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煤炭企业薪酬激励工作思考

时间:2022-08-31 09:11:11

国有煤炭企业薪酬激励工作思考

摘要:每个企业的发展状况都和其自身的薪酬激励制度还有人才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而人才是否稳定在很大程度上受薪酬激励制度和管理工作的很大影响,对于国有煤炭企业来说同样也不例外,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和动力,所以国有煤炭企业只有做好对人才的有效管理才能更好地确保企业获得长久的发展,当然在实际管理过程中需要充分结合企业内部员工的具体情况,对自身的薪酬激励制度进行不断地完善,保证其公平公正合理性以更好地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凝聚员工的向心力,不断推动企业快速向前发展。

关键词:国有煤炭企业;人才;薪酬激励制度

随着我国煤炭行业产能不断过剩,整个市场供大于求问题越来越严重,现如今社会经济逐步进入新常态化,各行各业对煤炭资源的消耗量也有所减少,煤炭的市场价格一落千丈,很多企业都出现了亏损现象,给企业的发展造成了非常严重的经济损失和负面影响。在众多国有煤炭企业经营过程中都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这就需要企业不断加强对薪酬激励制度的完善,使其作用发挥至最大以更好地推动煤炭企业的发展。

一、国有煤炭企业人才和薪酬激励制度的重要性

人才在企业发展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只有不断加大对人才的培养力度,培养一批实力过硬的队伍才能更好地服务于企业的管理工作。在现如今的社会背景之下,国有煤炭企业经营模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使得企业人才结构也存在一定的不稳定性,对企业的发展造成了一定的阻碍。但是薪酬激励机制是企业人事管理工作的一个有效手段,合理的薪酬激励机制可以有效推动人才结构的稳定性和队伍的壮大,同时还可以更好地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让他们更加主动投入到企业经营活动中。随着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人才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重要,哪个企业掌握了更加先进的技术和更加优秀的人才就会在市场当中占据更加有力的地位,特别是在煤炭企业当中体现地尤为明显。国有煤炭企业对人才的需求量相对比较大,整个企业的实际发展速度和人才数量以及质量都存在非常紧密的联系,这些内容都和企业本身的人事管理工作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只有做好了对人才的管理才能不断优化对人力资源的配置,更好地稳定人才结构,让每一位人才都可以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其最大的作用。在具体管理过程中,薪酬激励制度是最为有效的手段之一,对于国有煤炭企业来说,企业内部薪酬激励制度的合理性和人事管理效果两者之间有着直接的联系,所以煤炭企业想要更好地稳定人才结构就需要充分发挥出人才的功效和作用,充分结合企业自身的发展情况,不断建立健全相关的薪酬激励制度,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团结所有员工,提升其向心力和凝聚力,推动企业快速稳步发展。

二、国有煤炭企业薪酬激励方面存在的问题

1.薪酬分配内部差距大。随着煤炭价格的大幅度下降,国有煤炭企业获得的利润越来越少,企业内部的薪酬分配也就出现了很大的差距,基层工作人员和管理阶层人员之前的薪酬差距越拉越大,大多数员工都人为自己的实际付出和所得利益并不完全匹配,存在很大的差距,这就使得员工对薪酬的分配体系产生了很大的布满和怨气,从而起不到薪酬激励应有的作用,严重影响着员工的工作积极性。2.薪酬结构不合理。我国大多数煤炭企业的薪酬结构都不太合理,在分配方面仍然存在一定的大锅饭和平均主义色彩,主要以岗位工资薪酬模式为主,而绩效薪酬在实际薪酬当中所占的比例并不是很高,长期薪酬也没有短期薪酬所占的比例高。这样的薪酬结构就很容易使得薪酬的弹性不足,出现薪酬的高低和绩效两者之间并没有很大的联系,久而久之就造成了员工对薪酬比例不满足,影响他们在工作中的积极性。3.薪酬分配体系调整不及时。在对薪酬分配体系进行调整的时候,一定要充分结合企业的实际发展状况和具体需求来进行,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推动企业的稳健发展,同时也可以使得其和员工的激励之间保持了更好的协调和统一。企业薪酬分配体系在实际调整的时候主要是对薪酬结构、薪酬水平以及薪酬各要素的调整。就我国目前的情况来看,大多数煤炭企业在对薪酬分配体系调整的时候都没有确保其及时性和全面性,从而大大影响了薪酬管理制度的有效性和科学合理性。

三、国有煤炭企业做好薪酬激励完善策略

1.平衡分配差距。我国目前已经由国资委出台了相关的国有企业高级管理人员薪酬水平标准,在此大背景之下,国有煤炭企业在对内部薪酬进行分配的时候一定要充分兼顾绩效薪酬的公平性和合理性,尽可能缩小基层员工和高级管理人员之间的薪酬差距,对每一个阶层职工的薪酬标准都作出最为科学合理的制定,让员工在实际工作中可以感受到和自身付出相应的薪酬,尽可能缩小他们在和高级管理人员薪酬对比过程中心理产生的巨大落差感和不满意。根据相关规定,最好将这种差距控制在5倍左右比较恰当,充分照顾到各个阶层职工的感受,有效提升薪酬激励制度的实施效果。2.优化薪酬结构。在对薪酬结构进行优化处理的时候,应该做到以下几个方面:首先,不断建立健全以绩效薪酬为导向的分配制度,将以往传统的岗位薪酬管理模式打破,适当增加绩效薪酬的比重,实行员工多劳多得的薪酬管理制度,这样可以有效提升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热情,逐步形成一种多劳多得的薪酬激励机制;其次,处理好短期薪酬和长期薪酬两者之间的关系和比例,可以将年终奖管理模式充分引入到其中以更好地确保高级管理人员可以长期有效的努力工作。3.及时进行薪酬调整。国有煤炭企业在对内部薪酬进行调整的时候,应该对企业的实际发展和薪酬激励体制两者之间的匹配关系引起足够的重视和关注,并对企业未来的发展目标、战略以及经营环境等各个方面的因素进行充分的考虑,这些影响因素一旦发生变化就需要对薪酬水平、薪酬结构进行及时的调整以更好地确保薪酬激励的弹性。例如,在对经营环境进行调整的时候,在确保企业盈利有所增加的前提之下应该不断提升薪酬水平,让所有员工都可以在企业发展过程中获取更大的经济效益,同时也让他们具有了更好的归属感,从而更加愿意积极主动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4.完善薪酬绩效评价指标。在国有煤炭企业发展过程中,薪酬绩效评价指标对整个企业的发展都起着非常重大的影响作用,可以说其会使得企业的人力资源得到更加合理的配置,也可以对每一个岗位人员的胜任度进行很好地衡量,可以起到一定的提升作用。想要不断提升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就需要对薪酬绩效评价指标进行最为科学合理的设置。具体应该做到:一,确保员工薪酬绩效评价指标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二,不断提升绩效考核的灵活性,充分结合企业发展具体情况,对绩效评价指标进行不断地完善,充分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

总而言之,在国有煤炭企业实际发展过程中,只有不断完善相关的薪酬激励体制才能更好地推动企业的快速稳健发展,这就需要企业不断更新薪酬激励理念,完善管理制度以更好地发挥出薪酬激励机制的功效,有效促进我国国有煤炭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乔林.国有煤炭企业人事人才工作及经营者薪酬激励研究[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0(12):220.

[2]刘伟芳.国有煤炭企业发挥薪酬激励作用的几项措施[J].现代商业,2010(06):179.

[3]严瑾.国有煤炭企业经营者薪酬激励研究[J].中国集体经济,2009(25):72-73.

[4]王翠.煤炭企业薪酬管理研究[D].安徽理工大学,2008.

[5]臧运青.国有煤炭企业一线员工薪酬体系设计[D].山东科技大学,2007.

[6]王富兰.国有煤炭企业有效薪酬激励机制研究及应用[D].山东科技大学,2006.

作者:徐明 单位:永城煤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