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运输收入管理水平提升思考

时间:2022-11-15 04:49:18

铁路运输收入管理水平提升思考

摘要:介绍了铁路运输收入管理的重要性,分析当前铁路运输收入管理现状,最后提出几点铁路运输收入管理水平提升策略,提供一些参考性建议。

关键词:铁路运输;收入管理;管理水平;提升

1铁路运输收入管理的重要性

1.1实现铁路经营目标

现在规定铁路运输每年的收入利润呈上升趋势,而对于各个地区的铁路局来说,随着运输成本的增加,完成收入利润存在一定的难度。铁路局要认真执行管理制度,做好收入管理工作,发挥其职能作用,保障收入的完整性,进而实现铁路经营目标。

1.2利于铁路运输发展

资金来源与经济效益是铁路运输发展的根本,铁路运输的收入情况不但决定着在铁路行业中的竞争地位,同时也关系着铁路运输的发展前景,通过铁路运输收入所创造的出经济价值,可以判断出铁路运输业的管理情况,因此,需要加强铁路运输收入管理,以保证铁路运输可持续发展。

1.3促进国民经济发展

运输业在我国当前的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同时也是基础性产业之一,做好铁路运输收入管理工作,合理配置经济资源,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为铁路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保障,从而促进我国的国民经济稳定发展。

2铁路运输收入管理现状

2.1管理技术方法落后

现在很多的铁路货运制票系统由于没有及时进行相应的更新与维护,经常出现少收漏收运杂费的情况,不能及时纠正错误程序,导致缺少完善的行包制票程序功能,系统对提交制票后存在的漏收的情况不能及时提示,一些客票审核程序需要人工修订升级等。铁路运输收入管理技术与方法落后,降低了管理工作效率。

2.2管理人员素质不高

经济与科技的发展,促进了铁路改革的深入,一些先进的专业知识与新型的专业技术被应用于铁路运输收入管理之中。新增事项在增多,但管理人员的素质却没有提高,在管理中经常出现不确定因素,工作疏漏的现象也频繁出现。管理人员缺乏专业的管理素质,严重影响铁路运输收入管理水平的提升。

2.3忽视资金安全保护

铁路运输面对的客流量、货流量较大,尤其在运输高峰期间,管理人员紧缺,在办理收付业务时经常由一人完成,并且主管人员没有认真履行日常检查职责,忽视资金安全保护的重要性,由于交易环境复杂,致使资金安全存在很大的隐患。

2.4运输管理存在纰漏

现在一些车务站段的运输管理存在纰漏,在管理中缺少创收意识,在分配运输资源时没有进行科学、合理的安排,对完成铁路运输收入指标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另外,运输收入信息管理系统具有很高的准确性,能够把每天具体的收入情况进行汇总,但只能在收入部门使用,信息管理过于局限,使收入管理很难发挥出导向作用。

3铁路运输收入管理水平提升策略

3.1实施信息化运输收入管理

对于管理系统中存在的不足之处,要采取相应的解决办法进行处理,完善系统功能,在复核工作上,先人工、后智能,建立纠错程序,及时纠正审核错误。为了保障系统运行的有效性,要加强日常维护管理,以保证各项信息能够快速、及时、准确传递。同时,还要做好关键岗位的监控,采取先进的信息手段进行监管,清楚了解每笔银行汇款的具体情况。另外,还要利用信息管理系统,掌握代售点的资金流动与票据使用。

3.2加强管理人员业务培训

作为铁路运输收入的管理人员,要不断提升业务能力,不但要掌握相关的工作制度,同时还要精于业务流程,熟悉计算机的应用,并能够熟练填制客货票据,避免出现计费错误,以提高计运输收入的准确性。管理人员要加强票面费用的三检复核,减少和避免出现计算机审核错误的发生,一旦发现计算机系统出现错误,要及时做好补收费用工作,有效的避免运输收入流失。

3.3重视运输收入票据管理

票据管理是铁路运输收入管理的重点内容,票据作为运输费用的原始凭证,可以通过计算机系统了解客货票据信息,对票据的使用情况、结存数量都可以及时了解,避免请领数量与实际不符,有效的避免出现票据积压或脱销的情况,加强车站运营情况的监管力度,同时节约了运输成本,避免不必要的浪费。

3.4做好运输收入分析工作

充分利用审核程序提取客货收入数据进行分析,及时发现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积极与兄弟站段沟通联系,合作解决问题,共同求取进步。以对到达货票的审核为例,报表系统对到达货票的运杂费应收和未收款项均有明确统计,到达车站可联系装车站进行核实,对应收而未收款项要及时补收,保护铁路合法权益。

4结论

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使越来越多的个体或单位选择铁路作为出行或运输的工具,为铁路运输带来了丰厚的经济效益。而铁路运输收入直接关系到铁路经济发展的前景,因此,铁路运输管理部门要加强管理人员的培训,作为管理人员要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不断提高铁路运输收入的管理水平,保证收入的准确性、完整性,提升铁路运输在交通领域的地位,促进铁路运输事业蓬勃发展。

参考文献

[1]欧学军.罗郑贵.加强运输收入管理确保经营目标实现[J].铁道运输与经济,2003,(03).

[2]李洁.“营改增”对铁路运输企业的财务影响研究[J].现代商贸工业,2017,(19).

作者:方秋华 单位: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