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安全管理有效策略分析

时间:2022-02-13 11:24:33

学校安全管理有效策略分析

摘要:学生在成长的过程中虽然会受到家庭和学校的保护,但是潜在的安全问题还是会影响其健康成长。文章主要分析学校安全管理的有效策略,指出要构建学校安全教育多维度体系,实现学校安全教育内容系统化,保证学校安全演练活动常态化,确保学校安全教育经常化,提高学生的安全思想意识。

关键词:学校安全管理;有效策略;人身安全;健康成长

学校的校纪校规中明确指出学生不能参与任何身心有害的活动,在其日常生活过程中要注重自身的安全。然而,学生安全事故层出不穷,一方面是学生自身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另一方面是学校的安全管理工作水平有待提高。针对学生的安全管理现状,本文提出有关学生安全管理的有效的策略,旨在提高学校安全管理水平。

一、构建学校安全教育多维度体系

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虽然身处学校,但还是容易受到外界的诱惑,这主要是因为他们的自制力不足。在开展安全管理工作的过程中,笔者所在学校构建了学校安全教育多维度体系,主要是结合网络、学校与家庭教育,提高学生的自我安全防范意识。在了解了学生的日常生活状况后,学校利用覆盖全体学生的安全教育网络平台的丰富资源,针对性地对学生开展了总体安全教育和专题安全教育。对于学生而言,安全教育网络平台是一个充满丰富色彩与吸引力的世界,教育内容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深受广大学生和家长的欢迎。因此,学校要做好学生的日常安全教育,把安全教育纳入学校教育的重要工作之中,做到安全教育常态化,做到每天离校前安全教育一分钟,每周末安全教育五分钟,节假日安全教育半小时,把安全教育与各科教育结合起来。所有教师实行一岗双责,既要完成学科教育内容,又要做安全教育管理的责任人,做到安全教育无死角、无缝隙覆盖。学校还要发挥教育的纽带作用,把安全教育辐射到家庭中去,要求家长配合学校做好安全管理,同时发挥家长的监护人作用,帮助孩子树立安全防范意识,从而建立起学校、家庭、网络的安全教育多维度体系。

二、实现学校安全教育内容系统化

学校的安全教育要注重内容的系统化,要让学生对各方面的安全知识进行充分了解。学生在学习与成长的过程中需要了解道路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还需要根据自身所处的环境对踩踏事故进行了解,提高防踩踏安全意识。例如,部分学生上下学会由家长接送,但是还是有少部分离学校较近的高段学生会自己回家。其在通行的过程中需要注意道路交通安全,注意来往的车辆,不能逆行。学校在开展安全管理工作时,要对学生的离校情况进行记录,然后在大概的时间范围内与其家长通话,保证学生安全到家。学校还要建立监督机制,解决学生饮食方面出现的安全问题。部分学生在饮食过程中存在一定的疏忽,没有注意食品卫生及安全。这就需要学校强化食堂工作人员的安全思想,对其进行专业培训后,才能允许上岗。学校还要对食品采购人员的身体健康状况进行调查,对是否存在疫情等进行研究。在开展消防安全管理知识培训时,学校要通过培训提高学生的消防意识。一些学校的学生人数较多,在上下课时间段人流量大,教师要轮流值班,在人流量大的地方对学生进行疏散,让其在通行的过程中井然有序,进而提高他们的防踩踏意识。在开展校内外活动的过程中,教师还要防止学生在走廊里打闹,并对操场上相互追逐的情况进行制止。通过这些方面的安全管理,学校的安全教育内容会更加系统化,减少了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保证学校安全演练活动常态化

学校安全演练活动的开展可以让学生在具备安全意识的前提下增强自我保护能力,在发生安全事故时能够根据演练的内容与经验避免遭受损害。部分学生在学习与生活的过程中缺乏安全意识,虽然家长有时会对其进行安全常识教育,但是大多数起不到作用。因此,学校要开展预警演练,让学生在这个环节的学习中对安全事故进行预防,提高其防范意识。例如,消防演练是重点内容,学校大多会配备一定数量的灭火器、消火栓等,但是在真正发生火灾时,学生大多是随意逃跑,缺乏组织。因此,针对消防演练,教师要让学生在演练的过程中有组织地撤离现场,还要教会学生使用灭火器。踩踏事故的发生危害较大,学生在实际发生踩踏事故时会受到身体和心理上的伤害。因此,学校要组织学生开展防踩踏演练,在上下课时段让学生有组织地去往目的地,不能随意推搡,需要留出一定的空间。地震灾害的产生会造成巨大的危害,也是难以预测的一种灾害,在突然发生地震时,如果学生不具备安全逃生能力,则会产生难以预料的后果。学校在组织学生开展地震应急演练活动时,要让学生听到教师的口令之后,有组织地撤离教室到空地上。在行走的过程中,学生需要听从教师的指挥,特别是在地震现象严重时,同学之间要互相帮助。学校要让安全演练活动的开展成为常态,通过多次的实际演练提高学生的安全逃生能力。学校还要在各个活动场地安装摄像头,对学生的安全活动情况进行了解与管理,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

四、确保学校安全教育经常化

学校的安全教育是学生安全管理的基本保障,能够有效提高学校的整体管理效率。学校在组织学生进行安全教育的过程中,要在每天及每周的节假日课堂渗透相关的教育内容。每个班级的班主任要提高对学生安全教育的重视程度,让学生具备较强的自我保护意识。班主任及科任教师要在教学的同时渗透安全教育内容,并通过案例教学的方式提高学生的重视程度。这种真实有效的方式可以让学生明确具体的安全保护措施,让其在生活过程中更加注意安全。学校在开展安全管理工作的同时要让教师相互之间进行讨论,选择最适合的方式提高安全教育效果。教师还要经常与学生进行沟通,让学生约束自己的行为,在思想上树立较强的自我保护意识,防止安全事故的产生。学校不能空喊安全教育,而要将其落实到实际的教学中,紧抓教学重点。需要注意的是,在节假日之前,教师要让学生注意生活中的安全,特别是在人流量较大的地方,要跟着家长一起出门,并且紧跟家长的步伐,不要走丢了。班主任要通知每一个家长学生已经放假,让家长注意学生在日常生活中的安全,做好事故防范措施,以免产生突发事故。学校在组织安全教育工作的过程中要结合学生的特点实施管理行为,使学生在实际学习的过程中不仅要学习理论知识,还要不断强化自身的安全意识,与学校安全管理相辅相成,提高整体管理效率。

五、结语

总之,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开展任重而道远,教师要高度重视安全教育,让学生在日常的学习与生活中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教师不仅需要做好安全管理,还需要联合家庭对学生进行保护,让学生远离安全事故。在贯彻安全管理的过程中,学校要多组织学生开展演练活动,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并在日常教育中渗透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强化学生的安全意识,进而促进他们健康成长。

参考文献:

[1]李春芳.谈如何做好学校安全管理工作[J].辽宁师专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01).

[2]赖英俊,张鹰厦,赛建国,余仰标.探索学校安全管理新思路创建平安校园[J].卫生职业教育,2010(15).

[3]王建平.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策略[J].甘肃教育,2019(01).

[4]朱洪生.推行首遇责任制度减少校园安全隐患[J].学校管理,2010(04).

[5]罗国富.学校安全教育管理的现状及策略[J].贵州教育,2012(05).

作者:翟贵国 单位:甘肃省酒泉市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