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煤炭企业管理方法研究

时间:2022-06-21 08:47:26

国有煤炭企业管理方法研究

摘要:随着国家深化改革步伐的深入推进,国有企业煤炭企业改革也逐步走向深水区,在国有煤炭企业集团内部推行契约化管理,能够有效地发挥企业集团内部经理层作用,最大限度地激发经理层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更有利于企业的效益最大化。

关键词: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契约化管理;职业经理人

一、研究背景

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中提出:要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继续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切实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要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为基础,建立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分类分层管理制度,全面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全面推行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明确责任、权利、义务,严格任期管理和目标考核。围绕国有企业这一改革方向,在国有煤炭企业集团内部,针对企业经理层全面推行契约化管理,不仅符合国有企业改革方向,更能激发国有煤炭企业的生机与活力,提高市场竞争力。

二、契约化管理定义和特点

契约原本是民事法律的基本制度,指平等主体之间为了达到某种目的,在追求各自利益的基础上签订的一种协议。这种协议有的称为契约,有的称为合同。契约的实质有三个特征:一是它具有有效的法律形式,一般通过书面达成协议,有时也通过口头达成协议。二是它具有明确的权利、义务,即契约双方之间通过能够做什么和不能够做什么的权利和义务互相制约,一方的权利,对于另一方而言就是义务。三是它具有相应的制约形式。契约一般都有法律责任条款将双方予以制约,若一方违反则要对另一方予以补偿或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使另一方不能因他方违约而遭受损失。国有煤炭企业集团内部针对经理层实行契约化管理是将契约的基本要义引入到国有煤炭企业集团内部行政管理中来,依据《合同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由集团公司法定代表人与下属子公司的经理人围绕下属子公司的安全生产、经济运行、基本建设以及主要指标任务等,采用书面契约的形式固定下来,以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便于规范管理和监督,从而建立起具有钢性约束力和较强激励作用的经营管理方式。

三、国有煤炭企业集团内部实行契约化管理意义

一是能够促使经理层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经理层人员干事创业的激情,压实经理层人员的主体责任;二是能够促进依法治企的深入推进,堵塞经营管理中的漏洞,防范集团经营风险,提高集团的经济效益和运行质量,促进集团在法制的轨道上健康发展;三是能够推进企业内部的市场化,传递市场压力和风险,形成集团内部市场链,促进集团内部的公平交易、合法经营和规范管理。

四、国有煤炭企业集团内部推进契约化管理的方法

(一)国有煤炭企业集团内部契约化管理的内容及流程

(1)选定契约化管理单位,对契约化管理单位的经理人,模拟市场化方式重新选聘为职业经理人,并明确任期,一般为一年一聘,契约化管理单位其他经理层人员全部发回集团公司组织部待岗。(2)集团公司根据契约化管理单位实际情况,对经营指标进行测算,对经营目标进行明确。(3)在集团公司内部公开选聘实行契约化管理单位的职业经理人。(4)契约化管理单位原有班子成员人事关系全部转到集团公司组织人事部待岗。(5)由契约化管理单位职业经理人确定经营班子成员职数,并从集团公司组织待岗的经理层人员当中重新选聘确定具体班子成员,组成领导团队,其中总会计师、纪委书记由契约化管理单位所属的集团公司委派,领导团队人数不得超过企业集团内部规定职数。(6)契约化管理单位确定经营方案、机构设置及职工构成等经营规划,对富余人员进行核减,对重复机构进行合并,对中层干部进行选聘。(7)集团公司于契约化管理单位职业经理人签订契约合同,内容包括任期目标、考核指标及办法、薪酬构成、聘任期限、解聘条件及契约双方全力义务等。(8)企业集团公司按照契约规定,年终对契约化管理单位进行考核,并对职业经理人履职情况考评。

(二)契约化管理配套的经营政策

配套的契约化经营政策,是为了职业经理人能够按照契约化管理要求在任期内完成约定的经营指标、重点工作任务目标,由煤炭企业集团内部制定的配套经营政策,该政策必须要从支持职业经理人工作的角度出发,为在任期内的职业经理人创造有利条件。具体内容为:(1)人事管理政策方面:在不突破煤炭企业集团公司内部核定干部职数和机构编制的前提下,契约化管理单位可以自主设置内部机构,可以自主实行岗位聘任机制。(2)劳动用工政策方面:契约化管理单位可以本着精干、高效的原则,科学合理定岗、定编、定员,对特殊专业技术人才,可以采取外部聘用机制。(3)物资采购政策方面:煤炭企业集团应当在划定物资价位上限的基础上下放采购权,给予契约换管理单位充分的经营自主权。(4)资金管理政策方面:契约化管理单位的资金需求,企业集团应当予以充分保证。(5)薪酬管理政策方面:煤炭企业集团应当对实行契约化管理单位领导班子个人薪酬水平不设上限;契约化管理单位要自行制定工资分配政策,在完成契约指标的前提下,工资分配不受企业集团公司指导指标限制,否则,不得突破企业集团公司指导指标。(6)部门监管政策方面:企业集团公司各部门对契约化管理单位要履行跟踪监督指导服务职能,取消对其的奖罚职能。

(三)契约化管理考核方法

每月,由企业集团公司对契约化管理单位主要指标完成情况进行跟踪考核,并对契约化管理单位领导班子的薪酬按照基薪标准均衡发放。年终,由企业集团公司根据契约化管理单位契约的履行情况,兑现班子成员薪酬,决定契约化管理单位职业经理人的续聘或解聘。

五、结束语

在国有煤炭企业集团内部针对下属子公司推行契约化管理,是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有效举措,值得全面推广应用。

作者:黄文洲 单位:霍州煤电集团汾源煤业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马钧.中外最新管理模式全集[M].武汉大学出版社,2007.

[2]宋克勤.职业经理人[M].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