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化管理理念高校管理探讨

时间:2022-02-13 11:37:03

精细化管理理念高校管理探讨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现在越来越多的高校开始注重他们的管理制度,从高校管理制度发展的趋势来看,未来在高校实施精细化的管理理念是非常重要的。精细化的管理方式可以通过管理制度去进行发展,为了确保精细化的管理制度可以有效的在校园内推进,本文主要就讲述了一些关于精细化管理理念对高校管理的意义,以及探讨如何将高校精细化管理做到极致。

关键词:精细化;管理;理念;高校管理

1引言

良好的管理理念和精细化的管理规章制度是不可分割的,根据有效数据表明,对于现在的高校而言,很大一部分在管理理念上存在一些列的问题,一些陈旧的管理理念以及落后的管理规章制度,导致高校管理非常粗糙,想要实现真正的改革,那么优化精细的校园管理理念是非常重要的一项任务。

2精细化高校管理的必要性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于处理事情的方式越来越认真仔细了,表面看来是提高了自己的工作效率,其实这意味着对自己的工作内容越来越精细化,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还为自己省下了不少宝贵的时间,推进精细化高校管理,不仅仅是帮助高校解决管理化的瓶颈期,甚至还可以加强校园的其他优质内容,可以让学生更加融入校园生活,感受校园生活美好的一面,提升高校的管理服务,让学校在管理质量上有一个质的飞跃,只有一所好的学校才能吸引更多优秀学生的追求目标,让高校管理精细化,让学生们喜欢上自己的校园生活。

3目前高校管理存在的问题

据我所知道,现在很多高校在管理制度上是非常形形色色的,很多高校的管理理念还是比较陈旧的,对于现在的社会而言,这些陈旧的管理理念已经不再适合现在的高校管理制度了,以往的管理想法比较单一也相对落后了一些,没有任何创新的地方,不值得现在管理者去推进,另外,加上一些管理人员自身的问题,有一些文化程度也不是很高的管理者,对改革全新的规章制度起不到帮助作用,导致许多高校在和其他先进的学校比起来没有任何的竞争作用,这一点就非常难实现高校管理精细化的主要核心内容。另外还有一点就是,现在很多高校在管理的规章制度上是非常被动的一种状态,对于学校的规章制度体系比较模棱两可,这也是阻碍了高校开展全新的精细化管理体系的重要部分,导致高校在管理上相对比较缺少个性精细化的一面。

4如何精细化高校管理

4.1改变陈旧的管理理念,创造全新精细化管理制度。对于现在的高校而言,以往陈旧的管理理念已经不再适用于现在的高校管理模式了,想要高校管理变的精细化,那么就要从管理者的文化程度上进行改善,同时,打造出浓厚的精细化管理气氛也是十分重要的一项工作内容,提高管理者自身的文化程度其实并不难,学校可以定期开展一些培新,让管理者明白精细化的意义,以及定期考核他们的工作内容,精细化的管理主要还是离不开仔细,对于一些不达标的管理者及时提出问题的所在并加以改善,让管理体系变的有价值,变的更有意义,加强管理人员对于工作的积极性以及热情度。4.2精细化管理规章制度,让高校生活变得更美好。高校在开展精细化的管理制度中,可以通过很多方面去改善,特别是对于学生比较看重的教室、食堂以及宿舍这几块去着重跟进处理,美好的高校生活是离不开精细化的管理制度的,对于很多高校而言,现在普遍出现的问题就是在于教室设备的陈旧以及食堂饭菜卫生不过关等情况,另外就是就寝的宿舍吵杂,那么院校在这个时候就可以进行一些的优化了,对于教室一些陈旧的设备要及时维修以及更新,保证学生在课堂上正常合理的使用,对于食堂的伙食问题,可以严格把控食堂在选材上的要求,加强食品的安全性,保证学生的饮食健康问题,另外,在每一幢宿舍楼下都需要配备一个专业的宿舍管理人员,结合宿舍的规章制度,确保学生就寝的舒适度。精细化管理理念作为高校管理规划制度的基础,在这种情况下,高校制定的规章制度一定要具有可实施性,为了确保在开展的过程中可以顺利的执行完成,避免出现不必要的麻烦,另外,学校部门与部门之前的沟通也是非常有必要的,良好的沟通,可以加强每一个环节在该有的时间能顺利的开展完成,只有这样,才能让高校管理精细化更加顺利有效的运行。4.3加强精细化管理制度,让高校生活更有意义。对于管理而言,首先需要有理念,才能进一步去发展实施,精细化的高校管理是离不开精细化的规章制度的,所谓的规章制度主要是为了保证精细化的管理模式可以有章可循、有制度可依,这样不仅仅可以强化管理人员的管理文化以及他们的岗位技能,还能及时发现他们在管理上出现的问题,及时发现以及改善问题的所在,确保管理人员的参与性以及养成用他们良好的工作习惯,更有效的推进高校精细化的管理工作,除此之外,想要做到全方面的精细化高校管理,在这个过程中,精细化的高校管理方式方法可有效的落实下去是离不开精细化管理的这一个过程,无论是从哪里出发,每一步都要细致到极致,这样才能保证每一个环节在开展工作的时候有非常精确细致的,这样才能更有效地加强精细化管理制度,让高校生活更有意义。

5结束语

综上所述,精细化的管理可以让学校从原本复杂的管理模式变成简单明了化,真正做到化繁为简,让更多的管理人员可以在同样的时间内做更多的事情,提高校园工作效率,另外,精细化高校管理可以真正实现高校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帮助高校在改革制度上越走越顺。

参考文献:

[1]刘晓青.浅谈高校后勤的科学化与精细化管理[J].重庆科技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15.

[2]王伟,费占中,王昌龙,刘莹莹.精细化管理理论在高校后勤管理中的借鉴与应用[J].教学管理,2013,1.

[3]宋元元.浅析我国政府绩效评估中的问题及误区[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0,10.

作者:刘江英 单位:江西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