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小学学校管理现状及对策分析

时间:2022-02-13 11:31:36

农村小学学校管理现状及对策分析

【摘要】本文将以本校为例,联系同类型农村小学学校管理现状的相关概述,加以深入剖析,提出相应解决对策,以期推动农村小学学校管理建设。

【关键词】农村;小学;学校管理;对策

一、农村小学学校管理现状

我国教育工程建设已被提上进程,政府积极进行新教育课程改革,这为农村小学教育提供机遇的同时,也给学校管理形成一些难题,导致农村小学管理态势严峻,整体管理工作质量下降,而且存在学校教育发展失衡、教育制度缺乏先进性等等问题。1.管理理念、模式传统落后。现今农村小学,以本校为例,仍受制于传统管理理念与模式,一味借鉴模仿前人管理经验,导致学校管理效率不佳。例如:本人所在的农村小学,作为一校之长,教师、职工趋于管理体系地位,恐于展现个人管理思路,刻意追捧管理理念,导致有失民主,“管理一言堂”的模式被动呈现。同时,固定僵化的管理体系限制教师发展范围,磨灭教师先进性、创新性思想,导致教学管理重点依旧故步自封,仍重点聚焦学生理论知识学习和学科考试成绩,却忽视了精神文明建设和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导致学生今后发展道路被切断。2.管理人员、体系严重缺失。伴随人民经济水平提高,家长以期获得全面、高新发展,大量推送孩子入城学习,而农村学校学生数量被迫减少,正因如此,政府教育部门投入力度减小,教师选送规模缩小,以致农村小学管理体制无法健全。以自身为例,基于本人所在农村小学,学校仅存一二年级,学生数量仅为6人,学校教师只有3人,整体而言,学校管理人员严重不足,学校管理体系名存实亡,导致管理工作质量较低。3.环境限制、缺少自主性管理。农村小学教学条件有限、环境贫苦,以致农村小学管理难以联系社会发展趋向,同时,面对教育部下达“新课改”指令,缺少自主性探索,无法满足社会教育要求。联系教育实际而言,例如:部分农村小学过分侧重学生安全,抑或缺少社会交流机会,面对政府课改文件,无法找到正确施行方向,采用“盲人摸象”式管理探索,由于社会信息封闭,导致学校管理改革成效甚微,管理水平难以提高,学校办学质量持续下降,小学生难以“德、智、体、美、劳”全方面发展。

二、农村小学学校管理对策

1.以人为本管理理念,注重民主。针对农村小学管理问题,本人以为首先应结合教育部门《教育法》《教师法》以人为本基本思想,注重民主管理,加强教师在学校管理中的参与度与影响力。例如:合理开展学校管理研讨会,可适当纳入部分优秀学子入会旁听,针对学校管理缺陷,及时收集一线教师个人观点、想法,同时适当吸收学生反馈诉求,便于采取针对性解决举措,以期缓解学校管理颓势,从而提高学校素质教育水准,为小学生全方面发展奠基。2.重视教学管理。在农村小学的管理工作中,应将教学推为工作重点,而且校长也应起到带头作用,深入教学管理,基于课程编排、教师工作安排、课堂地点选择和学生成绩几个重要教学点,加强把控力度。俗语说道:“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正是如此,校长对学校发展的重要程度可见一斑。联系学校实际而言,例如:合理安排课表,定发教材,在学期期中期末阶段,加强考务安排,安排监考人员,选定考试地点,同时让老师做期末成绩分析心得。日常的教学工作中,也应合理安排教师听课,汇写教学总结。同时,在另一方面,作为学校校长,应时刻注重自身管理能力,吸收先进管理思想,丰富管理经验。同时,提高自我教学思想认识,切勿刻意追求“模范小学”,大搞“表面工程”,应做到脚踏实地、求实务真,贴近教师、学生群体,以期成为学校管理工作建设的强力“助燃剂”,有效提高学校管理工作质量。3.突出办学特色,吸引投入力度。现如今农村小学存在学生、管理人员严重不足的问题,两者之间呈现相互关联性,而基于缓解此类问题,作为校长,本人认为应在确保教学质量的前提下,针对学校地区特点,结合人文特色、个性特征,施行针对性管理,创建地区特色化小学,以期吸引学生回归,争取教育部门相应建设力度。例如:以本校为例,班级仅为一二年级,可适当开展手工制作课,提高学生动手应用能力,并积极参与此类竞赛,创建“应用型”小学特色品牌,抑或推送学校优秀教师进修、培训,选送模范课堂进行课程竞赛,促进教师职称评选,帮助部分困难教师。以上种种建议,在提高学校办学成效的同时,吸引教育部门关注,以期争取较大化教学资源投入力度,从而提高学校管理工作质量,最终达到促进农村小学良性发展的目的。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农村小学学校管理工作作为链接式教学工程,极其讲究联动性、系统性,针对现如今管理存在问题,我们农村小学应与时俱进,在遵循客观管理规律的前提下,改进管理举措,提高小学管理水平,以期推动学校办学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马安超.小学学校管理决策的问题与对策研究[J].基础教育参考,2018(13):31-32.

作者:胡万文 石发斌 单位: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定宁教育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