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供电专业远动系统智能化发展

时间:2022-11-15 04:52:24

铁路供电专业远动系统智能化发展

摘要:远动系统在铁道电气化中应用较早,在保证电气化铁路的安全可靠供电,提高铁路运输调度管理水平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但目前远动系统智能化程度还不够成熟,很多功能仍需要大量额外人力实施,降低了工作效率和质量。简要介绍铁路供电专业远动系统智能化情况,提出对远动系统未来发展趋势的思考与建议,以便更好的建设远动系统,继续为铁路优质供电、安全管控做好服务。

关键词:远动系统;供电专业;智能化

1供电系统远动智能化目前情况

远动系统智能化历程能分为4个阶段:数据收集与监视(SCADA)、状态评价、对策显示、自动控制。目前的铁路供电系统远动技术发展还处于第一、二阶段过渡期。存在以下不便之处。

1.1日常监控质量不高

当前供电专业远动系统每日各类信息极大,少则上千多则上万,除关键信息异常时系统会提示告警,其它信息日常中仍需要调度员、变配电所值班员等人力监控,工作效率被大大削弱;同时,监控人员的个人能力水平也各具差异,直接影响着实际监控效果,可能造成监控效率不高、漏判误判信息等问题。

1.2数据分析深度不足

远动系统通过“遥测”功能,日常实时对供电系统电能质量(例如电压、电流)、设备设施状态等数据进行着监控收集。这些数据关乎着日常设备安全运行,结合深度分析,能为设备的状态分析和维护保养提供准确依据。目前远动系统对这些数据只是进行了历史记录,既未对采集的数据深度分析,造成数据资源的浪费,也未能结合专业需求整合数据内容,给日常生产、设备维护提供有效参考信息。

1.3安全职能发挥不突出

目前远动系统主要突出监测监控、异常告警、事件回溯查询等作用,只有当事件发生时才能发现异常,不能根据数据进行超前预警,风险防范能力较被动;同时对异常信息数据,缺乏系统地统计分析,不能精准揭示事故故障频发点、设备状态薄弱点,不能为安全管理带来合理参考建议。

2智能化发展方向思考与建议

2.1智能化方向思考

未来的远动系统必然向着功能化、智能化、专业化方向发展,能通过远动系统更加智能做好日常设备状态的监控;发生异常信息时能自动判断故障原因,提出相应情况处置建议;能通过收集的大数据分析研判供电故障风险,对大概率风险超前预警;能根据日常数据科学评估设备服役状况,为设备维护检修提供可靠数据支撑;能有更好的人机交互界面,一目了然各设备管理单位综合状态、薄弱层面、设备情况等。

2.2智能化功能建设建议

2.2.1搭建大数据分析平台

远动系统大数据分析平台是在原有功能中,强化系统后台数据分析能力,通过科学合理高效的数学模型,后台实时或定期分析所采集数据信息,并根据分析结果作出判断,为安全管理、专业管理提供合理、有效、可靠的建议措施。主要功能如下。一是智能安全监控模块。在系统原有监控功能上进行延伸,一方面扩展系统的自动监控广度和深度,达到对现有设备状态、供电质量等现场量的自动监控100%覆盖;另一方面,科学统计、总结数据间关系,建立合理高效的数据分析模型,完成大数据后台分析。在为数据的深度挖掘和运用夯实牢固基础的同时,也能大幅度解放人工工作量、提升精准管控、提高调度效率。二是设备状态分析与评估模块。通过智能安全监控模块深度分析判断,结合设备基础信息、运行情况,系统能在后台定时分析设备当前服役状态,并提供设备健康参考值。除此之外,系统还能纵比不同类型设备健康情况,分析出薄弱层面,及时提示调度中心、管理设备单位注意设备维护保养检修;横向比较各设备管理单位设备总体状态,分析薄弱单位及其薄弱环节,为上级决策、工作部署提供有效意见。三是数据信息可视化模块。远动系统能将后台自动深度分析的数据资料可视化,并通过合理高效、条理清晰的方式,根据查看人的需要进行排列对比。同时,在此模块下,所选择的数据能关联到对应的事件,例如对具体的薄弱设备数据,其设备异常信息、状态变化情况、维护保养状况等内容,都能通过便捷的操作,迅速查看。

2.2.2构建信息自动化分析处理机制

信息自动化分析处理机制,是指在目前的功能下,构建一个可靠高效的运行机制,强化系统对异常信息的分析处理和超前预警,并为迅速处理突发情况、预防安全风险提供可行建议。一是智能信息分析执行功能。通过前期对各类信息分类、总结,合理科学的归纳出各类信息处理流程与预案,将其智能化到远动系统中,使系统具备自动快速分析、判断、智能执行的功能,例如异常跳闸后,系统能先分析数据、自动判断出可能的跳闸原因;同时将分析结果和后续处置建议推送调度员及设备管理单位,以便迅速开展应急工作。二是超前预警功能。高度智能化的远动系统不仅能安全有效处理已发生问题故障,还能结合大数据分析对日常中监测到的异常波动数据进行风险研判,分析出可能发生的风险情况及发生概率。当分析出的风险发生可能性达到一定阈值,远动系统会自动向调度员、设备管理单位发送预警提示,以达到超前部署、预防为主的作用。例如某变电所某馈线在一定时间内出现合闸后电流异常情况,系统自动识别后,结合历史数据,自动分析出互感器故障、二次接线不牢等可能导致该异常的故障情况和概率,推送调度中心及设备管理单位提前做好设备检查,预防风险发生。

2.2.3深化调度自动化功能

调度自动化是指通过软硬件的技术更新,远动系统能实现智能分析、智能决策、智能控制、智能闭环的全自动管理模式,能更好达到远动系统反应迅速、管控精确、措施有效,节省人力物理资源的目的。例如变电所进线一定时期内持续出现电压超过允许范围、影响接触网网压情况,此时远动系统通过实时数据采集分析,判断出应该降低变电所馈线输出电压,并在后台计算降低幅度,自动远程遥控该变压器在合适条件下,进行对应电压的档位调节,从而恢复接触网网压在正常范围内。同时,系统还将记录下此次自动调节全过程数据,反馈调度中心确认备存。

3结语

随着未来铁路行业朝着高速化、智能化方向发展,远动系统发展必然更加智能科学、高效可靠。本文提出对远动系统未来发展方向的建议,能解决当前远动系统智能不成熟问题,提升整体工作效率。运用高度自动化、大数据深度分析、超前预警功能等优势,继续为铁路安全优质供电保驾护航。

参考文献

[1]刘家军.微机远动技术[M].北京: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2001.

[2]李敏.远动技术基础[M].北京:中国铁道出版社,2000.

[3]孟祥萍.电力系统远动与调度自动化[M].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2007.

[4]亚妮.变电所综合自动化技术[M].北京:中国铁道出版社,2008,8(1).

[5]程波.牵引变电所综合自动化[M].北京:中国铁道出版社,2008,8(1).

作者:宁致远 单位:重庆南开(融侨)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