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学校管理工作分析

时间:2022-06-01 10:03:23

小学学校管理工作分析

摘要:学校管理工作关系着学生的未来发展,小学阶段的管理工作是为学生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深入,落实学校的管理工作已经成为教育改革的重要内容,相关的管理人员需要充分发挥自己的管理才能,在正确的管理理念下推动小学学校的管理工作,以此来促进学生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主要对在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小学学校的管理工作进行了简单的探讨。

关键词:新形势;小学学校管理;有效性;策略

小学学校管理工作是提高学校教育质量的基本内容,合理的管理理念以及顺应社会发展的管理措施,都是提升小学管理实效的有效途径,如何提高小学学校管理工作的水平则需要找出目前管理工作中所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去进行解决,这样才能让管理得到实效,管理的质量得到提升。

一、目前小学学校管理中所出现的主要问题

1.教育观念过于陈旧,教育管理者缺乏管理的经验。由于传统应试教育观念的影响,大多数小学学校的教育都注重对学生文化课的教学,学生不仅作业量大,而且繁冗的学习内容并不是都符合学生的学习需求,很多课程内容都是不必要的,学生在这种学习环境下会产生很大的学习压力,不仅对学习逐渐失去了兴趣,其他方面的发展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再加上很多学校的管理者自身的管理经验不足,并不重视对学生的心理教育以及综合素质的培养,究其原因,除了管理经验不足,也没有及时更新教育管理的理念,长期依赖前任管理者的管理经验,在管理的过程中不能根据实际的情况采取创新的管理举措。2.学校缺乏人性化的管理。很多学校在管理的过程中都不太注重教师在管理中的重要性,认为教师的主要工作和职务就是教学,学校的管理与他们无关,学校的很多活动都是由学校的领导来进行安排。这样做的结果就是学校所组织的教学活动并不符合学生的实际情况,他们并没有教师了解学生,对于学生的学习需求以及发展的需求都不明确,不仅降低了教师教学和参与管理的积极性,还降低了学生的学习效率,间接影响了学校管理工作的水平。

二、优化小学教学管理工作具体策略分析

1.及时更新先进的小学学校管理工作理念。近些年来新教改的不断深入和发展对教育教学模式产生深远的影响,教育教学模式也在不断地更新和变化,这就对当前小学学校管理工作提出了全新的标准和要求。以往陈旧的学校管理工作理念现已不能满足当前社会和教育发展的实际需求。为此在全新的教育教学形势下,想要真正做好小学学校管理工作,保证工作的切实有效、科学合理,首先必须及时转变和更新管理工作理念,构建起全新的小学学校管理工作模式,继而保证学校教育教学及有关工作的顺利开展。首先,应将“以人为本”作为学校管理工作的核心理念,充分将其引入和落实到各项具体管理工作当中去。学校管理工作实际开展过程中,管理者自身应具备“管理即服务”的意识,而并非以往对学校教师和学生进行强制性命令的落后管理观念,在学校管理工作中将为师生服务作为管理工作的核心原则,悉心听取教师与学生的合理建议,并尊重教师与学生,继而推动小学管理工作顺利有效开展。其次,在小学管理工作中应以“以生为本”的原则展开具体工作,尊重学生个体化发展,因材施教,同时应采用开放化的管理模式,管理者自身也应加强学习,更新管理理念,建立开放化的管理工作意识。采用开放化的学校管理模式更加有利于促进学校和外界环境的信息互动,保证学校管理工作始终能够以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推动小学教育教学及相关工作保质保量顺利开展。2.应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小学学校管理工作制度。对学校管理工作来讲不容一丝马虎,学校相对其他单位和机构对管理工作要求更加严格,必须严格遵守相关规范和制度展开落实,从而确保教育教学顺利开展,相关工作有序开展和运行。因此,这就必须具备一整套健全完善的管理工作制度,为管理工作的具体展开提供有力依据和标准。并且也应做到各项管理工作细化,只有更加详细地制定各项工作才能保证更加具有针对性和有效性。就以小学后勤工作为例,后勤工作是为学校教育教学和相关工作提供各种硬件基础设备设施的一项重要保障性工作,更是保证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开展的基本前提。后勤管理工作具体包括教学所使用的桌椅板凳、学校基础设备实施供给、维护、检修、保养和管理,再到学校卫生、水电管理等,各项工作必须进行细化,实现责任制,具体落实到相关负责人,建立起完善的管理工作制度,有效推动学校管理工作的顺利有效开展和落实。为此,学校必须将各项管理工作科学合理地细化,实行负责人机制,有效提升管理工作者责任意识,提高管理工作质量。并且也应重视对学校管理工作的监督和考察,继而促进学校管理工作的切实落实,同时应保证考核工作的公开、公正和公平,继而保证考核起到应有的作用,避免监督考核工作流于形式,也应把考核和奖惩机制挂钩,有效调动学校管理工作人员工作积极性和责任心,切实提升管理工作质量和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薛小金.浅谈小学学校管理工作[J].学周刊,2012(15):74.

[2]董海波.论小学学校管理规范化的问题及措施[J].教师博览(科研版),2015(2):26-27.

作者:包福荣 单位: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县杓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