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高速公路合同计量变更管理

时间:2022-11-15 04:57:01

探析高速公路合同计量变更管理

摘要:首先介绍了高速公路合同计量变更管理与变更原则,随后就高速公路合同计量变更中的不足之处展开探讨,重点分析了增强高速公路合同变更管理的策略,包括完善合同管理制度、增大监督的力度、提升合同计量变更管理人员素质、注重合同数据等内容,结论证实,实际的施工中,要加强对高速公路合同计量变更管理,完善合同管理制度,加强监督、注重施工设计以及工程量清单结算等措施,提升计量变更管理的效率。

关键词:高速公路;合同计量;变更管理

0引言

我国运输业中,高速公路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若想提升公路施工的质量,需要加强对项目的合同管理,加大对工程变更、计量支付的审核力度,以控制高速公路建设项目中的成本。高速公路建设的计量工作关系到承包、发包方,通过合同计量变更进行认真的审核,能在一定程度上控制计量变更。由于不同地域地形条件的差异,高速公路在建设过程中面临着多种多样的困难。高速公路项目实施中,时常会出现合同计量变更问题,相关部门要加强对高速公路合同计量变更的管理,严格按照合同管理的内容以及国家的相关规定,以促进我国高速公路的快速发展,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

1高速公路合同计量变更管理

高速公路施工过程中,计量工作非常重要,是工程支付的基础。若想提升计量工作的合理性,保证工程合同能够正常执行,需要作出专业的技术工作。由于高速公路建设施工中的不确定因素较多,在一些特殊的工程中容易出现变更现象,包括施工图纸的变动、技术设计的变动等等。如果施工人员对这些变动不能及时处理,会直接影响到工程的进度,为施工方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因此,施工单位要加强对高速公路合同计量变更的管理,这样才能保障施工的顺利进行[2]。由于当前的高速公路建设需要投入到大量资金,承包商很难一次性付清所有的资金。支付时往往是发包人根据工程进展状况以及相关合同规定作出定期计算。我国《公路工程国内招标文件范本》中明确规定了工程计量清单中的工程量,根据公路项目最初设计预算划定,计量范围是工程量清单、修订内容等费用支付[3]。高速公路工程计量的依据有很多,包括建设工程用到的图纸、建筑规范以及高速公路项目量清单等。高速公路建设达不到合同规定时,不能对其作出计量。工程计量要遵循合同中的规定,符合监理部分制定的计量措施。高速公路工程计量,首先要在公路项目开始前,承包商提交申请给监理部门,监理部门作出审查。要对资料文件作出严格审查,监理部门审查承包商提供的资料,如果资料不完整,须要求承包商重新作出整理。公路工程计量措施通常是进行实地勘测。通过实际的测量,获取数据,计算出具体的工程量。

2高速公路合同计量变更原则

(1)若想保障计量操作符合相关要求,要符合国家有关公路工程质量的评估标准,在双方签订的合同中,计量内容符合相关要求。(2)签订的合同文件中,工程量清单包括合同提到的相关项目,还有项目实施中所耗费的费用。(3)对高速公路工程实施计量时,要注意控制工程的数量,要考虑到工程量审核以及图纸设计工作并且要按时计算。(4)当有合同外工程作业时,不能随意计量,要严格按照变更的具体状况作出批复,进行科学合理的变更。

3高速公路合同计量变更中的不足之处

3.1实质性文件的缺失

高速公路建设过程中,需要进行工程的实施预估。因为合同计量预估过程比较繁琐,容易出现漏洞或者差错。由于缺少实质性文件作为依据,工程的计量管理工作难以准确进行下去。

3.2工程计量变更监管不严

高速公路合同计量在建设工程中非常关键,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合同计量变更的审核。实际的工作中,监管人员在施工前对造价预算文件进行检查,工程实施过程中监管力度有所下降,不能及时发现一些新的问题,监管工作的可信度降低。由于监督力度的不足,导致了高速公路在建设中出现了较多的漏洞,严重影响了工程进度和施工的质量。到了施工的后期,监管工作更加忽视,使得高速公路施工质量不能得到保障。

3.3计量管理方法不科学

一些施工单位没能认识到合同计量变更管理的重要性。因此在公路施工中,存在着计量管理方式不科学现象。计量管理时对文字表达模糊,计量程序也不规范,这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施工的进度。总的来说,高速公路建设工程非常庞大,工程计量任务也较为繁重。实际工作中,部分施工方往往更加注重工程的利益,对合同计量变更管理不重视。较多的漏洞导致了资金困难,影响了工作的进程,使得合同计量变更管理的有效性降低。

4增强高速公路合同变更管理的策略

4.1完善合同管理制度

高速公路建设的合同是工程实施的重要参照和依据。工程实施中存在较多的不确定因素,出现合同变更现象也是正常的,若想保障工程的顺利开展,需要对合同变更制度作出完善,使之相关工作能按照相关制度进行审核。

4.2增大监督的力度

高速公路合同计量变更实施管理中,需要提升管理和监督的力度。管理工作要实行动态化的管理模式,使用一些新型的管理措施。对高速公路合同计量变更进行审查和检验时,要对工程造价内容作出优先考量,使高速公路具有理想的经济效益。

4.3提升合同计量变更管理人员素质

管理人员的素质问题也是影响合同计量管理效益的关键,因此提升管理人员专业水平很有必要。单位要注意增强相关人员责任意识,端正对工作的态度。具体实施中,相关部门要定期加强对管理人员的培训,使他们的专业技能得到提升。管理人员也要严格要求自己,加强监管的力度,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提升管理的水准。

4.4加强施工设计以及工程清单核算

高速公路施工工程计量中,加强设计和做好工程清单核算非常关键,是顺利施工的前提。管理人员要记录工程中存在的数量差并加强审核的力度。施工方和监理人员要审核工程图纸的数量,复查审核工程量清单以及图纸间存在的数量差。审核完毕后,建设单位再次对合同清单数量作出批复,作为工程数量明细以及计量执法的依据,为计量审核奠定基础。

4.5注重合同数据

高速公路工程实施过程中,计量支付要严格遵循合同文件中的有关规定。合同文件中有关于项目专用合同条款、通用合同条款以及设计图纸和工程量清单等。此外,监理下发的计量支付管理方式、会议纪要等,也可以作为计量支付的重要依据。施工单位要填写《中间交工证书》,报监理工程师签认,以作为计量支付的证据。一些变更、索赔的文件,在计量支付中的作用也非常关键。

4.6增强合同有效性

高速公路施工过程中,会签订出多种多样的合同,这些合同都能作为计量支付的证据。诸多的合同,涉及到的内容非常广泛。合同计量变更管理人员要对多种文件作出及时记录,做好存档工作。对于计量变更中的关键部分,要通过多方会审的方式,确认变更的内容,形成周密的合同,才能发挥出计量支付工作的重要性。

4.7把握高速公路整体施工过程

高速公路计量变更管理人员需要对公路整个项目施工过程作出全面的关注,及时了解项目施工状况。管理人员要加强和现场监理人员的沟通交流,进行详细的记录,对项目中出现的计量变更内容进行科学分析,这样才能保障工程规划的科学性。

5结论

高速公路工程施工建设过程中,由于工程量浩大,不可控因素太多,难免会出现一些变更现象。当这些变更因素得不到及时控制时,会对施工带来阻碍,增大施工的难度,影响到企业的经济效益。因而,实际的施工中,要加强对高速公路合同计量变更管理,完善合同管理制度,加强监督、注重施工设计以及工程量清单结算等措施,提升计量变更管理的效率。管理人员也要树立其责任心,不断增强自身的专业技能,这样才能提升合同计量变更管理的效率。

参考文献:

[1]肖原.高速公路合同管理中计量与支付台账的建立和工程变更管理[J].黑龙江交通科技,2018(6):211-212.

[2]张厚英.高速公路合同计量变更管理初探[J].黑龙江交通科技,2018,41(3):203-204.

[3]闫斌,王巍.论高速公路合同计量变更管理[J].建材与装饰,2017(12):287-288.

[4]李鑫.浅析高速公路合同计量变更管理[J].智能城市,2017,3(1):287-288.

[5]黄文艺.高速公路合同计量变更管理浅析[J].黑龙江交通科技,2016,39(9):181+183.

[6]马东旭.高速公路合同计量变更管理[J].交通世界(工程技术),2015(11):44-45.

[7]涂成瑞,陈岚.高速公路合同的计量变更管理研究[J].黑龙江交通科技,2015,38(10):177.

作者:翟博 单位:河北省交通建设监理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