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投资监管改革趋势思考

时间:2022-10-09 04:06:37

国有企业投资监管改革趋势思考

对外投资是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经营管理活动,一旦投资失误将给企业带来巨额损失,一直以来备受监管部门和社会各界关注。国资委作为国有企业的出资人代表,一直立足于使投资监管的方法、手段和重点不断与国有企业的功能定位相适应,国资人忠诚履职、砥砺前行,投资监管工作呈现出勇敢面对问题而积极寻找对策、逐步完善的良好局面。

投资监管工作的经验总结

一是,偏离主业投资极有可能导致投资失败。有些企业抑制不住多元化发展的投资冲动和急于做大做强的冒进情绪,屡屡涉足非主业投资。湖南省属国企非主业的投资曾一度达到了总投资的40%左右,房地产、金融证券投资占到了总投资的70%,而对企业长远发展起重大作用的战略性新型产业项目的投资只占重点项目的13%。这种盲目的非主业投资失败的居多,不但造成巨大的投资损失,而且严重腐蚀了企业领导干部。如,某电气制造企业在主业发展资金严重不足情况下投资几个亿进行房地产开发,结果是在当时房地产“想亏损都难”的市场行情下,出现了巨额亏损,企业董事长也栽了进去。为此,湖南省国资委成立以来的,一直强调企业应以战略发展规划为引导集中主业进行投资,尽量不投资或减少对非主业对投资,并设定了一条非主业投资不得超过20%的红线。二是,企业董事会必须承担投资责任。国资委坚持贯彻落实企业的投资自主权,但同时强调企业董事会的投资主体责任,从成立伊始,就提出要建立投资失误责任追究制度。2015年,湖南省国资委提出了对董事会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投资论证不科学不充分、对项目实施监督不到位导致严重后果等5项行为追究董事会以及董事的个人责任;对不按董事会决议、省国资委相关审查意见实施投资项目,造成损失等4项行为,追究总经理及相关责任人员的责任。2017年,湖南省国资委旗下某企业董事长因违规投资造成损失,给予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的处分,总经理给予严重警告处分并免职,相关人员也予以追究刑事责任。铁腕追责,毫不留情,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三是,加强了项目事中及事后监管。一是,注重发挥党组织的功能和作用。2017年,根据关于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讲话精神,湖南省国资委在全国首开先河,通过章程明确党组织在在投资管理中的责任,使党组织内嵌入公司治理机制之中。二是,通过项目清理、重点项目效能督查等方式,对项目进行及时评价和纠偏。如,2014年湖南省国资委对“十二五”时期以来启动的项目进行了一次全面清理,涉及18户监管企业,清理项目总数350个,涉及的计划投资额达到1186亿元;清理发现存在各类问题和风险的项目117个,分类进行了通报批评、公开提醒、书面提醒、口头提醒等处理,并要求企业进行整改。此举引起了不少企业的震动,大大强化了企业的出资人意识、风险意识、章程意识和程序意识,促进企业提高了投资管理的水平。

处理好投资监管工作的三大关系

一是,国企使命与多元化发展的关系。指出,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执政兴国地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国有企业具有天然的使命与担当,其发展壮大必须紧密围绕国家战略、紧紧依靠主业,根据自己的核心竞争能力进行多元化发展。各守一方、各立奇功。并非依靠资金和政策优势,进行市场投机,赚取超额利润。二是,投资风险的客观存在与有效防控的关系。风险是目的和结果之间的不确定性。导致投资风险的因素很多,如政府政策的变化、管控措施的不到位、重要物质生产资料的价格变动等等。因此,投资风险是客观存在、不可避免的。在投资监管中,我们不可因噎废食,渴望成为投资风险的绝缘体,彻底消灭投资风险。因为投资存在风险,而不敢投资、畏惧投资,导致投资监管过严、过细,使企业丧失投资的积极性,丧失发展壮大的机遇。对待投资风险的关键,应是引导企业对风险进行评估、监测,及时识别风险、控制和化解风险。三是,尊重企业投资主体地位与加强监督的关系。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国资委作为出资人与国有企业的董事会本质上是委托的关系。国资委的成立,通过一系列产权制度的改革,改善所有权虚置、链条过长等体制弊端,使国有企业真正成为市场主体,改善了内部经营机制、释放了经营活力。但委托人之间仍然存在信息不对称,仍然有通过加强监督防范人道德风险的内在要求。

未来国有企业投资监管的改革建议

基于实践经验的总结和思考,建议从三个方面入手,加强投资监管工作。一是,着力引导企业的投资方向,使投资助力国有企业履行责任担当。通过加强投资监管,明确企业的重点发展领域和投资方向,严格限制非主业投资,使国有资本的布局集中到关系国计民生、国家安全的重点和关键领域,使国有企业拥有世界先进的生产力水平、重大的科技前沿创新成果、关键领域的全产业链布局,具有切实履行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的“硬核”实力,真正做到党和人民需要的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顶得住、打得赢,发挥社会主义经济“顶梁柱”的积极作用。限制企业的投资方向是投资监管工作的第一要务,国有资本的布局优化了、管住了,投资监管工作就稳住了前提,占领了制高点。二是,从制度建设入手,提高国企经营班子的决策水平和道德水平。投资不当更主要的还是跟企业的领导班子休戚相关。领导班子尤其是一把手能力不足造成投资项目的经济风险,德行有亏形成了投资的道德风险。切实加强投资监管的根本,在于通过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建设,完善企业内部决策机制、提高企业经营班子的决策水平。要加强党组织在企业内部决策中的作用,贯彻执行“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清单,合理划分党委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的权力边界,实现企业内部各权力机构有效制衡、各司其职。三是,完善国资委的监管手段,提高企业的投资效率和水平。完善激励机制,将股东利益和企业内部投资决策者的利益进行深度绑定,激发企业决策层和管理层的经营智慧,改善投资监管的效率;鼓励及时止损,建立投资纠偏纠错的制度安排;利用信息化监管手段,实现全过程的动态在线监测,及时分析投资的实施效果和存在的问题;全过程抓好项目后评价,执行投资失误责任追究,责、权、利三管齐下,不可偏废。

作者:万磊 单位:湖南国资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