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化管理对后勤物业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07-13 04:12:46

精细化管理对后勤物业管理的应用

摘要:后勤管理是物业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包含电梯管理、食堂管理、宿舍管理、车辆交通管理、服装管理、绿化管理、卫生管理、办公用品管理、财产管理等多项内容。后勤物业管理在企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作用,需要实施规范化、制度化、专业化的发展。在具体实践中需要有效管理,做好协调、指导、监督与服务。分析阐述了后勤物业管理中精细化管理的应用。

关键词:后勤物业管理;精细化;应用

后勤物业管理是一项具体而复杂的工作,采用精细化管理模式有利于提高后勤物业管理的综合效率。精细化管理既有宏观管理的优势,也有细节上的优势,在后勤物业管理中运用精细化管理是物业管理改革发展的趋势,也是后勤物业获得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精细化管理是一种理念。也是一种文化,是社会精细化分工的必然要求,在现代管理学中精细化管理实现了规范化和个性化的管理。

1精细化管理在后勤物业管理中的重要价值

1.1有利于促进后勤物业管理升级

后勤物业管理是开展各项工作的基础性工作,也是单位运行发展的重要保障。后勤物业管理相对于正常的工作项目有一定的差别,后勤物业管理是保障性的工作,具体内容比较繁杂,管理的项目多、内容多、人员多。在后勤物业管理中必须要进行升级化发展才能够适应当前改革发展的需要。对后勤物业管理实施精细化管理,实际上就是规避后勤物业管理中繁琐的程序,实施精细化的管理模式,突出管理的效用,提高管理的水平,从多方面促进管理达到规范化要求。实施科学化设计使后勤物业管理真正符合时展的要求,符合事业发展的要求,让后勤管理工作能够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提高整体水平,以保障各项事业能够稳步运行。

1.2有利于促进后勤物业管理持续发展

后勤物业管理是一项重点工作,这不仅是因为后期物业管理为各项工作的运行提供物质保障,更重要的是后勤物业管理能够促进各个单位各项工作安全稳定运行。后勤物业管理提供的是多方面的保障性工作。例如电梯管理、食堂管理、车辆管理以及安全管理等,这些内容都是各项事业运行的基础性工作,在各项工作向前推进的过程中,后期物业管理给予的是保障性的工作,给予了基础性的建制,能够让工作运行的过程中拥有雄厚的基础。员工有良好的工作环境,领导有良好的后勤保障,整个运行能够纳入到系统化、规范化、周期化的运转管理中。后勤物业管理进行精细化管理能够设定目标合理的计划,按照周期做好多个层面的管理,有利于建立起立体化的管理模式。在各项事业向前推进的过程中,后期物业管理充分发挥其保障性作用,从多方面促进工作运行沿着安全稳定的轨道向前推进。

1.3有利于提高后勤物业管理工作的整体质量

后勤管理工作是围绕着员工生活、工作开展的多项服务,随着我国现代化制度的不断推进,传统的后勤工作需要在新的环境下进行新的改革。精细化管理实际上就是减少传统后勤工作的推诿现象,从整体上提高后勤管理人员的素质,实现工作与人之间的高度匹配,更好地满足单位人员的要求。后勤物业管理的效率和水平决定了单位在运行过程中是否拥有稳定的基础,精细化管理能够使后勤物业管理工作进入科学化管理模式,实现内部控制和外部控制的高度结合,突出管理的效用,提升管理的水平。

2后勤物业管理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2.1对后勤物业管理精细化理念存在认知上的偏差

精细化管理是管理学的重要理论,在精细化管理过程中能够提高管理的整体效用及效率,在后勤物业管理上引入精细化管理是适应当前后勤物业管理发展需要的重要尝试,也是改革后勤物业管理方式方法的重要路径。精细化管理的认识存在一定的差异是阻碍后勤物业实施阶级化管理的重要原因。很多人认为精细化管理只是从细节上进行管理,对于后勤物业管理而言,具有普遍性的意义,这是对经济化管理的误解,也是对信息化管理了解的重要体现。后勤物业管理实施精细化管理是从纵向和横向实施的多重构建,精细化管理不仅从流程上进行了控制,而且从宏观和微观上给予了后勤物业管理多方面的指导,一旦后勤物业管理出现应急性问题,精细化管理就可以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存在的原因,这对于后勤物业管理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能够及时查找后勤物业管理是否存在着违规操作,是否阻碍了现实工作的运行。

2.2后勤物业管理制度不健全

后勤物业管理是一项具体而复杂的工作,需要全方位综合性的管理。在后勤工作管理中制度体系不完善、管理方式不健全是导致后勤物业管理无法升级发展的重要原因,很多人认为后勤物业管理只需简单的管理,没有认识到后勤物业管理是具有基础性、保障性的管理方式。后勤物业管理设计的硬件设备多,软件管理内容也比较多,既为单位提供物质基础,也为管理提供软件条件。后勤物业管理缺乏制度性建设导致管理的过程中缺乏规范性建制,管理的过程中没有制度保障,一旦出现管理的矛盾查找不到相应的制度与之相对应,将阻碍后勤物业管理工作的升级发展,不利于后勤物业管理与现代化的管理模式相适应。

2.3后勤物业管理缺乏专业的管理模式

精细化管理是专业的管理方法,精细化管理能够使管理工作符合科学化要求,使管理工作上升到新的层级。在精细化管理中如果缺乏专业性的保障,后勤物业管理就容易陷入到混乱的局面。在新时期,后勤物业管理引进新的方法,新的形式,以多种方式来构建管理的新模式。特别是在市场经济发展的前提下,各项改革措施扑面而来,各项改革工作都以社会进步发展为主体要求。后勤物业工作是保障性的工作,后勤人员工作也是基础性的工作,如果没有专业化的管理,没有专业的方案与之相匹配,就谈不上管理的实际效用。但是,在当前的管理过程中,后勤物业管理缺乏专业性编制,缺乏专业性的管理人员,管理工作处于松散的局面。特别是在管理人员上专业化程度不高,具有综合性素质的后勤管理人员很少,计算机维修人员、花圃管理人员、食堂管理人员等都存在一定的缺失,不利于行业向前发展,不利于后期保障工作的快速进步。当前,后勤物业管理工作中存在着管理流程不规范的问题,管理方式粗糙,管理理念滞后,在后勤物业管理中只是重视开始和结尾的工作,而中间环节重视程度不足,导致后勤管理工作无法实现连贯性操作。例如在技术设备维修方面应该聘请专业的人员进行维修,而在具体工作中后勤管理工作缺乏专业的管理人员,在具体工作执行过程中就导致着无序操作,有的时候甚至出现交叉管理,管理没有规章制度,配备的后勤资源较少,在出现大量工作任务的时候,后勤保障部门没有相应的人员配置到具体工作中,岗位设计存在问题,管理流程缺乏系统性的设计。

3在后勤物业管理中引入精细化管理模式的思路对策

3.1构建科学规范的后勤管理制度体系

后勤管理工作制度体系对于工作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在后勤物业管理中引入精细化管理模式需要将精细化管理工作的具体内容落实到具体的工作内容中。例如人事管理、财务管理以及资源管理等,采用制度性的方式进行掌控,形成合理的配置,强化秩序的稳定性,将计划管理落实到各个工作环节中,让精细化管理渗透到管理的多项内容中,避免资源浪费,降低管理总成本,突出系统化的设置,提升管理的整体效能,通过精细化管理打造专业的后勤物业管理模式,突出管理的程序化设计,重视管理的系统性设计,保障管理的安全性设计,将精细化管理与后勤管理工作的实际情况有机结合起来,一一对应,分块实施,统一协调,上下联动。

3.2提升后勤物业精细化管理的专业化水平

专业化管理是各项管理工作的目标,在后勤物业管理中实施精细化管理专业性操作,有利于后勤管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例如在招聘的时候针对保安、餐饮、维修等工作人员要根据管理人员的学识背景以及工作的热爱程度来进行选择,从根源上提高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对他们实施定期培训。不同岗位、不同层次的管理人员实施专业能力和其他素质的培训,让员工们增强归属感。在精细化管理过程中强化改革意识,突出定期轮岗制,提高员工的综合管理能力。特别是在专业化能力提升方面,不仅要构建后勤物业管理工作的专业化模式,更要突出对专业化水平的整体提升,强化管理的细致性,构建精细化管理的制度模型,各个管理人员都要按照模型去操作,遵循管理的规范性要求,突出科学化的设计。

3.3正确认知精细化管理与后勤物业管理的关系

精细化管理是现代管理的核心内容,在经济化管理中,讲究工作细化,工作量化、工作流程化和工作协同化。后勤物业管理中实施精细化管理不仅吸取了精细化管理的文化精华、技术精华、智慧精华,同时也明确了管理理论的优势。后勤物业管理的整体模式要按照制度化、格式化、城市化的要求进行。精细化管理符合后勤物业管理的观念,精细化管理是精益求精的文化,以突出管理的效应为主,细分工作任务,细分职能,细分岗位,将工作分解到具体人,各个制度的落实环节都可以更加紧密。在后勤物业管理中实施精细化管理,重质量、重落实、重过程、重效果,能够从多方面提升后勤物业管理的整体水平,使后勤物业管理真正纳入到系统化的建构中。

4结语

统一管理模式,统一服务标准,促进管理和谐发展,让员工们享受物业管理的发展成果。有效做好人力、物力、财力之间的协调,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进行指导和监督,真正将物业管理的各项内容落到实处,保证工作质量,定员、定编、定岗,确定管理模式,注重合作,加强沟通,扬长避短,互相学习,明确部门职责职能,操作流程等内容,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制度的落实和整改,建立用人、管人长效机制,强化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参考文献:

[1]阮一优.精细化管理在后勤物业管理中的应用分析[J].科技风,2020(25):193-194.

[2]李强.精细化管理在后勤物业管理中的应用分析[J].中外交流,2020,27(18):154.

[3]高娇.在医院后勤物业管理中精细化管理的运用研究[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9(33):2839.

[4]田扬.精细化管理在医院后勤物业管理中的应用[J].江苏卫生事业管理,2014,25(5):126-127.

[5]刘利,刘谊.精细化管理在高校物业管理中的实践探讨[J].高校后勤研究,2019(11):43-45.

作者:王浩 单位:陕西工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