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脉窦瘤破裂探究论文

时间:2022-11-09 09:24:00

主动脉窦瘤破裂探究论文

【关键词】主动脉窦瘤破裂

主动脉窦瘤破裂又称Valsalve窦瘤破裂,是比较少见的心脏病。发病率约占先天性心脏病的0.13%~3.56%[1]。本院1993年11月至2007年6月共收治主动脉窦瘤破裂患者42例,经手术治疗后痊愈。现将手术配合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本组42例患者,男26例,女16例;年龄18~52岁,平均33.8岁。主要临床表现:胸闷、胸痛、心悸、气急,无力,脉压差增大,末梢毛细血管征阳性,其中9例伴有双下肢水肿。心功能Ⅰ级5例、Ⅱ级9例、Ⅲ级22例、Ⅳ级6例。心电图示:左心室、左心房增大或双心室增大;X线胸片示肺血增多或心脏增大。所有患者均经心脏超声心动图检查确诊。全组中有28例合并室间隔缺损,14例合并中、重度主动脉瓣关闭不全,10例合并亚急性心内膜炎。

1.2手术方法

手术均在中度低温体外循环心内直视下进行破口修补,心肌保护采用经升主动脉切口冠状动脉直接灌注或经冠状静脉窦口间断逆行灌注冷血停搏液。根据破口部位的不同采取不同的切口及不同的修补方法,其中窦瘤破入右心房6例,行右心房切口,切开瘤体,切除窦瘤囊,基底部留下一圈宽约3mm的组织,用4-0prolene无损伤缝线带长条垫片作间断褥式缝合,然后再连续缝合加固;窦瘤破口破入右心室流出道,直径≤1cm9例,行右心室纵形切口,同上法缝合修补;窦瘤破口破入右心室流出道,直径≥1cm27例,行主动脉横形切口,找到窦瘤入口,将瘤体外翻至主动脉腔内,切除瘤囊,上缘至正常窦壁,下缘至主动脉瓣瓣环,用补片修补破口,从主动脉切口内用4-0prolene无损伤缝线连续缝合。

1.3手术配合

(1)根据患者的年龄特征做好心理护理:术前1天访视患者,了解病情及心理状态,针对性地给予指导和宣教,使其减轻焦虑和恐惧,稳定情绪,更好地配合手术的进行。(2)手术护士提前与主刀医生沟通:了解手术方式,熟悉手术步骤,以便做好充分的术前准备。特殊器械和物品应准备齐全,如各种型号的心脏瓣膜、补片、无损伤缝线等提前贮备在手术间内,以便术中能及时提供。巡回护士要坚守岗位,密切关注手术进程,快速准确地提供所需物品,避免不必要的等待,缩短手术时间。(3)巡回护士与麻醉师共同核对患者的各项信息:妥善安置手术体位,注意保暖。先建立一路外周静脉通路,施行全麻后再进行导尿、动脉、深静脉穿刺等侵入性操作,减轻患者的痛苦。(4)一般使用绦纶补片修补破口,绦纶补片根据破口大小修剪,修剪后要仔细清洗,防止毛渣、碎屑带入心脏切口造成栓塞。如合并亚急性细菌性心内膜炎或有赘生物者,用自体心包补片修补,以免术后感染。洗手护士应密切关注手术进程和方式,如需用自体心包,立即告知巡回护士协助配制0.5%碱性戊二醛100ml用于处理心包。为适当保留心包组织的弹性和顺应性,一般浸泡10~20min为宜[2]。戊二醛处理自体心包时要现配现用,注意配制方法和浸泡时间,使用前一定要用无菌生理盐水反复冲洗,防止戊二醛残留使自体心包退化、变硬或无菌坏死。(5)主动脉窦瘤破裂后,和主动脉瓣关闭不全一样,舒张压显著降低,甚至到零[3],造成心肌灌注不足,术中心肌保护十分重要。在主动脉钳夹瞬间,以500ml/min的流量快速将4℃的冷停搏液灌注主动脉,首次灌注后,每25~30min灌注一次[4]。洗手护士要准备好足够的冰泥用于心包内局部降温,保存心肌的储备能力。注意使用的冰泥要细腻,用纱垫包裹后置于心包内,避免损伤心脏。(6)术中应密切关注患者的心率、血压、尿量的变化:窦瘤破裂患者的中心静脉压偏高,动脉压较低,尿量少,要控制好液体的入量和速度,必要时使用利尿剂以减轻心脏前负荷,保障循环相对稳定,维持电解质的平衡和一定的尿量。用鱼精蛋白中和肝素时,应仔细计算剂量,用生理盐水稀释一倍,缓慢推注,注意观察是否发生过敏。一旦发现异常变化,立即对症处理,甚至准备再次体外循环[5]。(7)严格执行无菌操作原则和清点制度:术中增添特殊物品时要认真核对品牌、型号、有效期等,拆开包装前应再次与医生确认,并及时做好记录。

2结果

全组中有28例合并室间隔缺损,均加用右心室纵形切口同期修补,14例合并中-重度主动脉瓣关闭不全,同期行主动脉瓣置换术,10例合并亚急性心内膜炎,其中有4例出现主动脉瓣穿孔,同期行主动脉瓣置换术。全组无手术死亡,术后均进行心脏彩色超声复查,无残余分流。1例出现主动脉瓣轻、中度反流。患者均痊愈出院。

3讨论

先天性主动脉窦瘤发病率低,手术量少,术式多变[6],手术护士术前要与医生加强沟通,全面了解手术的方式及所需物品,做好充分的术前准备,术中应集中精力,反应敏捷,提供准确、及时的手术配合。

【参考文献】

1汪曾伟,刘维永,张宝仁.心脏外科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3.678.

2孙彦隽,张海波,苏肇伉,等.人同种心包补片在法洛四联症分期手术中的应用.中国胸心血管外科临床杂志,2005,12(5):316.

3兰锡纯.心血管外科学(上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5.397~398.

4丁彦玲.主动脉窦动脉瘤破裂手术的麻醉体会.临床麻醉学杂志,2001,17(3):159.

5曹新平.胸主动脉瘤不同手术方式的护理配合.护理学杂志,2006,21(16):42~43.

6蒋志华,陈广明,陈亮,等.主动脉窦瘤60例外科治疗分析.南京医科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2,22(4):331~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