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互联网金融企业管理

时间:2022-05-30 10:10:10

浅谈互联网金融企业管理

摘要:本文针对当前互联网金融下的企业管理模式的现状进行深入的分析探讨,并提出相应的企业管理模式的改革策略,以期帮助企业在互联网金融的冲击下,能够依托自身条件和特点,找准定位,扬长避短,放眼未来,用敏锐的战略眼光审时度势,完善与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企业管理;模式改革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以及企业交易金额的增大,传统的现金交易越来越不适应当前企业相关业务的发展,因此,互联网金融业的兴起,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加便捷、迅速的网络电子交易模式。网络电子交易模式的出现,最早出现于21世纪初期,是在互联网技术不断发展基础上产生的,经过现在不断地发展更新的互联网技术,网络电子交易模式已经相对成熟,并为我国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发挥了极大的作用。相比较于传统的交易模式而言,互联网金融具有极大的优势。互联网金融的出现在无形中加快了交易速度,突破了以往地点、时间以及现金交易的限制。同时,对现代企业的发展方向以及管理模式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变得更加多样化、专业化、科技化,使得企业的业务交流,转业到网络上进行,其线上交易的方式成为现在众企业经营的重要手段,网络会谈的形式,也成为了企业开展经济活动的主要方式,传统的企业管理模式已经不再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速度以及发展需求,因此,在互联网不断发展背景下,积极的进行企业管理模式的改革已经迫在眉睫。

一、互联网金融业对企业管理模式的影响

互联网金融,作为传统金融行业和互联网信息技术相结合产生的新兴领域,对原有的传统金融生态产生了极大的变革,从而对企业的管理要求也更加的严格,互联网金融对企业的发展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影响。首先,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使得企业在财务管理方面的相关数据更加的数字化、虚拟化。这也就使得企业在财务管理方面,以往传统的管理模式已经不再适应现在社会的发展步伐,也不能够满足现在互联网金融的发展需求,进而促使现在的企业为适应这一现象,由财务管理方面开始进行相关的模式改革,进而扩展到企业其他的管理部门,因此,互联网金融的不断发展,推动了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不断发展。其次,就是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改革,在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的不断刺激之下,企业在人才的管理方面,由以往的激励制度,向人才培养模式转变,进而使得企业在人才资源的获取上的速度越来越快。最后,在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影响之下,企业的管理模式更加的便捷、更加数字化、人性化,在管理的成本上大大降低,管理的效率也逐渐的提高,在高效率、低成本的操作模式下,为企业带来了极大的发展空间,提高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二、互联网金融下企业管理模式存在的问题

1.管理模式不规范,缺乏科学性随着互联网金融行业的飞速发展,相应的对企业的要求更加严格。但是,就目前而言,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我国很多企业的管理者仍然固守传统的经营管理理念,缺乏促进企业不断进步的创新精神,对新的思想、新的经营管理知识无法进行有效的吸收,并且对新的交易渠道不甚了解。同时,企业的管理者无法与时俱进、学习新的知识,导致其在专业背景方面极为缺乏经验,尤其是在互联网金融方面的业务不了解,其发展方向也不明确,进而导致企业的生产效率跟不上时代的发展要求,其经济效益逐渐下降。同时,还有部分企业在网络金融业务方面寄希望于国外的企业管理理念,将企业的发展步伐与国外企业的发展步调一致,忽视了国外的管理经验不一定适应我国的国情,缺乏科学性。2.管理过度依赖行政化而缺乏整体性就目前而言,在发展互联网金融业的时候,我国大部分的企业习惯于采用以行政命令为核心的管理模式,这种管理模式缺乏科学性以及整体性,在管理方面属于无序管理,在当前互联网金融的背景下,企业管理过度依赖于行政化,会导致企业的发展整体失调,因此企业的内部管理,应当降低行政管理力度,强化整体协调措施,尤其是加强互联网金融部门与其他部分的整体性管理。3.企业人才匮乏,对人才重视程度不够随着计算机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现代企业的管理更加的信息化、便捷化,但是还是有部分企业的管理者在管理思想方面极度落后,尤其是对人才的管理以及开发上存在着众多的问题。对于当前的企业管理来讲,人才是最重要的,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尤其是在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就目前而言,企业对于互联网金融专业人才的建设不上心,依然采用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方式,使得企业因为人才的选拔不当而停滞不前,无法适应当前迅速发展的互联网金融行业。

三、企业管理模式改革中互联网金融的作用

企业管理模式决定了企业发展的好坏与否,是企业发展最为核心的影响因素,其管理的效率直接对企业的发展产生影响。因此,在进行企业的管理模式改革时,要根据当前社会发展的需求以及发展现状进行合理的改革。首先,在进行企业管理模式改革时,要明确导致企业改革的诱因是什么,明确企业为什么要进行改革,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企业所做出的系列管理模式改革是正确的。其次,在进行企业管理模式的改革之前,要针对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前景、发展环境和发展需求做一个彻底的分析,明确管理模式进行改革的具体要求和目的,进而制定出相应的改革计划。最后,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推动了企业管理模式的改革,互联网金融作为企业推动企业管理模式改革的根本,企业所有的模式改革行为都是以互联网金融发展为参考的,企业需要在改革过程中不断的观察企业动向,确保改革计划顺利进行。

四、互联网金融下的企业模式改革措施

1.要学会并强化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思维面对互联网金融的不断发展,我国的企业管理要积极的开展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战略,开拓自己的视野,学会用发展的眼光看待事物,积极的学习并审视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思维,积极的利用先进的互联网手段,深化企业的管理模式改革。对于现在落后的管理模式已经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需求,需要企业根据社会发展的现状,认真分析互联网金融发展的优缺点,也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的制定企业管理模式改革计划。因此,作为企业的管理者,要积极学习新的知识,强化自身的管理素质,要学会并掌握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思维,积极的创新营销理念,为适应现代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摒弃陈旧的思维理念,结合当前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潮流,不断地学习和运用科学的营销理念,促使企业更加适应现代社会市场的发展步伐。2.运用互联网手段对企业实际问题进行剖析首先,要理论联系实际,积极的将互联网金融的企业管理新理念与企业的发展实践相结合,对于传统的、陈旧的经营管理理念要积极的进行重新审视,取其精华、去其糟粕,采用先进的企业管理理念,为企业的发展进行引导,积极的改变企业的管理方向,促使企业的管理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其次,要积极的利用互联网金融,利用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开发线上交易管理模式,改进企业管理方式,转变生产方式,促使企业的经营方式更加的科学化、合理化,进而有效的降低企业的成本,提高生产力,进而增强企业的竞争力,提高经济效益。3.注重内部环境的变化在互联网金融的背景下,进行企业管理改革,要及时的注重企业内部环境的变化,因为现在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还是处于无人看管的局面,因此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局面还是比较混乱的,所以说,一旦企业在进行管理模式的改革过程当中,不能及时的规避互联网金融的风险性,就很可能导致企业的管理改革出现问题,导致失败。同时在进行企业管理模式改革时,只有明确且清楚地了解了互联网金融的特性以及优缺点,才可以进行相关的改革,但在企业管理模式改革的过程中,要注意管理模式出现更替所引起的后果,要提前进行规划和预防,另外由于企业改革导致企业的内部环境发生变化,不安定因素增多,因此,企业在管理模式的改革过程当中,要时刻注意企业内部环境的变化,及时发现并进行科学的处理。

五、结语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科学技术手段在不断地更新发展,尤其是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给人们带来了巨大的影响,从21世纪开始发展进入到信息化时代。高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对我国企业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这不仅是一种机遇,同时也是一场挑战。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前景是巨大的,所以企业要积极的进行管理模式的改革,但要注意,要脚踏实地,稳步前行,与当前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相结合,根据互联网金融实际情况来进行。

参考文献:

顾鑫鹏,冯旭.浅谈互联网金融下的企业管理模式改革[J].品牌,2015,(09):215.

作者:金泳采 单位:东北石油管道公司