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化护理管理在骨科护理的运用

时间:2022-08-03 03:12:32

人性化护理管理在骨科护理的运用

我国的经济在不断发展进步,人们的生活质量与健康意识都在不断提升,人们生病后到医院接受治疗,对治疗与护理的要求在不断提高,尤其是对护理的要求,有了多方面的改变,以往那种单纯的医疗护理已经不能满足当前人们的需求[1]。并且当前的骨科疾病在临床上常见,多数患有骨科疾病的患者行动受限,因此需要更加科学、有效的护理服务。本研究将人性化护理管理应用在骨科护理管理中,效果理想,值得在临床中推荐使用。

1一般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将本院在2017年1月至2018年3月收治的骨科患者共计106例作为研究资料,将全部患者随机分为两组进行研究:对照组(53例)和干预组(53例)。在对照组患者中,女性患者有25例,其余为男性患者,患者的年龄为22-68岁,患者的中位年龄为(40.1±10.2)岁;在干预组患者中,女性患者有20例,其余为男性患者,患者的年龄为23-66岁,患者的中位年龄为(38.0±10.0)岁。将两组患者的一般资料情况进行比较,无显著的统计学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1.2方法。对照组:实施常规的护理管理干预措施。干预组:实施人性化的护理管理干预措施:1.2.1建立人性化的护理理念,坚持一切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原则实施护理,不仅仅是注重患者的疾病护理,还要尊重患者,给患者实施心理护理,主动关怀患者,给患者最佳的身心体验[2]。1.2.2建立人性化的管理程序,护士在初期护理患者的时候,要掌握患者的基本资料情况,记住每位患者的姓名和相关的信息,积极并全面的评估患者的心理情况,在入院第1d内依据患者的实际情况为患者制定有效的护理计划,及时评估护理效果,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改进。1.2.3骨折通常会导致患者的内部脏器受到损伤,使患者倍感痛苦,在这个过程中患者不但要接受来自身体上的痛苦,还要承受较大的心理打击,因此有些患者会出现心理问题,对此护士要详细关注患者的心理情况,在患者家属的帮助下尽可能多了解患者一些,并进行针对性的治疗,及时缓解患者的不良情绪,使患者有疾病能被治愈的信心[3]。给患者营造良好的住院环境,为患者提供方便的基础设施,减轻患者的身体不适与压力,使患者能够积极面对疾病。1.3统计学方法。应用SPSS14.0统计学软件进行统计分析。计量资料以(±s)表示,应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率(%)表示,应用2检验。若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比较两组患者的护理优良率情况。见表1。2.2比较两组患者对护理的满意度情况。见表2。

3讨论

骨科患者一般是骨骼受损,骨骼的恢复速度是比较慢的,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才能恢复,所以,骨科疾病会给患者造成很大的不便,需要临床护士对患者实施人性化护理。骨科患者行动受限虽说会给护理工作带来很大的负担,但是有相关的研究结果显示,护理的人性化程度直接影响着护理效果,也直接影响着患者对护理的满意度[4]。人性化护理管理模式和传统护理的最大区别就是这种模式突显人性化,使护士能够积极给患者实施护理,护士均能够较快的掌握患者的情况后实施有针对性的护理措施,不仅能够帮助患者提升身体上的康复情况,还能对患者实施心理护理促进患者的心理健康水平,促进患者身心健康水平共同提高、发展。人性化护理加强了与家属之间的交流,让患者的家属也能及时掌握患者的疾病情况与治疗、护理进展,让患者共同配合护士帮助患者建立起康复的信心,积极面对疾病,提升治疗效果[5-8]。为了便于比较研究,本研究将患者分组进行比较,研究结果显示:干预组患者的整体护理效果均比对照组患者要好,经比较,差异显著[9]。

总之,将人性化的护理管理措施应用在骨科护理中,效果佳,值得在临床中推荐使用[10]。

参考文献

[1]胡丽雯.人性化护理在骨科手术患者中的临床应用研究[J].医药卫生(文摘版),2015(9):133.

[2]董玲利.人文关怀在骨科临床护理中的应用[J].医药前沿,2011,1(13):9-11.

[3]黄六英.骨科人性化护理管理模式的临床应用效果分析[J].当代医学,2017,23(1):137-138.

[4]肖红.浅谈骨科人性化护理[J].医药卫生(全文版),2016,(10):183.

[5]程莉娜.浅谈加强儿童骨科人性化护理的方法和意义[J].医学信息,2015,(42):430.

[6]张晓霞,辛海霞.人性化护理管理在骨科患者护理中的应用[J].养生保健指南,2016,(19):166.

[7]杨春丽.人性化护理干预模式在骨外科病房护理中的应用[J].今日健康,2015,(7):311.

[8]孟慧.探讨人性化护理在骨科护理中的临床意义[J].医学信息,2015,28(51):172-173.

[9]曹芬,张晓华.人性化护理管理在骨科患者护理中的应用[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连续型电子期刊),2015,15(92):51-54.

[10]段亚莉.人性化护理在骨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医药卫生(文摘版),2015(3):91-92.

作者:石太梅 单位:如皋市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