不足60分视作不满意,60~89分视作基本满意,90分及以上视作非常满意。[(非常满意+基本满意)/组例数×100%]的结果即为满意度。

1.4统计方法

数据以SPSS20.0统计学软件分析,计数资料以[n(%)]表示,经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患者满意度评价

研究组的患者满意度为98.00%,对照组为86.00%。研究组明显高于对照组,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2.2护士满意度评价

研究组护士对其自身工作情况的满意度达到95.83%,明显比对照组的78.26%高,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

3讨论

临床医疗体系中,护理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一个地位,且其同时也是和患者有直接性接触与沟通的一线岗位[2]。研究发现,护士的专业知识掌握度和操作能力对患者病情的归转以及预后来说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3]。此外,护士的工作态度也能对医院的医疗服务质量造成一定的影响。过去,因护士的工作量比较大,再加上医院并未制定出系统性、完善性的管理制度,使得护士在工作过程当中出现了诸多的问题;而不良的工作环境以及不清晰的责任体制也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护士工作的积极性[4]。内科所涉及的疾病较多,病情较复杂,护理工作十分繁杂,且任务量也比较高,所以,其对护士的要求也相对于其他科室更高。对此,还应积极采取针对性较高的手段,对内科护理管理工作进行有效的干预。人性化管理属于是一种比较新兴的管理方式,既能显著提高护理团队的合作能力与服务精神,同时也能帮助护士改善工作环境,纾解紧张等不良情绪,缓解心理压力,让护士能以轻松愉悦的心情面对患者[5]。相关研究表明,对内科护士进行人性化管理,可有效整顿护理团队的纪律,维护护士的良好形象,让护士更具有威严,以进一步提高患者对护士的信任感与依赖感[6]。另外,奖惩制度的建立与实施,也可及时发现并有效解决护士在日常工作中出现的失误,促使护士在以后的工作中能更加谨慎、小心,避免出现相同的错误;对表现较好的护士进行表扬和奖励,能显著提升其工作的积极性。在此次研究当中,对照组为该科未开展人性化管理工作之时所接收的患者,而研究组则是该科在开展人性化管理工作之时所接受的患者,经综合分析后总结出,研究组的患者满意度明显高于对照组,两者之比为:98.00%vs86.00%,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研究组护士对其自身工作情况的满意度为95.83%,明显比对照组的78.26%高,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综上所述,于内科护理管理中合理应用人性化管理措施,有助于为护士减压,维持良好的工作氛围,提高护理效率,减少护患纠纷发生风险。

作者:卞学会 单位:莒南县板泉中心卫生院内科

[参考文献]

[1]刘淑杰.内科护理管理中的人性化管理理念[J].中国卫生产业,2016,13(9):173-175.

[2]韩桃桃.人性化管理在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疾病监测与控制,2017,11(1):85-86.

[3]解圆圆.人性化管理理念在内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效果[J].中国卫生产业,2012(27):69.

[4]杨朝凤.人性化管理在内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医学信息,2013,26(6):209-210.

[5]张波.人性化管理在内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民康医学,2011,23(14):1832.

[6]赵洁.内科护理管理中的人性化管理模式研究[J].中国保健营养,2013,23(7上旬刊):3736-3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