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功能食品及高端生物制品现状探析

时间:2022-11-15 04:45:06

海洋功能食品及高端生物制品现状探析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人们不再仅仅关注吃不吃得饱,而是要看吃不吃得好。在食品开发过程中越来越注重人类自身的健康问题,人们对营养成分高、保健功能好的功能食品的需求日趋迫切,而海洋功能食品更是凭借其优质的营养成分、独特的保健功效逐渐获得人们的青睐。现阶段,海洋功能食品的开发利用已经成为了海洋生物资源高效利用的一大研究热点。那海洋功能食品到底是什么呢?下面我就概述一下海洋功能食品,然后分析一下海洋功能食品存在的问题及未来的展望。

关键词:海洋功能食品;海洋资源;高端生物制品

引言

在我们日常的学习生活中,由于学业压力过大,平常又缺乏锻炼,身体便会吃不消。这时家长们便会给孩子买一些营养价值高的保健功能产品,来为孩子补充日常学习生活所需要的营养。这些保健功能产品中就有着海洋功能食品,那海洋功能食品究竟是什么呢?众所周知,在海洋中蕴藏着丰富的生物资源,而在现阶段利用海洋生物资源研究和开发海洋功能食品已经成为了食品业的热点。到目前为止,利用海洋生物研究和开发的海洋功能食品已经形成了很多种类,例如鱼油功能食品、海洋蛋白功能食品、海藻功能食品、微藻功能食品、贝类功能食品等。因为过去人们大肆开产自然资源,不注重保护自然,所以陆地上的资源日益匮乏,因此作为一种海洋生物资源的海洋功能食品越来越受到重视。

一、海洋功能食品及高端生物制品概述

功能食品指的是具有调整生物规律、防治疾病隐患、促进健康恢复等功能,经设计加工而制成的对人体机能具有明显调节作用的食品。如今陆地资源越来越匮乏,因此作为一种海洋资源的海洋功能食品便越来越受到重视。据悉,海洋鱼类中含有着丰富的蛋白质和脂肪。其蛋白质含量高达15%~25%,必需氨基酸含量也很高。另外,海洋鱼类还含有着淡水鱼类及陆生动物蛋白质中所缺乏的牛磺酸,而牛磺酸可以显著的促进儿童的大脑发育,抑制和治疗帕金森综合征,改善脑功能和视网膜组织功能,具有利胆护肝的作用。海洋鱼类脂肪含量一般在5%~15%,含有人类必需的不饱和脂肪酸,特别是含有以二十碳五烯酸和二十二碳六烯酸为主要成分的高度不饱和脂肪酸,对人类身体健康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海洋功能食品有着巨大的应用价值和开发潜力,生命起源于海洋,海洋生物有些特异功能对人体特别有效。由于海洋生物和陆地动植物的生长环境不同,海洋功能产品所含有的功能也不一样。随着海洋生物技术、分子快速筛选方法等高新技术的运用,世界范围内已从海洋动植物及微生物中分离得到了近4000种生物活性成分,如牛磺酸、鱼油不饱和脂肪酸、甲壳素、壳聚糖、活性多糖、维生素、膳食纤维和矿物质等,这些生物活性成分具有抗肿瘤、提高人体免疫力、免疫抑制、免疫赋活、强心、抗病毒、抗菌、消炎、降血脂和降血压、益智和预防老年性痴呆以及美容等功效。简而言之,海洋功能食品就是以海洋生物为资源而开发的功能食品,是利用海洋生物技术从海洋生物中抽取出对人体有益的活性功能因子,且具有明确功效的功能食品。近些年,我国海洋功能性食品的研究与开发应用取得了很大的进展,研制出了一系列投入市场的产品,为提高人们的健康水平做出了很大贡献。

二、海洋功能食品存在的问题

(一)产品质量标准不够规范

目前我国的海洋功能食品的质量品质参差不齐,导致这一现象出现的根本原因就是我国的海洋功能食品的产品质量标准不够规范。一些海洋功能食品生产企业为了节约成本、获得高额利润,便不再关注产品的质量问题,为了赚钱不惜损害消费者的身体健康,甚至有时还会发生一些掺假现象。因此,产品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就显得非常重要,海洋功能食品的鱼目混珠现象严重正是因为缺少相应的规范,标准体系的建设不够完善。

(二)企业规模小,产业化程度低

海洋功能食品的产业化程度较低,与一些高新化的食品加工领域相比,海洋功能食品以初加工产品为主,精深加工产品少,且大多数的企业仍处于小规模分散经营的状态。有调查显示,到目前为止,我国约有2000家功能食品企业,投资总额在1亿元以上的大型企业仅占1.45%,投资总额在5000万元至1亿元的中型企业占38%,投资总额在100万元至5000万元的企业占6.66%,投资总额在10万元至100万元的小型企业占41.39%,小型作坊式企业占12.5%。因此,功能食品产业的总体规模仍然偏小,大中型功能食品企业所占的比例仍然偏低。

(三)产品不适应市场需求

我国海洋功能食品科研人员缺乏以市场为导向的研发理念,所研发的产品在功效上大量重复且并不能真正满足人们对海洋功能食品多样性、多层次的需求。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主要是因为创新力度不够!目前我国在海洋功能食品的加工技术上不够创新,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率很低,适应市场需求的海洋功能食品的产品开发急需加强。

三、海洋功能食品的未来展望

未来的海洋功能食品会变得越来越多样化,在营养保持的同时,也注重口味的增强。而依附海洋功能食品所开发出的高端生物制品针对性更强,能够满足不同种类人群的特殊需求,因此,适应市场需求的海洋功能食品的产品开发在现阶段非常重要。利用海洋生物开发功能食品有着巨大的潜力,那些尚未充分开发利用的海洋生物是开发功能食品的庞大资源,我们要好好利用。同时,我们在开发利用海洋生物资源时,也要保持适度这一原则,在利用资源的同时保护资源,注重海洋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不能因为人类的私欲就无节制的向自然索取,只有保护好资源,才能让资源更好的为我所用。有理由相信,在不久后的未来,海洋功能食品对我们生活的影响会越来越大。老年人年岁已高,易患各种疾病,而一些功能食品可以提高人体的免疫力,让老年人的身体更加健康;年轻人工作压力大,身体透支严重,而一些功能食品可以缓解身体的疲劳,让他们更有精神与活力;孩子们日常学习累,缺乏体育运动,而一些功能食品可以增强孩子的记忆力,为他们的学习生活增添力量。因此,我相信这些功能产品在未来能够更好的为人们服务。

结合目前的情况,海洋功能食品在国际上的发展十分迅速,已经逐渐成为了世界饮食工业发展中的一股新潮流。相信在不久的未来,海洋功能食品的发展前景将变得越来越广阔。结语海洋功能产品的开发利用,无疑对人们的健康带来了巨大的好处。老年人服用此类产品可以让身体更加强健,未成年人服用也对身体有着好处,可以保证他们日常生活所需要的营养。因此,我们要加大对海洋生物资源的开发利用,多研发一些对人们身体健康有益的海洋功能产品,为提高人类自身的健康水平做出贡献。当然,在对海洋生物资源开发利用的同时,我们也要保护好自然,和自然和谐共生。

参考文献:

[1]刘楚怡,李劲涛,钟儒刚.海洋功能食品及高端生物制品现状分析[J].安徽农业科学,2015.

[2]汪文.海洋生物功能食品产业正在孕育[J].中国渔业报,2016.

[3]丁国芳,王斌,杨最素,马剑茵,徐银峰.高效食疗型海洋功能食品研发[J].第十二届海洋药物学术年会会刊,2015-10-26.

[4]马国兴,吴雅清,张均平,温春光,崔秀灵.海洋星虫生物功能食品研发[J].全国第九届海洋生物技术与创新药物学术会议论文摘要集,2014-08-06.

作者:马瑞娇 单位:河北省唐山市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