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在学生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06-01 10:05:33

新媒体在学生管理的应用

一、引言

高校学生管理并不是一种完全封闭的管理,必须要以学生的实际生活为依据进行管理。在最近几年当中新媒体的出现彻底改变了高校学生的生活与学习环境。在这样的背景下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必须要充分的认识到新媒体的出现对高校学生管理所带来的影响,并积极主动地将新媒体应用于高校学生管理当中,促进学生的进一步发展。在本文当中笔者对新媒体在高校学生管理中的应用进行了必要的分析与研究。

二、新媒体的概念与特征

现阶段关于究竟何种媒体是新媒体目前学术界还没达成共识,但是大部分人都将新媒体看做一种区别于传统纸质媒体的媒体形式,并且是以互联网为信息传播的基本媒介。但是随着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新媒体的类型开始逐渐增多,新媒体的内涵也更加宽泛。目前阶段新媒体的主要类型包含QQ与微信等即时通讯工具、微博与朋友圈等社交媒体、在线直播等自媒体,同时还包含了传统门户网站以及搜索引擎在内的网站。从上文的论述中可以发现新媒体的类型相对较多,但是不同类型的新媒体在都存在着一定的共同特征,具体来说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一)信息传播效率相对较高,新媒体都是以网络媒体为信息传播的基本媒介,因此,都可以实现信息的即时传播,信息传播效率相对较高;(二)开放性。基本上所有的新媒体都允许用户自己的观点与见解,因此,新媒体具有高度的开放性。在新媒体当中的信息在质量方面也参差不齐;(三)虚拟性。新媒体中用户的身份具有明显的虚拟性,与现实社会之间依然存在着较为明显的差异。

三、新媒体在高校学生管理中的应用优势

新媒体在高校学生管理中的应用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优势:(一)能够有效降低学生管理工作者的工作负担。随着高校扩展规模的不断扩大,大部分高校学生管理工作者的工作负担都相对较高,将新媒体应用于高校学生管理当中能够有效提升学生管理工作效率,从而降低学生管理工作者的工作负担;(二)更能被学生所接受。在现阶段的高校学生群体当中,新媒体具有较为广泛的群众基础,根据笔者的调查研究发现,现阶段几乎所有的高校学生都拥有QQ、微信等即时通讯工具,超过90%的学生开通了新浪微博等社交媒体,将新媒体应用于高校学生管理当中能够让管理的具体内容更容易被学生所认可,促进高校学生管理工作效率的进一步提升;(三)有利于学生管理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学生管理工作不仅需要对学生进行管理,更重要的在于对学生的引导,通过引导的方式促进学生的进一步发展。将新媒体应用于高校学生管理当中允许管理工作者通过新媒体观察学生的思想动态,从而及时的给予学生必要的引导,避免学生所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恶化。

四、新媒体在高校学生管理中的应用分析

根据上文的论述可以发现将新媒体应用于高校学生管理当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下文将对新媒体在高校学生管理中的应用进行进一步的论述。(一)将新媒体作为辅助沟通工具。在传统的高校学生管理当中管理工作者与学生之间存在着明显的不对等地位,因此,大部分学生在于管理工作者进行沟通与交流的过程当中往往有所保留,这不仅不利于学生工作的进一步开展,也不利于师生之间的沟通,管理工作者无法有效察觉学生的思想动态。但是在新媒体当中,双方之间的直接沟通被一种人与机器之间的沟通所替代,学生对管理工作者的畏惧心理在很大程度上被掩盖。因此,学生管理工作者能够更加轻松地进入到学生的思想当中,从而及时纠正学生所存在的问题。其次,新媒体在信息传播中所存在的优势能够有效简化传统管理中的流程与手续,提高了学生管理工作效率。另一方面,高校学生管理工作者必须要充分的认识到过度依赖于新媒体进行沟通与交流,对于学生的发展也存在着一定的不利影响。(二)提升学生管理工作者的新媒体使用技能。虽然现阶段大部分高校学生管理工作者对于新媒体都较为熟悉,但是对于如何使用新媒体开展学生管理并不是非常的清楚。其次,大部分教师在受教育阶段也没有接受过系统化的新媒体培训,这就必然导致大部分学生管理工作者都无法有效的应用新媒体开展学生管理工作。基于此种情况,当前阶段高校必须要进一步提升学生管理工作者的新媒体使用技能,促进学生的进一步发展。具体来说主要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1.加强对学生管理工作者的职后培训,通过培训的方式提升学生管理工作者的新媒体应用能力;2.转变传统的考核方式,将新媒体使用技能作为对学生管理工作者考核的重点指标;3.引导学生管理工作者积极主动地应用新媒体开展学生管理,在实践中提升管理人员的实际技能。(三)以新媒体为途经加强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在上文中笔者已经对新媒体在师生关系改善中的作用进行了分析,新媒体在师生交流中的应用不仅能改善传统的师生关系,同时也能促进学生管理工作者对学生的理解,从而及时的给予学生必要的引导。因此,现阶段高校学生管理工作者必须要以新媒体为途经积极主动地加强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其次,学生管理工作者还可以通过社交媒体对学生的思想与行为进行观察,引导学生的发展。例如,通过朋友圈与新浪微博收看学生的动态,并进行分析,适当的给予学生必要的引导。

参考文献:

[1]宋丹,袁昌兵.组织行为学视角下独立学院学生工作管理模式的创新探索——以苏州大学文正学院为例[J].唯实(现代管理),2017,(10):44-46.

[2]施杭.新媒体背景下高校班级管理研究[J].船舶职业教育,2015,3(05):51-53.

[3]王亮,祭学明,刘剑峰,杨广顺,孙卓.浅析人人网在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应用[J].科技创新导报,2012,(29):231+233.

作者:邓勇军 单位:攀枝花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