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工作探索

时间:2022-09-26 03:19:10

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工作探索

案件检查,是我们惩治腐败的一种重要手段,是我们国有企业纪检监察组织的一项神圣而又重要的工作职责,是当下人民群众,评价当前反腐败斗争的一个重要方式。因此,我们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高度重视,提高思想认识,真正使我们的相关案件检查工作,努力达到“程序合法、手续完备、定性准确、证据确凿、事实清楚、处理恰当”要求,这就要我们进一步完善查办案件的相关协调机制。作为我们国有企业纪检监察的有关组织,我们要根据相关国有企业违纪违规违法的案件查办的实际需要,健全国有企业组织协调机构,明确国有企业组织协调的内容与形式,规范国有企业组织协调的相关程序,制定国有企业组织协调的有效方法,使国有企业组织协调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形成各负其责、各司其职、优势互补、协调运作的案件查处的协调机制。根据笔者多年的实际工作经验,笔者认为,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做好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工作的相关协调工作:

一、做好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的协调工作,加大对下级相关工作的协调、监督检查和指导

当前,我国已经建立起一套完整的国有企业纪检监察系统,已经形成体系,形成了上级对下级相关单位进行业务指导以及实现了分级管辖的格局。所以,我们要做好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工作,在查办相关案件时,就要注重协调好系统内部之间的一些关系,利用好这一资源优势,充分挖掘系统内部每个个体的作用,充分发挥其整体优势。首先,我们要建立与完善可以实现案件线索移交的有效平台与机制,使我们的纪检监察部门,一是可以实现上下级之间信息的共享,情报的互换,二是可以实现平级单位之间信息的共享,情报的互换,如此这般,案件的各方都能在第一时间内,了解案件线索、掌握与本单位有关的一些案件线索,有利于我们的相关单位以最快的速度,最专业的判断果断采取措施,查办相关案件,案件效率将会得到大大提升,可以及时有效的进行相关处理,为案件的相关单位挽回经济损失。其次,我们要在案件查办的过程中,建立与完善各单位相互协作机制。例如,碰到一般的案件,我们各单位可以由自己承办,这是完全可行的,既省时又省力,可以提高工作效率。但是,当碰上较大的案件时,我们可以申请由上级牵头,各相关单位配合,这样就可以实现联合办案、交叉办案,提高工作效率,一方面可以解决相关基层单位办案力量不足的问题,解决很多较大案件悬而不决的问题。另一方面可以部分程度解决基层单位人员素质不高的问题,通过联合办案,交叉办案,可以让我们的基层单位办案人员学习到很多案件查办知识,从上级办案人员那里学习到平时学不到的知识,促进基层办案人员将来办案能力的提高。最后,可以通过协调,加强上级对下级相关工作的指导,促进下级学习案件定性等的处理,加强上级对下级的监督,对下级单位查办案件的程序性、合法性进行控制,促使下级单位依法履行案件检查职能,减少工作上的失误。

二、做好纪检监察部门与单位内部各部门的协调工作

现实中,我们每一个国有大型企业基本都有几个管理部门,有些部门职能有所交叉,执行相似的职能,与纪检监察部门相似,执行类似的制度,进行相似的工作。例如,审计、劳资、经营、保卫、安全等,各有各的特点,各有各的优势。在我们案件查办工作过程中,要注意做好协调组织工作,努力发挥我们每一个管理部门的相关优势,形成合力。一是我们的纪检监察部门,可以与这些部门,保持联系和沟通,建立长期良好的协调合作关系,通过建立这种关系,我们可以全面及时的掌握人员状况、经营情况等第一手资料,可以第一时间从中发现某些违纪违规案件的相关线索,可以让他们提供相关资料,可以及时采取必要的措施查处案件,避免造成更大损失。二是我们可以协同办案,请这些部门的人提供专业技术方面的支持,加强办案的专业性,克服我们有些纪检监察人员对某些业务不精通的困难,使相关案件办理的过程中少走弯路,提高其办案速度,加快办案进度,提升办案效率。

三、做好纪检监察部门与组织人事部门的协调工作,为案件查办提供支持

国有企业的组织人事部门,一般负责企业干部的相关调配、教育与一些日常管理工作,是对我们国有企业干部,甚至是国有企业一般员工,思想、生活、工作情况最为了解的一个部门。我们纪检监察部门在查办相关案件的时候,可以提前与国有企业相关组织人事部门沟通协商,了解其基本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请国有企业组织人事部门,采取一些辅助手段,来支持我们的办案,由于组织对违纪人员的了解,有利于对相关违纪人员,形成比较强大的政治攻势,使其在组织面前低头,认错悔过,转变思想,使其主动交代问题,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如果我们纪检监察部门最后决定对相关违纪党员进行相应的纪律处分时,我们可以与组织人事部门沟通、结合,在全面了解违纪党员干部平时表现的基础上,适当处理,用更适用的办法处理相关违纪人员。当我们的处分决定下达后,我们可以及时告知相关国有企业组织人事部门,要求组织人事部门配合,按有关规定严格执行,确保纪律处分执行到位,保障执行的效果。

四、结语

作为国有企业纪检监察的组织机构,就是要根据相关国有企业违纪违规违法的案件查办的实际需要,健全国有企业组织协调机构,明确国有企业组织协调的内容与形式,规范国有企业组织协调的相关程序,制定国有企业组织协调的有效方法,使国有企业组织协调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形成各负其责、各司其职、优势互补、协调运作的案件查处的协调机制。

【参考文献】

[1]范少耘.完善协调机制做好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工作[J].江汉石油职工大学学报,2008(05):92-93.

[2]扈聪.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工作的问题及对策[J].东方企业文化,2013(16):138-139.

作者:贾鹏赟 单位:山西煤销集团太原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