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煤炭企业薪酬体系研究

时间:2022-07-19 10:35:54

国有煤炭企业薪酬体系研究

摘要:薪酬体系是管理经营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向组织内员工传达了企业对于员工的工作要求并为向员工支付报酬建立了合理的制度与程序。近年来,在经济全球化地不断影响下,企业的发展也更加倾向多元化、信息化。而在当今市场竞争背景下,合理有效地薪酬体系已然成为企业管理中的重要手段和方法。

关键词:煤炭企业;薪酬体系;优化研究

1.煤炭行业现状

我国是一个少油富煤的国家,煤炭是我国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能源物质基础。受经济增速放缓、经济结构优化、能源结构变化、生态环境约束等影响,2012年以来我国煤炭需求不断放缓,2014年煤炭需求同比减少2.9%,2015年煤炭需求下降4%。据2016-2020年推进煤炭行业企业转型升级趋势预测分析报告显示,煤炭市场结构不合理、供需失衡、体制机制约束成为制约煤炭行业发展的三大矛盾。

2.国有煤炭企业薪酬体系存在的问题

(1)员工薪酬体系设计不完善,与员工绩效相脱节。国有煤炭企业薪酬体系设计过于简单化,薪酬分配方式单一,模式过于传统,存在平均主义现象。其次,企业对员工的绩效考核缺乏定量的分析指标,对劳动者岗位职责、劳动技能、劳动强度、工作环境没有客观的评价依据,难以反映员工的能力水平和对企业的真实贡献。最后,很多煤炭企业对于员工的绩效考核流于形式,考核标准由于企业内部复杂的人际关系等人为因素没能有效执行,导致考核结果不能真实反映员工的实际工作能力,薪酬的发放也与员工的绩效考核偏离脱节,不能达到薪酬公平的要求。(2)企业福利形式单一。国有煤炭企业的福利体系不够完善,福利内容单一,虽然有五险二金的福利基础,但是福利发放方式固化,在员工外出培训方面也缺乏相应制度规定。(3)薪酬考核体系缺乏科学性。国有煤炭企业缺乏合理的薪酬考核体系去考核员工的薪酬匹配度,而在日常的薪酬管理中由于集团内人际关系比较复杂,导致薪酬管理受人为因素影响,随意性较大,考核也往往停留在上级的经验判断上,职工的薪酬很难与个人贡献紧密结合,考核结果缺乏科学根据。(4)过度依赖经济性薪酬,缺乏非经济性薪酬激励。国有煤炭企业过度推崇经济性薪酬的激励作用,把薪金制度看作是提高员工工作热情的万能钥匙,视激励等同于现金奖励,忽略了激励因素中自我实现、领导赏识、社会认可等非物质因素的作用,无法形成长效的薪酬激励体系。(5)薪酬分配关系不合理,向一线员工以及技术岗员工倾斜力度不够。在对国有煤炭企业的薪酬体系制度的研究中发现,该公司在针对一线岗位和技术岗位并没有特殊的薪酬政策去予以激励,这导致一线员工和高技术人才缺乏工作积极性,不利于企业的发展和生产。

3.国有煤炭企业薪酬体系优化设计方案

(1)薪酬结构优化。大多数国有煤炭企业采用的薪酬结构为基本工资+绩效工资+绩效奖金+五险二金+福利津贴。这种结构已然不适应当前企业的现状。因此,国有煤炭企业在薪酬结构上可以增加员工素质工资。员工素质工资包括员工学历和员工取得的专业资质,学历越高,与本岗位相关的资质越高,员工的素质工资越高;其次,在员工绩效上,针对不同的岗位实际情况以及员工自身的业务完成情况实行差异化绩效工资制;最后,变基本工资为岗位工资,对不同岗位实行不同的岗位工资制。调整后的薪酬结构为:薪酬=岗位工资+员工素质工资+绩效工资+绩效奖金+五险二金+福利津贴。(2)绩效考核优化设计。国有煤炭企业原有的薪酬体系并没有有效地与员工绩效相挂钩,其原因在于没能制定合理的员工绩效考核制度。国有煤炭企业可以建立基于KPI指标的员工绩效考核体系,并在进行员工绩效考核时,充分结合员工KPI指标考核情况。对于影响企业经营决策以及生产的财务、销售、生产、生产辅助等岗位,企业可以采取高惩罚高奖励的考核方法,杜绝生产不安全、销售被投诉以及财务管理有失规范的现象,同时提高企业利润。(3)高层管理人员薪酬优化。在国有煤炭企业目前的薪酬体系中,企业高层管理人员采取的是一元模式年薪制的薪金制度,这种制度不利于激发管理者的积极性。因此,国有煤炭企业应当引入二元模式的年薪制度,加强管理者在薪酬体系中的风险收入,让人力资本参与到企业的利润分配之中,使管理者的经济收入与管理者自身的工作绩效以及所经营企业的业绩、财务状况、主要经济指标等指标相挂钩。(4)福利及非经济性薪酬优化设计。国有煤炭企业原先在福利的发放中,存在固定死板,不考虑职工实际需求的现象。针对这种情况,国有煤炭企业可以设计符合员工自身需求的自助式福利体系,测算出企业每年在职工身上所花费的福利费用,再列出企业提供的福利项目,由员工根据自身需求和爱好自由进行选择。而在非经济性薪酬方面,企业可以加强企业文化的宣传,多开展团队建设、座谈会等活动,发现职工问题,提高职工的企业忠诚度和团队凝聚力。

4.相关保障措施

(1)成立领导小组。国有煤炭企业应当成立改革推行小组,由企业董事长或总经理为组长,小组全面负责薪酬制度改革和新制度的实施工作,做好策划、宣传及推广工作。推行小组要定期召开会议,讨论薪酬方案的细节,汇报薪酬方案的推行进度,及时解决推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2)建立健全长效的薪酬体系制度。在国有煤炭企业的薪酬体系制度中,应当明确规定公司应当定期召开薪酬体系专项研讨会,讨论在薪酬体系制度的执行中遇到的问题,还要针对公司自身的运行模式、人员结构等要素的变化做出相应调整,并安排专人专岗负责调查市场及同行业薪酬水平实时状况。此外,企业还应当确定薪酬体系制度的更新及优化时间,保障薪酬体系得以可持续发展。(3)坚持执行科学的绩效考核制度。国有煤炭企业应当科学设定绩效考核指标,以公司战略目标为导向,以岗位职责为依据,紧抓最能反映岗位贡献、体现员工价值和影响企业发展的核心绩效指标进行考核,提高绩效考核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作者:张驰 周婷莉 单位:山西西山煤电股份有限公司物资供应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